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碧桂园2020杰出人物谭东岳:唯有惶者,方能生存

  • 发布日期: 2021-03-03

谭东岳,2015年通过“未来领袖”计划加入碧桂园,曾先后任兖州项目副总经理、山东日照城市公司执行总裁,2018年至今任鲁南区域总裁一职,任职期间,两次荣获集团“杰出区域总裁”称号,鲁南区域荣膺集团标杆区域。

谭东岳

今天“STOC思道未来”对碧桂园2020杰出人物谭东岳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STOC:鲁南区域作为新区域,和那些成熟的区域不同,您一定经历了很多挑战,遇到了很多困难,您是如何一一解决的?

谭东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一个新区域,我们首先面临的是拿地生存。

01 有地生,无地死,唯有者,方能生存

刚任山东日照城市公司执行总裁时,我们在日照并无项目。为了打开市场,我们找当地知名开发商合作,每天去找合作方洽谈直至后半夜。

在日照山,为了让政府深入了解碧桂园,争取更多理解,争取政府给予我们和当地企业同等待遇,我每天与政府人员争取汇报时间,打听到他们的行程后,就提前去等候,找间隙抽空汇报工作。我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最终打动了相关领导,得到了政府的认可。

作为省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临沂市场容量大,但当地房企实力雄厚,竞争尤其激烈,2017年我们多个投资团队在临沂但未能突破。2018年鲁南区域成立,临沂市场仍是空白,当时新区域面临着“有地生,无地死”的困境。

为此,我自己担任投资部负责人,组成投资小分队扑向市场。积极沟通政府、与合作方建立互利互信关系,终于在2019年获取土地6宗,5个项目底价成交,当年投资转化率达99.97%。在战略上实现了临沂主城全覆盖,为区域深耕发展打开了全新局面。

02合法合,科学谋划

新项目摘牌就碰上扬治理,要全面停工77天。看着马路对面的竞品步步走向开放,内心的压力巨大。

在这种压力下,我们一方面敬畏环保治理,同时以完美开放为导向,进行合法合的科学谋划,合理布局。

例如:展示区施工时,提前沟通政府,按政府要求、充分利用现场环境创造条件施工。合理铺排工序,在做好扬尘治理、施工标准的情况下,克服白天限行、夜间扰民等不利因素,将混凝土浇筑放在最合理的时间施工;在园建绿化、精装单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调配当地资源前往帮扶。

通过努力,我们的展示区早于马路对面的竞品开放,并实现了即开即清。

近年来,鲁南区域还荣获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个,市级安全文明工地6个,多个工地荣获扬尘治理标杆 。

03活下来、活下去、活得好

市场一直在变化,区域成立至今,一直面临着“活下来、活下去、活得好”的命题。杨国强先生曾多次说:如果我们不懈努力,永远都最具竞争力,那我们什么情况下都能活下来并活得精彩。

解决活下来的问题后,鲁南区域将2020年定为“成本年”,提质增效,持续向管理要效益,确定成本力提升“三步走”动作。

第一步:制定标准,精准投资。成立专项小组调研、制定最优开发指标标准、制定全周期最优开发指标突破要求及奖惩等,前置管控最优指标。

第二步,做实过程管控,用低成本做出好质量的房子。学习集团优秀案例,形成成本优化标准勾选表;属地化拓展优质供方,对内外部竞品“三层次” 对标,探底属地化最优成本。签订四费军令状,严格披露和排名管理;定期现场巡查,过程风险预警,及时二次策划。

第三步,定期总结再提升,形成区域成本优化手册、项目缺陷案例库,落实“三端”管理,好的项目做得更优,差的项目向好的看齐。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通过 “三步走”提升成本力。

2020年区域成本力显著提升,有效助力区域的投资拿地,临沂再落5子,覆盖两个县域,实现城多碧、11子同辉的布局。截至2020年12个月,区域共5个项目达成最优成本目标。

二、员工不断成长 企业充满活力 积极向上有温度

STOC:您觉得您是什么风格的领导。您的团队有什么特色?在管理工作心得上,您有什么跟其他管理人员分享的?

