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校友受邀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 发布日期: 2022-09-13

912日,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我校农学2018届校友杨乐受邀出席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杨乐,我校农学2018届校友。现任安康市岚皋县副县长,先后被授予安康十大文旅年度人物、安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他立足基层实际,创新推出“大山乐涛淘”公益助农项目,2021年,大山乐涛淘团队**陕西省委网信办授予“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活动工程品牌专项贡献奖。

现将具体发言内容刊发如下:

21149942636c43629a2dea7e9a7f2948.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回到母校参加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广大西农校友向母校表达真挚的热爱、向学弟学妹们送上美好的祝福。我2006年考入我校农学院,在这里求学,探索真知,度过了最青春美好的十二年。入学时我还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年,毕业的时候已经是而立之年。在这里收获了我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而我这十二年间最大的收获是诚朴勇毅这四个字。正是这四个字指导着我、支撑着我、激励着我,面对成绩不骄傲、面对挫折不气馁,它已经成为了我人生观价值观重要的组成部分,流淌在我的血液里。

今天我就讲讲校训给我的两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个方面,校训使我懂得要作胸怀国之大者的新青年

2018年博士毕业,我参加了陕西省选调生招录考试,组织安排我到安康市岚皋县担任副县长。到基层工作时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和同事们走村入户落实一项项扶贫政策,翻山越岭解决一户户群众困难,一起见证了这段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时代的伟大、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因此,进入乡村振兴阶段,我们更觉重任在肩。立足基层实际,我们创新推出大山乐涛淘公益助农项目,利用新媒体、新电商促进地方农产品上行。这是一件看似轻松,却需要付出更多,更加深入基层的工作,我和团队一起深入到产业园区、生产一线,几乎丈量了岚皋的每一寸土地,每天坚持直播到深夜,共同研究电商技巧,创作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优化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为县域产业搭建起链接外部市场的互联网桥梁。目前我们抖音账号粉丝数达到90余万,开展日常直播400余场,销售额700余万元,直接带动群众增收。欢迎大家抖音搜索大山乐涛淘,给我们点点关注点点赞。2021年,大山乐涛淘团队**陕西省委网信办授予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活动工程品牌专项贡献奖。我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安康十大文旅年度人物、安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在此,我非常期待更多西农学子将来能够投身基层、服务三农,和各位成为战友,一起做胸怀国之大者的新青年,一起为乡村振兴做出西农贡献。

第二个方面的体会,就是校训给了我勇于拼搏和奋斗的勇气

我初到大学也曾经有过迷茫,没有分配好学习与活动的时间,而且还热爱上了游戏,那时几乎没有拿起课本的时间,结果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处在班级比较靠后的位置。刚开始我不以为然,觉得这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可是慢慢发现我和同学的距离越来越大,他们有的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有的成了创业之星、有的已经开始参与科研项目,都在向好的方向分化着。看到他们的身上充满朝气,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我才明白学习仍然是大学里的主题,只是学习的内容、方式不同于而已,需要我们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丰富和提高自己。

醒悟之后才有了后来的考研和考博。属于后进生的我,需要比别的同学付出更多的努力,正是诚朴勇毅交给了我面对挑战的方法。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起跑线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时刻保持奔跑的姿势,能不能上坡时咬住牙,能不能在下坡时管住腿,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顺境与挫折。西农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和丰功伟绩的学校,形成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西农精神浸润下的学校之于我们就是一个难得的训练场,我们要在这里增长本领、锤炼意志,以备日后迎接各种挑战。回顾十二年的西农生活,非常感恩能在这样一所优秀的学府成长,非常感谢母校在我工作之后继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最后,借此机会祝福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学有所成,在大学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获得未来安身立命的本领;祝福你们能够积极向上,在大学塑造更加健全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未来迎接挑战的信心;祝福你们能够胸怀天下,在大学树立更加伟大的家国情怀,找到未来奋斗终身的目标;祝福我亲爱的母校更加辉煌,愿我走出半生,归来不再少年,却能成为你的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