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校庆简报

  • 发布日期: 2007-04-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媒体报道

9月12日,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奠基。

《西安晚报》

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昨日迎来了建校7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4个农业科教单位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该校现已成为综合性的农、林、水教育、科学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取得了5000(见习记者 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奠基

多年前,中国农耕文明始祖后稷在此“树艺五谷”、“教民稼穑”,开创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先河。为更加深入地挖掘、收集和整理中国农业史发展的历史脉络,系统展示中华农业文明和历史渊源,传播农业文化和科学知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杨凌的农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本校在中国农业历史文化领域沉淀的学科优势,筹建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

刘振,布时间:09-15 5∶0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喜迎70万名师生一起庆祝该校建校7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早可追溯到1934多项,累计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000白璐,发布时间:09-15 09∶47)

周年的媒体还有:

1.年9西农大扎根西部70  月14  月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简报

校  庆  简  报

第1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3月8日

值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之际,为了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发布校庆信息,传递校庆动态,我们特创办《校庆简报》。为办好《校庆简报》,我们希望各单位积极配合,并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                                

校庆活动纪实

● 2003年9月17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04年将举行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祝活动。

● 2003年9月24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校庆筹备委员会。主任为张光强、孙武学,副主任为李靖、王万忠、王革(常务),成员为张光强、孙武学、李靖、王万忠、王革、张波、杨景昆、赵忠、侯曦。筹委会下设校庆办公室,主任为马书尚、张景书,副主任为刘亦仓(常务)、胥耀平、闫祖书。此决定以办发[2003]63号文件下发学校各部门。

● 2003年9月28日和10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庆筹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革召集校庆办公室人员讨论校庆有关问题,提出了校庆方案的基本框架。

● 2003年10月20日,学校召开校庆筹备工作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庆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革主持,校庆筹备委员会主任、校长孙武学及校庆各工作小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亦仓详细汇报了校庆筹备工作计划,孙武学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对如何搞好校庆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王革副书记对校庆筹备委员会各机构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 2003年11月5日,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校庆办胥耀平副主任将校庆的初步方案向参会的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做了通报。王革副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能高度重视校庆工作,并根据各自实际,争取超额完成筹资等任务。

● 2003年11月12日至18日,校庆办公室在各学院(系)进行了校庆专题调研活动,向各学院(系)通报了校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如何搞好70周年校庆活动进行了讨论,听取了各学院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校庆总体方案,促进了校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 2003年11月28日,学校研究确定了筹资建设中国农史馆项目和设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奖教金、奖学金等筹资方案。

● 2003年12月3日,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方案》,并以党办发〔2003〕15号文件下发各单位。

● 2003年12月5日,学校召开校庆筹备方案通报会,校庆办和校庆各工作组共30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庆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革主持会议并做了讲话。

● 12月4日至9日,校友会秘书长、校庆办公室副主任胥耀平等3人赴宁夏,拜访了宁夏自治区副主席郑晓明校友,汇报了校庆筹备工作,听取了郑主席对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校友会的建议和意见,并广泛联络了校友,协商确定了王河山、周庆华、杜银杰、杨学农、陕达悟、张自军、刘波、解树民、丁学利等校友为宁夏校友会筹备联络负责人。

●2003年12月9日,在学校专题汇报会上,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亦仓详细汇报了校庆工作进展情况,与会领导对校庆办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3年12月10日,为了便于沟通联系,汇总了各学院校庆领导小组名单,并以校庆办发[2003]1号文件下发各单位。

● 2003年12月21日,我校合校以来的第一个校友会——云南省校友会在昆明正式成立。段安安为会长,罗红为常务副会长。校长孙武学到会祝贺并讲话。孙校长在讲话中对云南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工作在云南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云南省校友会联络负责人汇报了校友会筹备工作,校办主任张景书宣读了校友会总章程,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亦仓宣布了校友会机构建议名单;新当选的云南校友会会长段安安作了就职讲话,校友代表楚雄市委书记洪世奇在会上做了发言。