谭东岳:我个人风格是“紧盯目标、不畏艰难、科学谋划、乐于分享”。团队风格是“低调务实,清风正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是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学习型组织”。在管理上我的感悟是:

01内心认同,内在驱动、高效执行

文化是企业成就百年基业关键的一个维度,文化认同,内心才会驱动;莫斌先生常强调对于人才的要求:第一忠诚企业,第二是文化认同,这是前提。

鲁南区域重视文化引领,我要求自己及高管定期为全体员工讲文化课,围绕集团文化、区域精神,以企业文化凝聚优秀人才。

我带领全体高管重温2020年集团关键词:率五力、长期主义、口碑至上、高质量发展、七标准、常态化培训、四有拓展、强基行动、极简组织等,这些关键词每一个词都是一个课题,涉及每一个项目和部门。

我要求区域深入研究每一个课题,对应找出自己的弱项、中项、强项,分解落实好。这就要求我们自己有高的专业能力,以及对集团战略的领悟和执行能力。

02勇于向自己开炮,为德才兼备的人提供舞台

我要求管理人员每周公示费用花费情况,回归实事求是,回归做生意的本质,回归每一分钱,从点滴小事做起,以老板的心态用好每一分钱,自上而下,坚持做风清气正、奋斗进取的价值创造者,而非抢夺团队果实的寄生者。

杨国强先生常说:要与有大贡献的人分享,要为有才华、品德好、肯负责、够努力的人提供实现精彩人生、参与社会进步的机会。

我们区域也一直鼓励团队进步,重视人才培养,强调发展成果与团队共享。

区域成立至今,有近80名员工通过竞聘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对于所有经理级以上干部,实行任期管理,到期竞聘,以业绩贡献、实战经历、能力素质为重点考核项,以透明、公开、简单的流程,选拔最优人选,为优秀的人提供舞台。

鼓励干部团队持续奋斗,保持空杯心态,持续进步。同时,搭建了双享牵引体系,真正做到了以成就为导向,同心就能共享。

03员工能不断成长,企业就充满活力

我们重视持续学习,“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是碧桂园人独有的学习文化。我跟大家分享最多的是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去学习,不断进行复盘总结提升。

我们每个月会把对员工发展有帮助的活动信息以月报的形式记录下来公示,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区域对其成长的重视及所采取的动作,鼓励员工自发成为自身成长的第一责任人。

我也主动申请了集团星级讲师,带头参加了讲师500强的活动,区域的学习氛围需要一把手主动以身作则。

我们常说在这样的VUCAH时代,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组织抗风险能力,而落实到实际的行动,我认为就是打造学习型的组织。

只要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做到不断成长,并且不断迭代,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永远充满活力的,就能主动迎接变化,化挑战为机遇。

04组织氛围风清气正,积极向上有温度

我们重视风清气正组织氛围的打造 ,我常带头背诵集团的《廉洁自诫》,并开设廉洁专题培训,面向所有员工强调风清气正的重要性,区域也于2020年荣获集团阳光单位;同时,我们关注人才品德,尊重人才,鼓励人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给年轻人广阔的舞台;重视工作生活的平衡,重视员工关怀,疫情期间、节假日期间,多次进行一线走访慰问,倡导员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三、从开拓市场到开拓自己 实现从1到无限的可能

STOC:在碧桂园,哪一件或几件事让您最有感触?体现在哪些方面?

