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西农大上海校友瞻仰一大会址

  • 发布日期: 2021-06-30

时值建党百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组织校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上海校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积极团结校友,回报母校,服务社会。

上海校友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一大会址大门上的铜环熠熠生辉。19217月,身着长衫、中山装、西装的10多位有志之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憧憬,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法租界的这个幽静小院,轻轻叩响铜环

青色砖墙、红色窗棂、精致条桌、硬木椅、小圆凳、雕花茶杯、粉色花瓶、紫铜烟缸....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

瞻仰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

参观一大纪念馆,从中国近代时事漫画《时局图》。列强瓜分,熊、鹰、犬、蛤蟆盘踞中国版图……到清末给列强赔款的惊人数字,白银令人痛心地如开闸河水般涌出国门。当时马克思观察中国国情后写下的一段话: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校友们感慨,那是多屈辱,多耻辱的时代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昨日苦难到今日辉煌。

瞻仰会址后,新老校友齐聚陕西大厦,其中86级校友史清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农村经济研究专家),带领大家回顾党史。大家由衷感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有幸,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西农大上海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