● 2003年12月18日至24日,校庆办公室胥耀平副主任和闫德忠赴四川省和重庆市联络校友,协商确定了以原西北农业大学四川省校友会会长马安民为总负责人,陈志华、官瑞琼、杨勤、陈军等组成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省校友会筹备联络工作组;初步确定了以戴思锐校友和张家华校友为主要负责人,刘玉民等为联络人的重庆市校友会筹备联络工作组。

● 2003年12月21日,校庆办刘亦仓常务副主任、闫祖书副主任和张朝红去贵州省联系校友,协商确定了以陈波、丑新友、何祥辉、庞先明、李涛、柳颐为贵州校友会负责人,并决定于2004年3月底成立贵州校友会。

● 2003年12月30日和31日,校庆办、校工会、校团委在南北校区分别举办了“迎校庆,庆元旦”联欢晚会。

● 利用寒假时期,校庆办和校团委联合开展了“天南海北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

● 2004年2月18日,我校校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宜新、邓理和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接见了我校校庆办工作人员并就我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校庆办胥耀平副主任将我校70周年校庆活动的内容安排、进程及校友会等事宜向三位校友作了汇报,并代表学校诚挚邀请三位校友届时参加校庆庆典活动。三位校友听完汇报后,对学校校庆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校庆及省直机关成立校友会等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确定了校友联络负责人。

● 2004年2月23日,校庆办刘亦仓常务副主任和刘正盈向西安市委副书记程群立校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智生校友通报学校校庆筹备和校友联络情况,并就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校友会进行了沟通,确定了西安校友会筹备工作组的人员组成,商谈了市校合作等事宜。同日,拜见了省直机关校友会联络负责人史志诚校友。

● 2004年3月6日,校庆办副主任胥耀平、闫祖书和校庆办李筱英拜访秦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庄峰总经理和赵慧军副总经理等校友,就陕西省直机关校友会筹备工作和秦丰公司在我校设置奖励基金等事宜进行了沟通,并初步达成了共识。同日,又与中萃可口可乐公司在我校设立奖学金、建设候车棚、资助校园文体活动等事宜进行了初步商谈。

● 2004年3月8日,校庆办与陕西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就关于刊登校庆有关重要文稿等宣传事宜进行了协商并达成协议。

● 为迎接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校团委决定4月下旬举办“庆校庆”第五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活动。

校  庆  简  报

第2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3月12日

为落实校庆工作方案,各工作组、各学院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摘编部分工作组和学院的工作进展情况,希望大家相互借鉴。

联络工作成绩显著

在各院系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动员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渠道,发挥各方资源优势,校友联络工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截止目前,已成立云南省校友会;已确立联络负责人的有北京、宁夏、广西、天津、四川、重庆、深圳、贵州、山西、河南、甘肃、青海、青岛、佛山等14个省(市区)及陕西的十个市,各地校友会筹备工作组依据本地实际加紧工作,力争在4月20日之前成立校友会;正在联络的省市有新疆、内蒙古、安徽、福建、广州、海南、湖南、湖北、江苏、上海、东北三省、西藏等省市自治区,争取在4月20日前搭建起当地校友会筹备组,并确定校友会的主要负责人。

学术交流特色鲜明

学术交流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校庆学术交流活动总体方案》,明确了校庆学术交流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提出了工作安排和经费预算,并拟成立组织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方案确定以“产学研结合促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为学术交流活动的总主题,拟定举办一个旱地农业发展战略高层学术论坛和若干个专题学术交流会。旱地农业发展战略高层学术论坛拟于2004年9月8~9日举行,专题学术交流会由有关学院承办,分别在2004年4~9月间举行。目前,学术组正在商定学术论坛的具体事宜,并与各学院积极联系,落实各专题学术交流会。

资金筹集进展顺利

资金筹集组积极联系,争取得到一些企业的赞助。财务处与保险公司、银行正在商谈设立奖教金、奖学金;设备处与科教仪器公司联系,努力为学校争取赞助;基建处、产业处、后勤集团和长期合作单位正在联系,积极为学校募捐资金;校庆办与泸洲老窖集团、通威集团、双汇集团、可口可乐公司取得联系,合作协议正在商定之中;和陕西蒲城达成10万多元的焰火晚会,和大荔矿泉水公司协商捐赠校庆期间的接待用水,和白水联系捐赠接待和礼仪用的套袋苹果等项目正在商定协议。

