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延仑:9年“西农土著”获全国大奖!

  • 发布日期: 2019-04-01

“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

鞠延仑,葡萄酒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我校,并以优异成绩保送为本校硕博连读生。近日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西农土著,从一而终

鞠延仑在高考结束后,出于自己喜欢栽培植物的兴趣爱好选择了西农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并在后面的专业方向中选择了葡萄栽培方向;大三面临未来选择的时候,也想过要就业,或者继续深造,但最后决定综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自己的人生规划、家庭等各个方面的原因来做选择。他说道:“我觉得西农确实是适合学习和搞科研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很专业的专家,有很好的科研平台。”所以选择了继续留在西农深造,并达到了今天的成就。

在谈到在西农9年的时间里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他说道:“最有趣的事情当然是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收获了宝贵的知识,结识了很多真心的朋友和优秀的老师,学会了为了自己的理想我们要坚持,有毅力。”

爱好广泛,热爱生活

在空闲的时候,鞠延仑喜欢约上好朋友一起去打打乒乓球,在乒乒乓乓的声响中,在来来回回的跑动里,一整日的疲惫与压力便随之消失。他也喜欢看一看NBA的篮球比赛。

“我喜欢上篮球比赛是因为每场胜利都是团队协作、百花齐放的结果,并不是个人主义的胜利,这也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道理。”

心中有党,以党为纲

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是鞠延仑心中的一颗种子,伴随着他的成长而渐渐生长壮大。

“因为从小通过影视剧等渠道,觉得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拯救人民,带领人民站起来,建立新中国,所以励志自己也要争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将来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和知识,帮助身边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没有成为党员以前,鞠延仑一直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这不是喊口号,而是落实在自己身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每天按时作息,绝不打扰到舍友的休息时间,课堂上认真听讲,有同学不会的知识,耐心讲解等等。”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而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之后,他也没有丝毫的松懈,他坚持求真务实,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曾先后担任田园使者和村主任助理,帮助农民解决栽培种植中遇到的病虫害等问题,帮助村里有困难的孩子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便是对他努力的最大认可。

作息规律,专于工作

鞠延仑在研究生期间的时间自由度相对较大,但他依然严格规律自己的作息时间,首先是以自己的科研任务为主,“我每天基本8:00左右到实验室,中午会休息一会,晚上在22:30左右回宿舍休息,期间有时间会和同学打会球,活动活动,让自己放松放松。”

追逐梦想,桃李芬芳

谈到梦想,鞠延仑说“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生活中的他也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灵工程师而努力。他成熟踏实、积极进取,每天坚持学习、工作12个小时左右,积极完成实验任务,并及时总结实验结果,主动与导师和同学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帮助师弟师妹完成实验。

学业有成,收割嘉奖

在学习上,鞠延仑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学霸,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出色的科研能力,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3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3篇,会议论文1篇。也曾荣获2015年度“学业一等奖学金”、“卓越葡萄酒人”培育基金,2016年度“校长奖学金”,2017年度“学业一等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李华科研创新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寄语箴言

在这里,学长也为学弟学妹们准备了自己的一些学习和生活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初入大一的鞠延仑刚刚成年,刚刚摆脱了高考那如山般的压力,走入相对自由的大学,那时的他对未来的认知还比较模糊。但他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学习搞好,因为我觉得如果学习都不能做好,那就失了学生的本分。对于未来的规划是需要结合自己的不断成长和对社会的认知不断完善的。”就这样鞠延仑一步步前进,脚踏实地,走到了今天。

学长还鼓励学弟学妹在空闲时间,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多和其它同学交流学习,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两全其美;激励学弟学妹学好专业知识,因为以后很可能会用到;在大学期间要学会做人做事,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尽早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