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辉受邀校友代表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发言

  • 发布日期: 2018-09-13

 

詹  辉,我校动物医学2007届校友。现任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镇长。杨凌示范区2005年度首届“真情故事”十佳人物,2007年被授予第七届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陕西省优秀志愿者,2009年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2015年获“陕西省优秀选调生”。

8月27日,我校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南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动医2007届校友、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镇长詹辉受邀出席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詹辉校友在发言中感谢母校、恩师的培养,结合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历,激励同学们激情奋斗、顽强拼搏、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让“诚朴勇毅”、“西农精神”永放光芒。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军训团授旗,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刘法语上校在大会上分别作了讲话。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校领导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陈玉林、郑英宁,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任纪象大校,院系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家长代表及5383名2018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现将具体发言内容刊发如下: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叫詹辉,2007年毕业于我们学校的动物医学专业,现任陕西省澄城县寺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能参加今年的开学典礼,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激动。离开母校整整11年了,一个电话,把我的思绪又拉回了那影响我人生的青春时光。

大学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为美好、也最为宝贵的时光。在大学,我们追逐梦想,并为之奋斗,我们拼命学习,来提高自我;大学为我们每个人自我塑造、自我奋斗、自我学习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2007年7月毕业时,在杨凌火车站送别我的一个很好的兄弟时,他告诉我说:“哥们,你现在和四年前完全是两个人。四年前,你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如今,你已经成为一个有理想并能为之奋斗的有志青年,你还是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这句话我体会很深,大学四年,我在西农这个平台上,通过学习和奋斗,完成了自己的青春蜕变。是的,西农是我树立梦想的象牙塔,也是我为梦想奋斗的青春起点。

今天,站在这里,面对今年刚刚走进西农校园的5300名学弟学妹们,再回想我在基层工作的这11年,感慨万千。这11年,让我深深体会了校训“诚朴勇毅”四个字的含义。

,在杨凌周李村里工作时,面对村民群众的不接受、不认可时,在团委老师和辅导员的悉心指导下,我和几百名西农学子用一颗颗赤诚之心,每一次都提前调研谋划,有针对性的每周到村里开展义务支教和扶贫帮困活动,一年下来,周李村的老百姓认可了我们这群西农的学生是用心真诚的干工作,不是花拳绣腿,从那时起,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真诚的力量。

,在澄城县富源村帮助村里搞生猪产业时,因为村民认为西农兽医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就一定是很了不起的,面对他们饱含渴望的眼神,我内心是有过惶恐,但为了不给西农这块金子招牌丢份,我在村里的猪场一待就是三年,不仅自己掌握了养猪的技术,还通过合作社推广了这项技术。当我的能力难以达到要求时,西农是我的强大后盾,我感谢学校的老师、教授能亲自到村里为村民养殖户送技术、解难题。通过农村的三年实践,让我懂得了只有朴实无华的行动才会收获更多老百姓认可。

,到寺前镇任镇长以来,脱贫攻坚、环保、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防汛抗旱、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群众基本服务,农村基层的事情琐碎而具体,每一件事情都要具体抓落实,在这个抓落实的过程展现的是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勇于担当的执政能力和为民情怀。

在大学的四年里,我每天坚持每天6点钟起床,跑步晨读,从母校毕业的这11年里,我一直在基层工作,在农村帮农民养过猪、做过乡村教师、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做过大学生村官、在团县委做过书记、也在团省委挂过职、也去福建交流任过职、现任陕西省澄城县寺前镇镇长。我的工作角色不断转换,但我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把每一项工作坚持做到最好的毅力,正是因为这个毅力,2008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2009年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获得了陕西省优秀选调生,我感谢培养我毅力的老师们。当然,我最要感谢的是培养我成长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第一次走进西农、和毕业离开母校时,我都看到了同样一条横幅:“今天你以母校为荣,将来母校以你为荣。”同学们,我们的母校,她是有着84年厚重历史的农业院校,她还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迈入新时代,母校更是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序列;当然还有辛树帜、赵洪璋、李振岐、周尧、李振声、山仑、康振生、邵明安、张涌、李华等一大批的学术大师。在西农学习期间,有大师们的指引,我们要用奋斗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离开学校让我们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用奋斗完成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就是对母校培养的最好回报。

最后,我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给广大青年的寄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祝福大家都能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祝福母校的老师和大师们取得一个个科研领域的高峰,也祝福母校“二次创业,奠基百年”,同时更祝福母校培养出更高更优人才为新时代的中国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