葡萄酒学院十周年院庆工作全面展开

为配合学校校庆工作的全面展开,回顾学院办学业绩,总结办学经验,展示教学、科研成果和师生风采,答谢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同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弘扬院友的奋斗进取精神,葡萄酒学院定于2004年4月20~23日隆重举行建院10周年庆典活动。

学院成立了以李华院长为主任,杨春明、沈忠勋、张振文同志为副主任,沈忠勋副院长为秘书长的院庆筹备委员会。下设院庆办公室、联络与会务组、秘书与宣传组、学术组、资料与服务组、校友联络及会务保障组和文化活动组。筹备委员会召开多次会议,确定了以院庆庆典、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成立葡萄酒学院理事会、成立葡萄酒学院校友会、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研讨班、评选、颁发第三届金葡萄创业奖等为主的院庆活动。

目前,学院已在媒体上发布了院庆公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第三届“金葡萄创业奖”候选人通知、院庆有奖征文启事、关于加盟葡萄酒学院理事会的邀请函和李华院长“致校友的一封公开信”等相关信息。对参加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加盟葡萄酒学院理事会等部分来宾发出了邀请通知。

动科学院校庆工作扎实有效

动科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杨公社、党委书记钱永华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校庆活动方案,通过院办公会议分派任务、明确责任。学院结合校友分布广、人数多的实际,从去年开始,先后与美国、北京、台湾及陕西等地取得广泛联系,积极编写院史及校友通讯录,筹备成立校友分会,制定筹资方案及管理方法。同时,学院把校友毕业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的日期定为校友回校日,让毕业多年的学子感受学院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联系,扩大学院影响力,提高学院知名度,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的全面发展。

学院拟举办学术报告会和校友联谊活动,设立创新基金,建立学院网站,制作“学院风采”多媒体光盘及宣传画册,出版学术报告会论文集等一系列活动,使院庆活动真正做到质量高、影响大、富有动科学院特色。

园艺学院校庆初见成效

园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庆筹备工作。去年10月,学院组建了由院长韩明玉和院党委书记石民友为组长,常务副院长赵尊练为副组长的校庆筹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校庆办公室,并聘请王鸣、李嘉瑞、崔鸿文、王永熙等老教授组成顾问组。学院将校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2004年工作计划。目前,校庆筹备小组成员密切配合,积极筹备校庆期间各项活动。如承办的中国园艺学会第6届青年学会稿件已审定完毕,国际园艺论坛也正在策划之中,学院简介、院史、校友通讯录、光碟制作正在进行;院党委书记石民友亲自奔赴上海、广州、湖南等地为学生募集的奖(助)学金及校庆活动经费已初步达成协议;此外,建立学院展室、装饰学院主楼、完善教学实验基地等活动也准备就绪。

农学院院庆工作紧张有序

农学院院务会议研究决定,2004年4月20日举行农学院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成立了以院长贾志宽为组长的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筹备活动。目前该院已联系到1000余名校友并正在编制校友录;并向校友印制发放出请柬500多份;在校园网站上及时刊登了院庆启事;制作院庆宣传版面、布置展室等工作力争在3月底完成。

林学院校庆工作组织得力

林学院决心以校庆为契机,突出“产学研”办学特色,促进科教深度融合,以学术活动为庆典主线,用浓厚的学术氛围吸引宾朋,把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苏印泉、书记孙升挥为组长的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院的校庆工作。确定了以科研教学成果展览、系列学术活动、设立投资项目、设立名誉基金和促进学生就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庆活动方案。为了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学院还成立了以副书记、副院长分别挂帅的校友联络组、学术交流组、校友接待组、项目洽谈与资金募集组和宣传展览组等机构,并对各个组的任务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各个小组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

机电学院校庆工作顺利进行

机电学院于2003年10月成立了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校庆工作安排会,拟定出以编制校友录、编辑校友事迹专辑、召开学术研讨会、建立校友助教功德碑和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落成典礼等为主的院庆活动方案。为加强方案的落实,学院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校  庆  简  报

