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围绕评建全方位开展校友工作

  • 发布日期: 2005-11-30

    为了加强校友工作,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切实发挥校友作用,本学年以来,校友会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全方位扎实有效地开展校友工作,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机构,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

  在校党政的领导下,首先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校友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内容;其次,为了密切母校与校友的感情,制定了《关于规范校友返校联谊的通知》,把过去以个人组织联谊变成以个人组织为主,学校、学院参与的组织行为。校友会工作机构的健全和工作制度的建设,为全面开展校友会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全面调研,摸清校友数量,展示教学成果

  通过与校档案馆的协作,对建校70年来学校培养的各类人才进行整理统计,据整理统计,共计各类招生104129人,截止2004年12月毕业人数达72007人,从数量、地区分布等方面客观反映学校的教学成果及对国家的人才贡献。

  三、多渠道收集知名校友信息,从质量上反映学校对国家的贡献和社会对我校校友的评价

  70多年来,我校校友遍布海内外,分布各行各业,他们遵从母校“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之办学精神,秉承母校“诚朴勇毅”之校训,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他们中杰出人才层出不究,有学界大师、政界领导、科技精英、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据不完全统计,现有院士校友15(含外籍院士1人),著名学者93人,省部级领导30人,国家省部劳模及先进工作者128人,厅局级领导317人,县处级领导干部1100人,著名企业家17人。

  通过对校友事迹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分别汇编为三册,即院士校友篇、劳动模范和有突出贡献校友篇、优秀领导干部校友篇。以上材料既反映了我校教育与人才培养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国家与社会对我校人才培养和办学质量的有效评价。

  四、创办《校友通讯》,开通西农校友网站,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

  2005年4月正式开通了校友网站,向校友介绍母校要闻、新貌、校友风采、校友会与校友活动,至今点击达3万多人次。5月创办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通讯》与大家见面,每年出刊两期。以上适时地传递了母校信息,增进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与交流。

  五、广泛收集校友对学校办学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学改革

  通过校友网站、《校友通讯》,向校友寄发校报等资料,组织学生开展“天南海北访校友”活动,广泛听取和收集校友对学校特别是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依据。从目前收到的2000多份调查统计来看,校友对母校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变化给予了肯定,高度评价了母校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同时希望母校应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实践教学,重视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六、弘扬校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校友育人功能 

  邀请校友中的先进典型巨粉娥事迹报告团、刘炳辉事迹报告团等来校为师生作报告,并与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校友纪录片,宣传知名校友事迹,展示校友风采,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同时还邀请在科研工作做出重大成绩的校友李振声院士、李佩成院士以及台湾校友会会长康有德教授等为学生作报告,鼓励学生在校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走向社会后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 

  七、充分发挥地方校友与校友会作用,为学校产学研等中心工作牵线搭桥 

  学校十分重视发挥各地校友会与校友的作用,充分利用其校友的行业分布广泛、社会联系密切的优势以及地方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的招生宣传、为学生的就业以及学校与地方的科技合作等方面牵线搭桥,提供信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经校友会联络和联系已搭成多个项目合作,其中已与甘肃天水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达成合作意项。 

  八、认真做好校友返校联谊聚会的组织与接待 

  今年先后有机电、动物科学、林学、园艺等学院的55级、59级、80级、81级、86级多批校友在五一、十一返校联谊,通过座谈和给学生做报告,增进了对母校的了解,增进了师生感情,加强了与学校合作与联系,教育了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鼓励了教师爱护学生和教书育人的信心,并给学校办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九、组织接受校友等各方捐赠

  在2004年学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之际,学校设立了“建设中国农史馆”筹资捐赠项目。收到校友及社会捐赠近507万元,校庆期间各学院(系)也收到校友及社会的踊跃捐赠近188万元。共计695万元。筹措到的这些资金为农史馆建设及各学院(系)今后更好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5年学校设有社会及个人奖助学金9项,收到奖助学金共资助431名贫困大学生,共计金额84.65万元。 

  十、做好校庆后续工作 完成70年校庆资料汇编

  完成了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资料汇编。为了较完整地记录校庆活动全貌,并为以后工作提供借鉴,在校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将这次校庆工作形成的文件、资料等进行收集、整理,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资料汇编》,客观地记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关怀,再现了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在学校教育史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