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母校优良传统 为建设祖国而培养自己——校友李佩成院士报告会侧记

  • 发布日期: 2005-11-25

  “在学校学习、工作了25年的校友李佩成院士,要来为同学们作有关成人、成才的报告,我们早点走,也好领略这位知名专家学长的风采,这肯定对咱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启发。”在熙熙嚷嚷的人群中只听一位男生大声激动地说。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都站满了前来听报告的同学,大家热切期盼着这位71岁高龄的院士校友的精彩报告。而这也是校友会与校团委精心策划的一场大学生素质报告。

西农优良传统不能丢

  下午4时整,着装整洁,气质儒雅,笑容可掬的李佩成院士准时开始了他的演讲。那一刻,报告厅里掌声热烈。这是学子们对这位曾做出重大贡献的知名专家的崇高敬意,也是对这位似曾相识的慈祥学长的最好问候。李院士结合自己在母校学习和工作所亲身经历的许多事例,加以学校历史,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娓娓讲述了我们西农的优良传统。“西北农大的教师是最能吃苦的最敬业的知识分子群体。”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打动了在座学子的心。他为大家举了水利系第一届主任、著名水利学家李仪祉先生的事例:“李仪祉先生以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为兴办水利和水利教育事业奔走呼号,艰苦奋斗,历尽艰难,他的足迹踏遍祖国江河大地,虽在56岁时便离开人间,但给后人留下了两百多篇著作论文,他的敬业精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报告厅里一片安静,继而报之以热烈的掌声。“每次回校都能让我感受到母校的巨大变化,这还得益于`勤于实践是西农人的一大长处`这一传统。”李院士说话时显得神情昂扬。他说,学校现在的设备条件这么先进,又有不少校外基地,同学们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勇于实践、细心实践,用心观察和分析实践中出现的异常和新现象,从而为发明创造打下基础。“毛主席说过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在西农的光荣传统中`求真务实`也是一大特色。”他勉励年轻人在学习、工作中一定要脚踏实地,作一位求真务实的人,将来才能为人民做好服务。“西农传统,西农人的精神,不仅在西农内发扬着,而且在校外、在更广阔的领域被广大校友们发扬着。希望你们年轻的一代在遥远的将来也一定将她发扬光大。西农传统不能丢。”李院士语重心长的话语鼓舞着全场所有同学的士气。

加强自我素质修养 作全面发展的人

  李院士强调,我国人才战略要求的人才是高质量的,是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加强自我素质修养,作全面发展的人。”李院士整个报告过程中,始终贯穿着这一主线。“周总理曾劝勉我们时说过`立场坚定、业务精通、体格健全、作风正派`,我将这句格言送给在座的同学。希望大家能时刻想起李老师今天的话。”他语气委婉而又坚定地说。“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加强自我素质修养,作全面发展的人呢?”同学们疑虑的眼神和内心的渴望,李院士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年轻人,不要着急,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得待李老师慢慢倒来。”李院士的话语一下子逗乐了大家,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他说,不要只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大事,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作新时代的先锋,这是必不可少的;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以高度的责任感鼓舞自己不断进步,为自己成为振兴中华的栋梁之才打下基础;刻苦学习,强练本领。一定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以免到头来亲身体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感受,这是最起码的基础;还要时刻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知难而进,勇于探索,始终将我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说这些时,李院士不时地用风趣易懂的语言引经据典,还不时加以肢体语言比划,使同学们不知不觉地畅游在众多仁人志士的故事里。最后,李院士告诫大家:人民最痛恨的就是贪官污吏,不管你们将来干多大的事,请与我一同发誓“今生今世,誓不做贪官污吏。”大厅里经久不息的掌声表明了莘莘学子的坚定决心。主持这场报告会的副书记、副校长王革向在座的同学们提议向李院士提问,以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李院士热情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后,圆满结束了他这次特殊的母校之旅。


报告会会场


校友李佩成院士正在作报告


副书记 副校长王革主持报告会


悉心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