第5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3月20日

北京校友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2004年3月11日至19日,校友会秘书长、校庆办副主任胥耀平和原西农大北京校友会筹建负责人、现离退休处党工委副书记牛宏泰等三人,赴北京联络校友,与我校北京办事处共同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

3月12日下午,他们和学校北京办事处刘增潮主任、窦鹏辉副主任一起,拜见了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刘新录校友、农业部经管总站副站长刘登高校友,约见了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秘书王锋校友、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王志强校友及办公厅强少杰校友,向他们通报了学校70周年校庆的安排进展情况和成立北京校友会的有关事宜。

3月12日晚上,在北京办事处约见了西北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国华校友。胥耀平副主任通报了学校校庆及组建新一届北京校友会等情况。刘国华校友回顾了第一届校友会运行情况,结合现况,提出了组建新一届北京校友会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会积极联络,大力支持北京新一届校友会的成立,并商讨了组建北京校友会的具体事宜。

3月13日、14日,拜见了原西北林学院党委书记、现中国林业出版社社长张柏涛校友和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现国家林业局林业干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有冬校友;约见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校友,征求了他们对成立校友会的意见,动员他们积极承担任务,尽快统计校友名录,筹划召开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

3月15日,拜访了国家林业局办公厅主任张永利校友、天然林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周忙校友、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张宏亮校友、天然林保护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张平等国家林业局的部分校友,向他们通报了学校校庆和成立北京校友会的有关事宜,商议确定了林业系统校友联系负责人。同时,代表学校向人事司领导汇报我校70周年校庆工作,期望国家林业局在征集野生动物、植物标本,加大科技投入等领域对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3月16日,在北京办事处召开了西北农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会议。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国华校友、副秘书长庞志谦、蒋建科、魏进财、高书琴、杨克理等校友到会。会议在十分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召开,各位校友对成立北京校友会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会上确定3月30日完成北京校友联络登记工作,4月召开成立大会,并确定了各学院、各校友集中行业(单位)校友联络负责人。

3月17日,他们逐个与确定的各行业、各学院联络负责人联系,说明成立北京校友会的有关要求,明确了相关任务,希望各位联络人克服困难,于3月30日前完成校友名录,争取在4月召开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

3月18日,他们分别将工作进展情况向刘新录校友、刘国华校友、张周忙校友和刘登高等校友作了汇报,并就成立北京校友会的目的及如何发挥北京校友会的优势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校庆办与学校北京办事处、北京校友会筹委会协商,提出了北京校友会领导机构建议名单,并积极筹划于4月召开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筹委会联络人名单

联络总负责:刘国华  中国农业科技园项目负责人

西北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

农学:庞志谦   农业部贸促中心

      杨克理    中国农科院 

植保:蒋建科    人民日报社     

农化:仇志军    农业部         

园艺:刘新录    农业部办公厅   

      张大鹏    中国农大        

农经:袁惠民  农业部经管总站   

      路亚洲  农业部农机化司   

水利:高书琴    林建公司       

林学:张周忙    国家林业局     

机电:姚京云  西北农大校友会副秘书长 

畜牧:乔玉峰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划   

兽医:冯忠武  中国农科院药检所所长    

      李  明  农业部畜牧兽医总站   

食品:段长青    中国农大           

葡萄酒:黄道平  大兴区旅游局      

水保所:李智广  水利部             

经济企业界:刘国华                  

农业部:刘登高                      

林业总局:张周忙                   

          张宏亮                    

水利部:李智广                      

        郭索彦                      

北京市:赵根武   北京市农委        

中国农科院:杨克理                  

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             

中国林科院:孙长忠                  

            白登忠                 

中国科学院:段恩奎                  

            成升魁                  

北京农学院:晁无疾                  

校  庆  简  报

第6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3月24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校友会正式成立

3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美丽的绿城南宁召开,各届校友近90人参会,大会由广西校友会筹备联络负责人王华生主持。

