新当选会长、铜川市政协主席杨志良在铜川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日期: 2005-12-3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大家好!

  煤城冬至暖入春,桃李芳芬岁月遒。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铜川分会的成立。在这少长咸集、群贤毕至的欢乐时刻,我谨代表刚刚成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铜川分会理事会向百忙之中亲临大会指导工作的母校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校友会成立的市上领导及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的校友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市内外的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们伟大的母校成立于1934年4月20日,时名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1939年更名为国立西北农学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易名为西北农学院,1985年10月改为西北农业大学。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联合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此,母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可以说,母校诞生于民忧国难的乱世,奋发于祖国解放后的春天,辉煌于改革开放的今天。伴随着母校成长的步伐,我们铜川的西农校友也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铜川工作和生活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已达五百多人。多年来,西农铜川校友继承母校朴实学风和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奉献进取,在农业、教育、工业、建筑业等行业和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无愧于母校的成绩,成为铜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在铜川,西农校友曾任副地级以上干部6人,现职2人,有现任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原市委副书记赵国玺、郑良驹,市政法委书记李俊华,原市政协主席任梦琪,原市政府副市长、现任市扶贫慈善协会会长曹玉过等;曾任副县级以上干部21人,现职27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106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可以说,市、区(县)有关部门、乡镇到处都有西农校友的身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市的农业科技战线,涌现出了全国劳模、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小麦育种专家王长春和省劳模、国家二级专家、果树专家肖保祥。多年来,他们不断探索,反复实践,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为群众传经播智,让科技之花盛开在铜川希望的田野上。他们是西农铜川校友的佼佼者和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当然,我们每一个校友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母校的教育、培养分不开的,我们因为自己是铜川人和西农人分外自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铜川分会的成立使在铜川工作和生活的西农校友有了自己的家,是校友们盼望已久的喜事和梦寐以求的心愿,是校友们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校友分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团结和合作,发挥广大校友的才智和广泛影响,促进母校与铜川经济科技的进一步合作,调动铜川校友参与铜川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为母校和铜川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加强校友的联系和沟通。校友会是广大校友沟通信息、合作交流的渠道和场所。校友会的成立,标志着铜川地区的西农校友有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信息、保持和促进友谊的渠道和场所。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渠道和场所,在精神上鼓励校友奋发图强,创造业绩;在工作上为校友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在物质上尽可能的帮助校友解决困难。我们要迅速开展校友信息搜集整理工作,推动各县区成立分支机构,健全校友联系的网络。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校友加强与校友会的联系,及时地把本人及其他校友的动态反馈到校友会,为校友会的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第二、要为铜川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校友会是凝聚广大校友力量,推动铜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现在,我们铜川正迎来新的经济发展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百业待举,正是举才用才之际,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西农人共同的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团结广大校友,发扬西农光荣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铜川建设出力流汗,为母校增光。
 
  第三、要加强与母校的合作和交流。校友会是加强铜川与西农的联系,促进共同发展的纽带。我们铜川农业发展水平低,但果、牧、药、菜等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加快这些产业的发展,必须借助于科技进步。同西农的紧密合作就能使我们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发展步伐;同时,铜川也可以作为西农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场,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开辟绿色通道。我们要借助前些年校地合作的经验,进一步开展经济、技术、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第四、要为校友的发展创造条件。校友会也为西农校友的进步与创业提供了平台。校友会成立后,我们要通过举办年会、学术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西农铜川校友的学术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此外,对铜川校友在各行各业做出的优异成绩,将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并向有关部门大力推荐,为校友们的进步与创业提供有利的支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铜川分会是西农铜川校友自愿组成的从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校友联谊工作的 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接受西农校友总会的指导和市民政局的监督和管理。校友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凡在铜川市范围并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铜川分会章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均可申请加入本会。我们热忱的欢迎各位校友加入本会。
 
  我被大家推举为首任会长,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我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将和大家一道辛勤工作,努力把本会办成具有铜川特色的真正起到联谊、交流、支持和合作效应的校友会。同时,我也相信西农铜川校友分会虽然是一颗初生的幼苗,但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下,一定会茁壮成长。
 
  各位校友,让我们借助校友会成立的东风,依托母校、 立足铜川、团结互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美好的铜川而努力奋斗!

 

                                 200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