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蒋建科编著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发布

  • 发布日期: 2022-10-08

校友蒋建科,1982年进入西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学习,现为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经济社会部科技采访高级编辑,从事新闻工作近40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等各类奖项100多个,先后被中宣部、中组部等联合评选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925日,我校校友、北京校友会秘书长、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蒋建科编著的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并全程网络直播。该书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主办,获“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项目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校友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主创人员与热心读者合影

《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的出版高度契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科普责任,提升全民科普能力和科学素质。该书以常见动植物疫病为主线,帮助公众科学认识各种病源,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和防护方法,文笔清新、插图优美,既能填补知识盲点,又能矫正生活误区,可以在轻松中了解人类与动植物疫病斗争的历史。

校友康绍忠表示,《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一次积极行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值得肯定和鼓励。专家认为,该书有四大亮点:图书应以内容为“王”,对《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的内容质量和作者团队表示高度认可和称赞;图文并茂,文字表达朴实中肯精准,插图线条简洁流畅明快,趣味十足;资深记者+小绘者的搭配非常新颖巧妙,二者将专业的动植物疫病知识以讲故事的形式“画”出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主创团队分享环节,作者蒋建科校友从自己的专业背景、采访经验等方面循序渐进地讲述了该书的写作背景、现实意义,以及自己的创作过程。作为我国首位荣获国际新闻大奖的资深科技记者,蒋建科深耕农业科技新闻36年,先后参与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战役性报道,采写出一大批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品,生动诠释了科普也是提高人类免疫力的“疫苗”和“特效药”。

此前,《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已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方智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喻树迅,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以及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的联袂推荐。科普图书《动植物疫病传染人吗》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董夫才和编辑刘聪共同策划,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曲晨阳同学绘制插图。

            来源 | 校友办

            审核 | 张粉婵

            终审 | 薛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