会上,校友会联络负责人蒙夏向各位校友报告了筹备联络情况,校庆办副主任闫祖书宣读了校友会章程,强调了成立校友会的目的、意义和宗旨,根据章程提出了广西校友会负责人的建议名单,大家以鼓掌的形式通过了首届广西校友会负责人。新当选的会长李有志作了发言,感谢母校对他的信任,感谢校友对他的支持,表示将不辜负校友的重托,尽其所能,与其他负责人一起做好校友会联络活动,为校友和母校的联系与共同进步搭建好桥梁,同时,代表广西全体校友祝母校更加辉煌。

最后,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亦仓宣读了孙武学校长的贺信,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对广西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校友借校庆之际,回到母校,共叙离别之情,为母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会后,全体参会校友合影留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校  庆  简  报

第9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4月6日

学校召开校庆活动专题会

4月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了校庆活动专题会。学校领导王革、侯曦、吴普特以及校办、宣传部、科研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研究生部、校庆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校庆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革同志主持。

会议讨论通过了校庆学术交流活动总体方案,确定了学术交流活动要紧紧围绕科技、经济、生态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学术问题,通过学术活动吸引国内外学术界英才和朋友,增进友谊与合作交流,展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可喜成就,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指导思想。会议决定在校庆期间举办旱地农业发展战略学术会和中国“三农”问题理论研讨会。为了确保校庆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进行,会议决定成立由侯曦副校长和吴普特副校长担任组长,由校办、科研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研究生部、科技推广处、校庆办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校庆学术交流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联络组织校庆期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王革副校长在讲话中要求,校庆活动即将全面启动,希望各部门、各学院积极准备、相互配合,做好这一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各学院举行庆祝活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详细的策划、实施方案,征得学校同意后方可举行。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组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来我校参加学术交流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负责落实邀请国外10所友好合作高校的校长和资深专家、教授参加校庆学术活动及庆典大会,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营造浓郁的校庆学术氛围。

侯曦副校长指出,学校大力提倡和支持学术繁荣,将考虑在学院准备充分的前提下,支持学院组织的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会议,希望各学院精心策划,认真准备。

吴普特副校长在会上强调,各学院召开的学术交流会、研讨会等一定要有有关专家作全程指导策划,要针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关注的议题来开展工作,会后的交流论文也要注意保存积累,最好能形成对政府决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论文或报告上交有关部门。

经济管理学院校庆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将70周年校庆庆典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经济管理学院于近期召开了校庆专题会议,研究了校庆的有关事宜。学院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将举行学术交流活动、校友返校聚会作为学院庆典活动的重点,以扩大学院的影响力,提高学院的知名度。截止目前,经济管理学院80级和90级同学聚会,在学院的配合下,成立了聚会筹备组,发出了聚会邀请函,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

内 容

4月18日19日

付增光

杨凌国际会展中心三楼演播厅

介绍来宾,宣读恭贺单位;院领导致欢迎辞;校领导致辞;省领导致辞;农学院辉煌七十年回顾;在校教师代表致辞;学生代表致辞;校友代表致辞;宣读助学助研捐助单位等。

宴请

4月20日14:00-18:00

谢惠民

同上

学术交流

水建学院校庆工作安排:

时  间

负责人

水建学院

庆祝大会

4月20日11:30-12:00

张友平王吉成

学生西区6食堂

校友报告会

学院实验室、教室

文艺晚会

4月21日8:30-11:00

辛全才

地  点

4月20日

9:00  院庆庆典

2、

4月

21日-22日

约有60多家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

首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span arial="" unicode="" ms'"="" lang="EN-US">

预计参赛酒样40个<span arial="" unicode="" ms'"="" lang="EN-US">

校  庆  简  报

第11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4月20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校友会正式成立

4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美丽的塞上江南银川召开。我校校长孙武学、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亦仓、副主任胥耀平等出席了大会,宁夏自治区副主席郑小明校友到会并致辞,300多名宁夏校友参加了大会。

