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中国科学家孙润仓教授获安塞姆•佩恩奖

  • 发布日期: 2020-04-03

当地时间330日,美国化学会网站公布,我校校友孙润仓教授获2020年“安塞姆·佩恩奖”,成为自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1B2I8_88A~YDFKQ~N43R$33.png

“安塞姆·佩恩奖”创立于1962年,是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国际最高奖,由美国化学会纤维素和可再生资源材料分会提供。该奖项以发现纤维素的法国杰出科学家安塞姆·佩恩命名,每年仅设一名获奖者,颁发给在纤维素和可再生资源材料研究和化学技术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国际著名科学家。

孙润仓此次获奖得到评委高度认可,并获一致通过。评委们的评价是“他在高效分离和高价值利用木质纤维生物质生产可持续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一些新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工业生产中”。

孙润仓及其团队系大连工业大学于2018年引进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引进至今,他带领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木质纤维生物质转化为新材料及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并先后获得“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辽宁省学术头雁”、国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奖项和称号。为学校在学科及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科技成果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