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校友马啸:2021年登顶珠峰第一人

  • 发布日期: 2021-05-12

5118时许,西农校友、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啸站在了海拔8848.86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天气很好,可以清晰地看到珠峰金字塔倒影。马啸由此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三个纪录:个人首次攀登珠峰并成功登顶、2021年珠峰登山季首位登顶队员、仅用9天即完成登顶珠峰。

梦想,实现得殊为不易

马啸的珠峰梦想,实现得殊为不易。

2020年元旦,马啸第一次向深晚记者透露,他将于当年5月前往尼泊尔,尝试攀登珠峰。

好不容易终于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都磨了好几年了。啸当时笑着对深晚记者说。

此前,马啸已经先后攀登了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二峰、慕士塔格峰等5000 ~7000米级的雪山。他的目光自然而然地投向8000米,投向珠峰。

但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发生,所有的体育赛事全部暂停2020年的珠峰登山季,就这样与马啸擦肩而过。马啸并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去年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突破后,他就再次投入到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中。除了坚持每天长跑、周末爬山、负重训练,还坚持每天做 HIT(高强度短时间的间歇运动),还在一年内相继攀登了玉珠峰、洛扎峰、扎日神山等多座6000米级的雪山,从而保持了良好的体能和极佳的运动状态。

2021年初,马啸再次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再次在珠峰登山季前往尼泊尔,完成去年未竟的心愿。随后,他按计划在国内完成了疫苗接种,于420日踏上了圆梦之旅。可就在他刚刚赶到加德满都的时候,新冠疫情在南亚爆发的消息就像一片阴云再次笼罩在世界第一高峰之上。

马啸(右一)出发前往尼泊尔时在机场与队友合影

他把登顶时间缩短了足足20天

422日,微信公众喜马拉雅登山论坛首次披露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出现首例新冠状病毒患者。

这个消息让深圳所有关注马啸珠峰行程的朋友绷紧了神经,但彼时马啸更关注的却是当地的天气。当天,加德满都下起了雨。糟糕的天气让原计划一早搭乘直升机前往大本营的马啸被滞留在机场1416分,马啸发回微信:今天早上下雨,我还在加都,没飞成。

1608分,加德满都终于雨过天晴。马啸发回微信:在机场准备起飞了,原计划飞卢卡拉徒步到帕克丁,现在准备加德满都直飞帕克丁了。不过,一个小时后他又回到了加德满都:飞机起飞后有一个警示灯一直亮着,我们又回来了。好在故障很快就处理完毕20分钟后,马啸发回三个字:“再飞了。

疫情继续令世界海拔最高峰是否能够度过一个常规登山季变得难以预料。但初到尼泊尔的马啸似乎丝毫没有因此担心,在收到众多朋友提示他注意疫情防控的问候消息后,当天深夜1127分,在和大家失联7个小时后,马啸发回了第一条《珠峰数据日记》:“422日:加德满都,体重154.8斤,体温36.2,心率64,血氧99%,血压158/101帕克丁……华为GT2显示睡眠5小时47分钟,静息心率53

此后,马啸坚持每天发回当天的《珠峰数据日记》,向朋友们详细报告每天的训练情况和身体数据。这个特殊的日记连续发回了12篇,54日起,他彻底和大家失联,这也意味着他已正式开始攀登。直到 510日深夜,也就是他正式开始攀登的第8天,他通过卫星电话向大家报告:当晚将从C4营地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

啸所在登山队在珠峰南坡大本营附近训练

这个消息顿时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按照原定计划,马啸的珠峰行程至少需要 40天,也就是说,按正常节奏,他本应于5月底登顶。而实际上,他把登顶时间缩短了足足20天!

在业余登山圈里,大家都知道这种安排几近疯狂,因为像慕士塔格峰这样的 7000米级的雪山,攀登周期都不止20天。而马啸将要用比攀登一座7000米级的雪山还短的时间,去挑战世界第一高峰!

新冠疫情迫使他速攀珠峰

迫使马啸采用非常规的速攀方式来实现自己珠峰梦想的原因,还是愈发严重的新冠疫情。

就在马啸紧锣密鼓地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时,429日,一条从尼泊尔传来的消息让大家再次绷紧了神经:仅有2800万人的尼泊尔疫情曲线已经划出了陡峭上升趋势,427日该国单日新增病例达到4364例,428日则为4774 例。到28日为止,尼泊尔卫生部统计的累计病例已经超过31万,死亡3211人,所有数字都进入了上涨的快车道

43009分,马啸从珠峰南坡大本营发回消息,稍早前一些登山公司引用加德满都的消息说,直升机在日内救离8位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症状的病患。考虑到长时间留在南坡大本营的感染风险,所有的登山队伍都决定加速他们的冲顶尝试。换言之,在完成登山准备后,只要天气情况允许,登山者们将进行一次珠峰急速攀登

而在这段时间里,马啸也在极力进行适应性训练。423日,他徒步6小时,海拔上升750米,负重15公斤;424日,他徒步4小时35分,海拔上升400米,距离10公里425日,他徒步6小时,海拔上升500m,距离11.5公里;430日,他在海拔5347米的营地洗了个澡,这是他422日进山以来第一次洗澡,也是第一次在这么高的地方洗澡。

▲在昆布冰川进行攀冰训练

国内五一假期开始后,马啸发回的消息则是在隆隆的雪崩声中,在昆布冰川进行过梯、上升下降冰壁训练。五一当天结束训练后,他的身体第一次出现了严重反应:反胃、拉肚子。好在吃了些肠胃药以后,很快控制住了症状。52日中午,又一个坏消息传来:海拔5700米处的昆布冰川突然发生冰崩,导致一名夏尔巴人和一名登山者受伤,伤者随即被直升机紧急送往加德满都抢救。

不过也有好消息:珠峰地区天气持续良好,夏尔巴人修复绳索的队伍准时到达了海拔8000米的C4营地。这就意味着:登山队随时都有可能向顶峰发起冲击了。因此,马啸的心情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当天他发回微信说:每天吃饭前,热腾腾的擦手巾是最大的享受。

▲马啸登顶堆峰

511918分,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曹峻接到马啸的卫星电话,得知马啸已于大约1个小时前登顶珠峰,并成为2021年珠峰登山季登顶珠峰第一人、第37位登顶珠峰的深圳人。随后,马啸开始按计划下撤,截至深晚记者发稿时,马啸的手机仍然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根据经验判断,他仍在向C2营地下撤途中。



▲马啸

马啸:甘肃张掖人,现居深圳。华大运动 COO,中国登山协会委员,中登协户外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次攀登四姑娘大峰、二峰、哈巴雪山、玉珠峰、洛堆峰等,2016 年登顶慕士塔格峰,国家一级运动员。登顶珠峰后,即将成为国际级运动健将。

(来源:深圳晚报 文/李晶川 张晓璇 /马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