会议由宁夏校友会筹备组主要负责人丁学利主持。会上,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林振华向各位校友报告了宁夏校友会成立筹备情况;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亦仓宣读了宁夏校友会人员组成,并以鼓掌形式通过;校友会秘书长、校庆办副主任胥耀平宣读了校友会章程;新当选的会长刘波作了发言,他感谢母校对他的信任,感谢校友对他的支持,表示将不辜负校友的重托,尽其所能,与其他负责人一起做好校友会工作,为校友和母校的联系与共同进步搭建好桥梁,同时,他代表宁夏全体校友祝母校更加辉煌,也祝母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典圆满成功。校友代表戴秀章、谢应忠、吕鸿钧、秦学峰、张桂芳等在会上做了发言。

校长孙武学在听取校友代表们的汇报后,对校友们取得的各项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西北农林科大学子来到宁夏,扎根西北,继承和发扬母校艰苦奋斗、开拓拼搏的创业精神,几十年如一日,为宁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了青春和聪明才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并代表母校向工作和生活在宁夏的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孙校长希望广大宁夏校友和母校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借助广大校友人才智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促进母校与地方的密切合作,为振兴宁夏经济和提升母校科教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孙校长和校友们一起合影留念。

(另外,在宁夏期间,孙武学校长到宁夏大学和宁夏农垦贺兰山清真羊肉产业(有限)公司参观和考察,就双方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进一步交谈。)

宁夏校友会组成人员

顾    问:李俊杰   张立志   张位正   周文吉   刘汉忠  金泽安   戴秀章    普鸿礼

名誉会长:郑小明

名誉副会长:谢应忠   王和山   潘迎珍   王琦   马忠玉  何宗先  郭建繁

会      长:刘  波

副  会  长:林振华   丁学利    秦学峰    李  勇    张  明    刘秀玲  

秘  书  长:林振华(兼)

副秘书长:马继凯   田建文   张富国   李建设   解树民   吕鸿钧   郭永龙   李鸿宾

常务理事:周庆华   杨  奇   杨学农   张  柱   杜银杰   张自军   邹玉忠   冯  锐

王金平   王树生   宋海燕   陕达悟   汪继宏   贺达汉   赵凤承   王广金

张东峰   李怀珠   荣  标   马清林   吴彬海   戴沛基   白小军   李小龙

石建宁   张自平   魏小明   马跃勇   李建荣   刘西存   徐庆林   赵卫国

张德华   闵  波   牛  慧   安永平   王  宏   孙尚云

我校校友积极捐资支持农史馆建设

近日,我校郭守桂、刘平、吉殿威三位校友在得知我校70周年庆典的有关消息之后,慷慨解囊,积极捐资以支持我校中国农史馆建设。

郭守桂研究员系我校病虫害专业42届毕业生,现为吉林省农科院副厅级离休干部。郭老长期坚持订阅校报,时刻关心学校发展,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情。当他看到校报上刊登的我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的庆典公告后,通过邮局向母校捐款1000元,以支持学校中国农史馆建设。

农化专业82级学生刘平,现为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当他收到《致校友的一封信》后,将当月4303.99元工资全部捐给母校,作为母校校庆的献礼。

吉殿威,农学专业55级学生,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讲师(现已退休)。4月15日,他亲自来校庆办公室将2600元捐赠给学校,支持中国农史馆建设。同时还代表夫人郝钰(我校退休干部,农学专业55级学生)向农史馆捐赠600元。

编者按:近日,我们收到了许多校友为庆祝母校建校70周年发来的贺电和贺信,现摘编台湾校友的贺电和我校第一届学生的贺信。

贺   电

欣逢校庆,未克赴前祝贺,今特驰电祝福母校校运昌隆,校长与领导诸公政躬康泰。也祝福全校师长及同学科研精近、学业进步,是为祝颂。

                                            台湾西农校友会代表    康有德  敬贺

二00四年四月十九日

贺  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值此母校建校七十周年纪念日,谨向母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是西农水利系第一届的学生,1933年李仪祉先生为陕西培养水利系建设人才,在西安创办水利班,全班24位同学。1934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成立并入了西农水利系。1937年毕业,毕业后曾留母校任教,后又到四川省水利局黄委会、黄委会西北工程处和陕西省水利局工作,今年已90岁高龄。因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不能前往母校参加庆典,但我的心一直关心母校的发展,母校特别是水建学院近年来发展很快,在教学科研等领域都取得了十分重大的成绩,为祖国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工程技术人才,为母校争得了荣誉,也是我们校友的光荣,作为一个老校友更感到十分高兴。我衷心祝愿母校和水建学院今后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们祖国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为西部大开发和祖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老校友   张定一

