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村支书 脱贫“领头雁”

  • 发布日期: 2020-08-06

假如你拿到了国内双一流大学的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又收到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和国家公派留学名额,你会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

可能大多数人回答这个问题时,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出国深造,学成后选择一个好工作的画面。但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届博士尹鹏先来说,他的选择却让很多人都意想不到。

尹鹏先是烧房坝村的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出生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成持重。但2018年他刚来村里时,村民们都把他当成“娃娃”看待。

在学校,尹鹏先一直是个学霸。2018年,他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拿到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又拿到美国哈佛大学邀请函和国家公派留学生名额。这些对于求学的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机会,然而,尹鹏先全都放弃了

_AQ%6C{$~B7K7W%D(L8F`8E.png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尹鹏先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尹鹏先说当时内心里面非常的矛盾,一方面觉得这么好的去深造的机会,梦寐以求的机会,另一方面,我面临着我事业的选择。有人说,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口号,但是对我来说不是,我觉得是一种情怀,它驱使我做这个决定。

尹鹏先这番话并不是说说而已。2018年初他通过选调生考试后,到陕西留坝县挂职,一到留坝,他就来到烧房坝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烧房坝村,老支书刚刚卸任,村委会班子不健全。

村里基础设施落后,连条完整的水泥路都没有,也没有像样的产业,青壮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务工。带着村民们质疑上任的尹鹏先,一到村里刚好临近春节,他想到了一个跟村民们迅速拉近关系的办法,那就是给他们拍全家福。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村民向娜说去年也就是2019年的时候,我公公就去世了,我们家也就是这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对于我们来说比较有意义。

这些笨功夫最终拉近了他和村民们的距离,也帮助他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以及村民们最迫切的需求。

他刚来时,烧房坝村都是土路,连接村里生产路的唯一一座桥还是危桥。村里曾多次想重新修桥,但因为牵扯到几家村民的土地,谁都不让,事情就一直僵持着。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村民段善平说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后他就说占多少量多少补偿多少。没得后顾之忧了,心里都挺高兴。

仅仅几个月时间,尹鹏先带着村民们修好了桥,把通村水泥路修到了每一户村民家门口,村民们对他多了信任和敬重。接下来,如何打破烧房坝村没有产业的僵局?成了尹鹏先最头疼的事情。

08PX5PI7Q06O{KSMVIA}%TO.png

食用菌产业  

尹鹏先说最开始提出要发展食用菌,村里面干部当时哄堂大笑,他们认为发展食用菌在烧房坝村是一个不现实的产业,一个不可落地的产业。

几年前,村里有人种过香菇,但却卖不出去,当时的种植户都赔了钱,所以大家对尹鹏先这次的提议都打着问号。面对不信任,尹鹏先没有退缩。

因为他刚到留坝时,留坝县确定了四养一林一旅游的发展思路,其中食用菌种植是主要的主导产业之一。

经过多方了解,尹鹏先判断,食用菌种植将是烧房坝村难得的发展机遇。虽然有不少村民质疑,但认准了方向,尹鹏先开始一户一户挨着跑,劝说大家种植袋装香菇。

村民苟凤琴的丈夫杨伟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两个老人,还有家里的农活,平时就都落在苟凤琴一个人肩上,繁重的压力,让她数不清累哭过多少次。

2018年年中,苟凤琴的丈夫外出务工受伤,回到村里养伤。尹鹏先几乎天天上门探望,并抽空讲政策,讲技术,劝说杨伟回到烧房坝和苟凤琴一起种植香菇。在尹鹏先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苟凤琴杨伟两口子成了村里最早尝试袋装香菇种植的八户示范户之一。香菇种下了,尹鹏先更忙了,天天钻大鹏,跑销路,还注册了商标,在网上开起了直播,常常一两个月不回家。    

努力终有回报,2019年,苟凤琴家第一茬香菇收获,不到10天就卖了2万多元。看到前景的村民们也都开始种植香菇。短短两年,烧房坝村香菇种植就增加到了80万筒,规模效益初步显现。

尹鹏先又通过发展经济林,完成农村产权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对比他来之前,烧房坝村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2100多元,村民们最初对他的质疑变成了发自内心的信赖。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村民苟凤琴说我感觉年龄大的人都把他当自己的亲人,像我们这种(年龄),都把他当最好的朋友。

汉中留坝县烧房坝村党支部原书记骆发李说人家年轻娃,确实能挑起大梁,能有担当。

如今,经过他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烧房坝村外出务工村民,重新回到家乡发展产业。其中有很多都是20岁出头的青年,他把表现突出的青年村民吸纳进了村党支部,希望他们能担起烧房坝村未来发展的重任。

尹鹏先说,在农村基层工作,其实就是将心比心,付出一点点,收获可能超出想象,他也感谢把他当家人的烧房坝村人。在90后村支书尹鹏先身上,让我们看到“青年也可以担起大任”。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回到烧房坝村的年轻人,让烧房坝村未来可期,而像尹鹏先这样年轻、满怀热诚到基层去的知识型干部,也让我们看到农村的未来,看到基层未来的希望同样大有可为。

(陕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