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华:做“农海”中的“扬帆人”

  • 发布日期: 2021-04-25

低调、朴实、谦逊、和善……这是林振华给人的第一印象。4月20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年会上采访林振华时,一身朴素的着装在众多企业家中,显得极为普通,也正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企业家,毕生却与“农”字结缘,30多年来,摸爬在“农海”中,施展着自己的才华与抱负。

林振华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5级校友。也是一名对“三农”有着特殊情怀的企业家,作为宁夏正杞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常宁伟业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以及宁夏金凯信置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林振华执着30余年,只为在“三农大海”中尽情的“扬帆”。

image.png

丢了“金饭碗”打通“创业路”

1985年,林振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农学院,学习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在学校时林振华就展示独特的管理才能,担任着学生会副秘书长,除了要承接团委、学生会交办的工作外,假期还要经常组织一些实践创收活动。“正是在学校的扎实锻炼下,才有后来在社会上闯下事业的勇气和知识。”林振华说。

四年的学习生涯,不仅为林振华积累下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让林振华认识到农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对“三农”事业的情怀从此萌芽。刚毕业,李振华被分配到了家乡宁夏自治区农机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他可算端上了国企的“金饭碗”。

面对新的开始,林振华从小事做起,经常出差采购、考察,因为踏实上进、专业对口、头脑又比较灵活,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1992年,农机公司刚成立了工贸公司,林振华被破格提拔为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副经理。面对新的身份,林振华更加拼搏起来。

1998年,开始担任总公司的副总经理,2001年,林振华成功当选为总公司总经理,通过十年蜕变,林振华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功晋级为国企总经理。“也正是这10年的奋斗路,为我积累下了广泛的农机知识,让我更加喜欢‘三农’事业。”林振华说。

然而,在2002年,国家对农机公司进行了改制,从国有企业改制成为民营企业。手里的“金饭碗”没了,企业走向市场化,接下来就是要靠自己全力打拼的时候了。

林振华带领职工开始第一次创业,很快便创建了宁夏常宁伟业农业装备有限公司。2006年国家开始对农业补贴,林振华抢抓机遇,农机销售得到了大幅增长,从2009年至今,在林振华的带领下,改制后公司农机与农车的销售额稳定在1.5亿左右。

“小红果”蜕变产业振兴“致富果”

每逢枸杞采收时节,站在宁夏固原市三营镇的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成熟的“小红果”挂在树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宁夏固原处于六盘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到脱贫攻坚队伍中,2013年底,林振华联合了四家企业流转了三千亩土地,成立了宁夏正杞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生态绿色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

刚开始发展枸杞产业并不顺利。由于林振华接手的枸杞种植基地原本是个房地产的“烂摊子”,牵扯了400余户农户流转的土地问题。为了让农户有收入,在政府的引导下,林振华顶着巨大的压力,纵然知道会赔本,毅然接手了这个“烂摊子”。“那么多农户需要收入,需要生活。这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当‘逃兵’。”林振华对记者说。

接手的第二年,枸杞种植基地受到病虫害的严重影响,一颗枸杞也没收上来,还亏损了500多万,四个股东跑了两个,然而林振华并没有退缩。他依然坚持着。直到2019年亏损的状态才开始扭转。

“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产业扶持,宁夏固原作为枸杞的适生区,发展枸杞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枸杞以其独特的品质,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我们的农户也依托枸杞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林振华告诉记者,如今基地还承担着182户贫困户的脱贫大计,帮助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坚持必有成果。如今,林振华的宁夏正杞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管理着自营的3000亩枸杞外,还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着8000多亩枸杞,干果年产达到2000吨以上,枸杞原浆2000吨。围绕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每年带动1200户农户增收致富,每户能增收6000多元。如今,公司生产的枸杞原浆走上了天猫、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

“我觉得贫困地区产业要发展,必须由龙头企业来带动。枸杞是最好的药食同源的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发展特殊医疗食品等,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路。”林振华说。

搭乘“双创”东风 大写“三农”情怀

做企业不仅要资金、要市场、要技术……更多的还需要“情怀”。林振华凭借着自己多年来对“三农”事业的深厚情怀,着力想让创业发生“聚变”。“自己富不叫富,只有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才是我的梦想。”林振华说。

凭借这条人生理念,2015年,搭乘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为了给更多的返乡青年大学生创造创业机会,林振华将自己在固原的农资城闲置的办公楼进行了一番改造,打造成了集商务办公区、商务服务中心、培训室、洽谈厅、创客公寓、创客餐厅和仓储物流中心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创客社区”—六盘山创客汇。

林振华告诉记者,采用“培训+孵化+培育”的运行模式,目前,六盘山创客会吸引了80多家返乡创业大学生,600多人来这里进行投资创业。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0月,六盘山创客汇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林振华也成为固原市的“创业之星”。

“如今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青年特别多,他们正需要这样的孵化项目。只有他们不断的发展起来了,才能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林振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振华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还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市人大代表和固原市原州区人大代表。更让林振华感到激动的是,作为宁夏企业界代表参加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受到汪洋、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30余年的“三农”情怀,为什么不曾变过?林振华告诉记者,自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那刻起,农业就在自己心底深深地扎下了根,爱农、事农是这辈子的信念。

(中国农科新闻网 胡小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