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书遨游获知识 校友共读启智慧 ——2020年度西农湖南校友会开启校友读书会

  • 发布日期: 2021-03-03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大环境动荡、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等等,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经历着,在思考着,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度过了或平凡或不平凡的一年。

在这一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校友会开启了一项很不平凡的活动,那就是校友读书会,每月举行一次,由爱好读书的校友推荐一本好书,其他喜欢阅读的校友们自行品读之后,在读书会上逐个分享读后感,校友们共同讨论,思维碰撞,寻求升华。

2020年西农湖南校友会读书会共计开展了8次活动,保持着每月一次的活动惯例。从最少时的3个人,发展到后来的10多人参与;从最初的仅限于书籍内容讨论,发展到后来以书为眼,试图思辨人生;从最初的仅限于线下交流,发展到后来的线上与线下并举。

4月,我们阅读了《第三选择》,试图从非对立的第三方看待我们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给我们以人生的启发。

5月,我们鉴赏了《格局》,开拓视野,广学知识,深华内心,激发自我。

6月,我们品读了《平均分》,看头牌央视主持人如何在“不平凡”中坚持用平凡人的努力和自律,改变自己的人生。

7月,我们思考了《想点大事》,从独立、理性、客观的冷视角,以期摆脱个人的狭隘,看宏观社会中的运行规则和普世逻辑。

8月,我们拜读了《钱从哪里来》,思考者人类社会中财富的产生,财富的刺激,财富的结果。

10月,我们学习了《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涉猎经济学的主要思想和观点,看到了不同的经济学风景。

11月,我们开展了一场关于人生过往挫折的主题讨论,在不同人的不同人生过往中,看到自己未来的人生希望和进步方向。

12月,我们思量了《毛泽东传》,在历史的大环境中研究伟人的种种过往,琢磨其优点,赋予我们人生的启迪。

在2021年度,我们将在2月28日以《南渡北归》正式开启我们新年度的读书会,看看那些历经磨难的民国大家们如何在《南渡》、《北归》和《离别》中坚持、坚守和豁达。

而这也是我们读书会的意义所在:世事在变、时时在变,而道理不变、人生不变;带着一个豁达、宽广的心,来接收别人善意的信号去理解不同的人生观点,在兼听则明中活得通透和富有善意。

愿大家在过去的2020年中有所获、有所持、有所念;祝大家在正在经历的2021年中有所望、有所期、有所愿。

(湖南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