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大会

  • 发布日期: 2007-04-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

庆祝大会议程


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

9 : 26    介绍到会领导及贵宾

9 : 30    宣布庆祝大会开始(放礼花、气球、鸽子)

第一项    奏国歌(全体起立,面向国旗)

第二项    中共陕西省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永平同志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蒋正华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的贺信

第三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武学校长讲话

第四项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同志讲话

第五项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同志讲话

第六项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同志讲话

第七项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同志讲话

第八项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同志讲话

第九项    兄弟院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致辞

第十项    国外友好院校代表、美国加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万奥芬博士致辞

第十一项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教授致辞

庆祝大会结束,奏校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祝大会主   持   词


时  间:2004年9月12日上午9:00

地  点:北校区新体育场

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张光强


(上午9:25左右开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近3万名师生员工和数千位校友、来宾一起,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部分领导、来宾及校友。

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同志有: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同志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杨凌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贾治邦同志

教育部副部长、杨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启迪同志

科技部副部长、杨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学勇同志

农业部副部长、杨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同志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同志

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原西北林学院院长刘于鹤同志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我校校友王如珍同志

水利部副总工程师陆承吉同志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同志

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原西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白纪年同志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杨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德铭同志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永平同志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崔林涛同志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中岳同志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高宜新同志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邓理同志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我校校友石学友同志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同志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我校校友张生朝同志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叶金福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

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教授

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友魏江春研究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友李佩成教授

台湾大学教授、台湾西农校友会代表康有德先生

香港亚洲农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席刘智杰先生

香港亚洲农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前主席郭兆明博士

美国农业部高级研究员左天觉(T. C. Tso)先生

美国加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万奥芬(Neal K. Van Alfen)博士

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副校长温克林娜(Brigitte Winklehner)教授

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森林与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菲舍尔(Anton Fischer)教授

俄罗斯国立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绍巴(Sergei Alexeevich SHAOBA)先生

美国向日葵基金会总裁余佩如女士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21个国家部委有关司局和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全国72所兄弟院校领导,陕西省60个地市厅局领导和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领导,14所海外大学和友好单位的代表,以及在我校工作过的历任老领导、历届校友、各界来宾及代表共计3000余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蒋正华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为学校题词。我们还收到了各级党政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和个人的贺电、贺信167份。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所有领导、嘉宾及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发来贺信、贺电和捐赠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鼓掌)

现在,我宣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5周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稍做停顿)(放礼花炮70响、和平鸽2004只、气球1999个)


大会第一项,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国歌结束)请坐下。

大会第二项,请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永平同志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同志、蒋正华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的贺信。

(宣读结束)衷心感谢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关怀、鼓励和支持。

大会第三项,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武学校长致辞。

大会第四项,请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同志讲话。

(讲话结束)谢谢李书记!

大会第五项,请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同志讲话。

(讲话结束)谢谢吴部长!

大会第六项,请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同志讲话。

(讲话结束)谢谢李部长!

大会第七项,请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同志讲话

(宣读结束)谢谢张部长!

大会第八项,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同志讲话

(宣读结束)谢谢赵局长!

大会第九项,请兄弟院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致辞。

(致辞结束)谢谢瞿书记(教授)!

大会第十项,请国外友好院校代表、美国加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万奥芬博士致辞。

(致辞结束)谢谢万奥芬博士(院长)!

大会第十一项,请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教授致辞。

(致辞结束)谢谢李院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中央有关部委、省市、兄弟院校领导及各界朋友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与全校师生、新老校友,共贺我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家及省部领导同志的贺信及讲话精神,以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对我校师生的期望与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的祖国前程似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未来也必将更加辉煌灿烂!

现在我宣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祝大会到此结束!(奏学校代校歌)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

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李建国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共建部委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学校校庆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农林水学科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建校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推进农业技术进步和促进农业发展为己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立足陕西和西北,面向农业经济建设主战场,加速科技创新和科技示范推广,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作物育种、旱作农业、生物技术、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取得了5000多项科研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农业科学家,为陕西、西北乃至全国的农业教育、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199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把地处杨凌的7个教育和科研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现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5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按照教育和科研相结合的改革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实践,不断推进科技教育体制创新,率先提出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思路,构建了大学、专家、企业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模式,形成了立足杨凌、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技术示范推广网络,尤其是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实现了以技术入股组建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的高科技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5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加强教学管理,优化配置科教资源,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明显改善,学科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今年又成为国家“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农业大学之一,并且为实现新的跨越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陕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可能实现全面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全国的现代化。今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陕西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和教授座谈时明确指出,中国农业发展的前景和根本出路要靠政策,靠改革,靠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但从长远和根本上来讲,关键还在于农业的科技进步。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城乡二元结构向现代社会经济结构转变的历史竞争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当前,我省团结稳定、加快发展的局面不断巩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形势很好。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牢记胡总书记的嘱托,以解决“三农”问题为中心,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发扬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处事务实的优良传统,为解决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问题奉献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和科技创新,积极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在科研与教学相统筹中创造出更多的新鲜经验;以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求真务实,发挥优势,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实验室,研究出一流的成果,培养出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的一流拔尖人才,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面向市场经济的复合型人才,为陕西和全国的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陕西省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我相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老师们、同学们,发展教育,师资为先。希望广大教师发扬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光荣传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关心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志存高远,珍惜时光,刻苦学习,锤炼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三农”,无私回报社会,在成才报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与时俱进,无私奉献,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

