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校友康有德教授率台湾锡镏环境绿化基金委农业考察团来我校考察

  • 发布日期: 2005-09-12

  9月9日,以林锦松为团长、我校校友康有德教授为副团长的台湾锡镏环境绿化基金委农业考察团一行38人来我校考察。

  (一)与学校座谈

  校领导王革、赵忠、王跃进,外事处,推广处,园艺学院,食品学院负责人以及校友会全体人员参加了在上午举行的座谈会。副校长王跃进主持会议。会上,副校长赵忠代表孙武学校长对台湾锡镏环境绿化基金委农业考察团以及康有德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发展现状,希望考察团能更多地了解我校实际,为今后双方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林锦松团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认为双方可以在环境绿化等领域进行合作交流与研究。校友康有德教授介绍了考察团的各位成员,并为我校目前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无比欣慰,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副书记、副校长王革在座谈会上从杨凌优越的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外围环境,并从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为社会输送各类优秀人才等方面简述了我校为社会所作的贡献以及社会对我校的认可。会上,校友康有德还向学校赠送了他当年在校的校徽、毕业证、照片及台湾校友会活动的光盘等珍贵物品。


考察团与学校座谈


康有德校友及林锦松董事长(中)与校领导合影


康有德校友向学校赠送他当年在校的校徽、毕业证、照片及台湾校友会活动的光盘等珍贵物品


康有德校友当年在校的一些物品


当年学校的公文及收据


当年的火车票


临时出入证


国立西北农学院公函


康有德校友捐赠的当年的校徽

  (二)在校内参观

  在副校长王跃进以及校友会全体人员的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我校图书馆、人工模拟降雨大厅、昆虫博物馆、学生新区、中科公司以及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等,还会见了母校园艺系老同学贾永莹教授、汪沛洪教授,老校友王明教授,畅述往日情谊。


考察团一行参观水保所人工降雨大厅


考察团一行参观昆虫博物馆


康有德校友为教职工书画展留言


康有德校友与当年同学汪沛洪教授合影


康有德校友与当年同学贾永莹教授(右)、王鸣教授(左)合影

  (三)为学生作报告

  应校友会及团委的邀请,康有德教授下午在国际交流中心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台湾果业现状及转基因食品的困惑》的报告并回答了学生的问题。他从台湾的地理历史状况、台湾园艺及转基因食品的现状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一场专业知识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精彩报告,并回答了学生的有关提问,希望同学们把握在校学习的机会,用知识充实自己,将来为社会为母校多作贡献。同学们以师生之礼向康先生敬献了鲜花和礼品表示了对师长、学长的敬仰之情。康先生激动地表示,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情,他向我校全体教师敬献了一束富含深情的鲜花,并为母校赠送了他著作的《英汉园艺学辞典》一书。


八十岁高龄的康有德校友作精彩演讲(摄影:支勇平)


报告会现场(摄影:支勇平)

  康有德简介

  校友康有德,1925年生于河北省,1946年考入国立西北农学院园艺学系,1948年秋转学至台北市就读于国立台湾大学农学院园艺学系,随后留校任教。在台湾大学任教授期间,兼任系、所主任及山地农业实验农场场长等职。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落叶果树、结实生理、果树分类;讲授课程以专题讨论、专题研究为主。著作有关果树学的论文80余篇,另有专著《园艺学概论》、《水果与果树》、《英汉园艺学辞典》、《世界果树种类》等。1995年自台湾大学退休后,被聘为名誉教授,现任财团法人台北市锡镏绿化基金会执行长、科学农业社发行人。2005年获杂志事业协会宝鼎奖和终身奉献奖。康有德教授关心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关爱母校,曾任西北农学院校友会台湾分会会长,多次回大陆访问,为母校发展竭力奉献。


康有德校友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