2004年4月20日

校  庆  简  报

第17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04年6月3日

我校北京校友联谊会隆重召开

5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在首都友谊宾馆隆重召开了联谊大会。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王革等学校领导出席了大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原我校校长陈宗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原全国供销总社副主任王如珍、全国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刘振伟、财政部农业综合开发办常务副主任王征、亚洲生态学会主席赵士洞、原校党委副书记彭有冬、副校长杨晓东等校友出席了联谊大会,北京校友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同志主持。会上,上届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国华校友向各位校友报告了上届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及本届校友联谊会的筹备情况;副书记兼副校长、校庆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革宣读了新一届北京校友会机构建议名单,并以鼓掌形式通过。新当选的会长陈宗兴校友发表了讲话,他感谢校友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并向校友提出四条倡议:一是为母校的发展谏言献策,二是加强与母校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三是校友之间应互相支持,加强合作与交流,四是继承和发扬母校的光荣传统,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同时,他代表北京全体校友祝母校前景更加辉煌,也祝母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典圆满成功。校友代表,中国乡镇企业集团副总经理姚京云校友、人民日报社科教文部主任记者蒋建科校友、北京市农委副主任赵根武校友、农业部农机化司科教处路亚洲校友、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兰珍等校友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在讲话中对各位校友提出了“引水思源,不负重望”的希望,对母校提出了“抓住机遇,不辱使命”的重托。

校长孙武学在听取校友代表的讲话后,向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各位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代表母校对校友们在北京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向校友们汇报了学校70年尤其是合校5年来的发展状况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殷切希望北京校友们和母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借助广大校友人才智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促进母校与北京在多方面的密切合作,为提升学校科教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校领导和全体校友一起合影留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领导机构组成

名誉会长:路  明    张宝文    刘于鹤    刘振伟    王如珍    李振声    魏江春

赵士洞    王  征    韩  俊    张志功    马  振    张柏涛    李易方

会    长:陈宗兴

副 会 长:彭有冬    魏益民    杨晓东    康绍忠    刘新录    袁惠民    王智才

张永利    张  磊    李里特    吴清海    赵根武    祝  文    张春新

李春宁    张周忙    刘国华

秘 书 长:蒋建科

常务理事:刘登高    乔玉峰    冯忠武    庞志谦    刘  平    丑新友    戴小枫

杨克理    高书琴    张建平    韩振海    张富锁    段长青    黄道平

姚京云    张建设    周卫东    张宏亮    孙长忠    王  伟    仇志军

刘增潮    李  明    路亚洲    成升魁    段恩奎    白登忠    郭索彦

孙  霖    彭  剑    席公会    何  亮    袁世保    王兰珍    张令军

高中琦

在北京校友联谊会上的讲话

北京校友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陈宗兴

各位校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校友联谊会,我很荣幸地被推选为北京校友会会长,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校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也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北京校友,对母校领导和老师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同处杨凌的七所科教单位合并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被组织安排到学校担任校长,与师生共同工作生活了四年,对学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现虽到北京工作,但我与在座的各位校友一样,都时时刻刻关注和眷恋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我们北京校友工作在各行各业,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许多校友已成为所在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他们既有德高望重、桃李芬芳的老教授,也有部分因工作成绩突出而获国家和北京市奖励的优秀校友。

召开这次联谊会,旨在加强北京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我们的北京校友会既要为促进母校与国家各部委、北京市的科技合作而尽力,又要加强合作,彼此鼓励,相互帮助,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取得双丰收。

在这里,我倡议:第一,为母校的发展谏言献策;第二,加强与母校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第三,校友之间应加强合作与交流,互相支持;第四,继承和发扬母校的光荣传统,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每位校友应当做到身在北京,建设北京,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最后,预祝母校70华诞暨合校5周年庆祝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母校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2004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