谭东岳:集团对人才的重视、培养,和给予的平台、机会、资源;以及杨国强先生对于细节的严苛要求、保持思考,做到更好的精神,让我感触很深。

主席在对洗手间的改造:调整干区地面坡度;取消马桶旁长期不用的地漏;淋浴间挡水石容易绊脚,考虑到业主安全撤掉挡水石;考虑实用美观,更换淋浴屏两边的受力框材料……改造下来,更美观、实用、安全,成本上也实现了节余。一个洗手间的学问都这么大,何况整个项目的全过程。

2018年10月,我在去枣庄翡翠澜湾项目综合楼样板间视察过程中,发现北阳台窗的窗型分隔可优化调整,节省成本并使视觉效果更加通透,就亲自对接设计、厂家、施工,制定可行方案进行优化落地。

同时,在窗户的基础上,带领团队深入探究,将门窗从型材选择、分隔形式、开启类型、保温体系、玻璃选型、五金配件等多方面进行系统性提升,根据不同项目标准选用不同铝合金型材等多项内容,制定区域门窗标准化指引,应用于区域各项目。

最终,在更加符合业主需求的同时,做到提升品质,提升项目交付效果。

正如杨国强先生所言,所有的事情都值得推敲、计算、谋划,我们不能看什么都麻木,要在保障安全质量的情况下,思考如何做的更好。

我刚毕业就通过“未来领袖”计划加入碧桂园,历经6年,不仅仅是对鲁南市场的开拓,也是对自己的开拓,实现从1到无限的可能。感恩公司平台赋予我们创造无限可能的机会和能力!

四、完善管理机制,化繁为简

STOC:在打造“极简组织”的情况下,您是如何做团队建设和管理的?

谭东岳:“内卷化”这个词最近很火。集团现在提倡简,本质上就是对内卷化很好的应对,这也给了组织以及员工一个很好的自我革新及能力提升的机会。

鼓励学习,一岗多能:针对复合型人才进行专项培养,不断扩大员工权责,对发展负责,在碧桂园这个大平台上实现自我。

激励到位,多劳多得:2020下半年,出台“人效提升专项激励”制度,对于一岗多能、一人多项目、管理半径扩大的员工发放人效提升激励。

创业者精神,亲自干:要求管理层不要做纯管理,重要的事情一定要亲力亲为。

完善管理机制,化繁为简:设置匿名意见提报通道,征集一线员工对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做好人才能力提升,避免人浮于事,做到管理的高效率。

五、庖丁解牛般的改进一件件小事

STOC:您对鲁南市场的行业发展,有什么预估及应对措施?

谭东岳:受疫情以及宏观调整影响,2021年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永远是存在的,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

就鲁南区域市场来看,2020年较2019年提升了20%左右,市场整体趋势还是在不断增长,就看我们怎么深耕做下去。

集团提出坚定深耕三四五六线,一百年一百年做下去的战略方向,及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口碑至上的策略。长期主义不是简单的时间长短,而是事物发展的波动周期。只有把时间拉长,我们才能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得到确定的答案。

英国自行车队成功逆袭,连续5次获得环法冠军:用酒精擦轮胎,以获得更好的抓地力;给每个队员配备专门的枕头和床垫,让队员在出差的酒店里可以快速入睡;把卡车内涂抹成白色,便于发现灰尘,避免影响自行车性能……

1%的改进,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是几百个1%加起来,得到的不是循序渐进的进步,而是跃升式的发展。

就像杨国强先生说的,把一栋30层的楼,像研究原子弹一样,把每个环节每个细部都研究透,用数字化和标准化来提升竞争力。

我们要庖丁解牛般的改进“一件件小事”,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路遥知马力,管理是根本。

STOC:最后,请分享一下您的获奖感言,及2021年的新春愿望。

谭东岳:首先,十分感谢杨国强先生、莫斌先生等集团领导给予的指导帮扶,也感谢团队的共同付出和努力。目前,区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可以提升改进的地方也有很多。

2021年是鲁南区域的品质口碑年。区域全体员工一定会按照集团的战略方向,坚持深耕三四五六线,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口碑至上,扎根鲁南,落地口碑,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品质住居,促进当地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

最后,新的一年,祝碧桂园集团业绩蒸蒸日上,祝各位领导及同事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STOC思道未来 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