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农业部副部长  张宝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参加母校校庆庆祝大会,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代表农业部,并以一名西农人的身份,向母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各位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奋斗在农业科研和教学第一线的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在西农工作和生活了23年,对西农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天重返母校,倍感亲切。虽然离开学校已经7年了,但是,我一直都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和变化,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感人至深,可歌可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创办最早的高等农业学府,70年来,一代又一代后稷传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从最初的本科教育发展到目前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教育,为我国培养了10多万名各类农业人才,成为重要的农业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取得各类科研成果5000多项,先后培育出“碧蚂1号”、“小偃6号”,秦冠苹果、西农莎能奶山羊、秦川牛等一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农牧新品种,攻克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干细胞体外诱导分化技术、杂交小麦选育技术等一系列科技难题,在旱地农业、植保资源与农业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治理、农业历史文化、农业经济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优势,为我国科教事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农曾是农业部部属重点院校,多年来,农业部一直非常重视西农的发展,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仅90年代以来,农业部对西农的基本建设、科研和推广投资达1.1亿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极大地增强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实力,为改善办学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农业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目前,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已成为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我衷心地希望母校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加强学科建设,培养科技人才,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实现我国农产品竞争力的增强、农民的增收和农业的增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各位校友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前途光明。谢谢!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

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美国加州大学农学院院长  万奥芬博士


尊敬的同事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能出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典,并代表国外友好单位致辞。也请允许我转达戴维斯加州大学校长对贵校的恭贺及良好的祝愿,戴维斯加州大学校长一直将贵校铭记在心。

校长先生的演讲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贵校。很高兴与诸位分享农林科大从诞生至成长的美好回忆,分享农林科大振翅高飞的喜悦。农林科大有着悠久的历史及浓厚而稳固的学术氛围,她激励学子不断取得学术成绩并自信地走向工作岗位。当我漫步于美丽的校园时,我意识到这所学校正在向创建世界知名大学的目标迈进,并由此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农林科大因其在中国,尤其在西北地区和陕西省的农业科技教育,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受到了高度评价。我谨向为这所大学取得如此佳绩而付出努力的所有人员表示祝贺,是你们的努力使农林科大有了今天的面貌。

我确信这个周年及庆典将会成为贵校的另一个里程碑。

感谢你们能邀请我们分享你们的喜悦,希望我们的合作更加紧密,交流更加广泛,希望贵校更加成功!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欣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校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希望你们以此次校庆为契机,面向未来,继续努力,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我国农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


2.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许嘉璐  贺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之际,贵校迎来了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典,我谨代表民进中央,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贵校二万六千名师生和十万海内外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坚持“农”字当头、为“农”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诸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办学道路,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农业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国家高等农业教育、特别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1999年合校以来,学校办学实力大大增强,办学特色更加突出,综合效益稳步提高,初步实现了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之间学科资源优势互补,为我国高教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历史上,贵校所在地陕西杨凌是中华民族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的故地,是中华农业文明的发祥地。在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把“三农”工作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今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我相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一定会锐意改革,发奋进取,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衷心祝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事业兴盛,越办越好!


 

                                                           许嘉璐

                                                            二○○四年九月二十一日


10.云南省人民政府  贺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值此秋实累累的金秋季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校庆,云南省人民政府谨向贵校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来,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经历了辉煌的历程,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现在已成为一所人才经济、学科齐全、硕果累累,基础雄厚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70年的艰苦创业,70年的辛勤耕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与贵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将友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让我们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祝愿我们的友谊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展望未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将更加富强、繁荣,我们相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定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新的姿态迈向新的里程,再铸更加辉煌的明天。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二〇〇四年九月六日



11.中国林业出版社  贺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值此金风送爽,硕果累技,举国同庆第19个教师节之际,欣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纪念日,谨此向贵校表示诚挚的祝贺!

70年风雨沧桑,耳闻目睹贵校历经艰辛,在办学与创业中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校以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准确定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注重高素质的科技专门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服务“三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成绩,我们为之由衷地感到惊喜与骄傲。

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此为新的起点,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践科学发展观,继承贵校的办学传统,弘扬优良校训校风,为把贵校建设成富有教学、科研特色和优势的国际性的高水平大学继续做出努力,在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和推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谨祝贵校优秀人才辈出!教学和科研成果更加辉煌!



中国林业出版社

二○○四年九月十日

魏江春  培育创新人才 

                                  2004年仲夏

14.陕西省政协  主席  艾丕善  题词

七十载英才惠九州    祝

原陕西省委书记   吴启迪


  华北电力大学

3.  大连理工大学

6.  中南大学

9.  北京林业大学

12.  陕西青年干部学院

15.  河南农业大学

18.  湖南农业大学

21.  西安交通大学

24.  西京大学

科研院所

1.  中国农学院科技局

4.  河北省农科院

党政部门

1.  宝鸡市人民政府

4.  甘肃扶贫办公室

校友会

宁夏校友会


校庆贺辞、贺信名单


一、国家领导人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  陈至立

二、 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

1.  国家林业局

4.  中国林业出版社

三、省(市)人民政府

1.  清华大学

2.  南京大学

5.  哈尔滨工业大学

8.  加拿大Forintek研究院院长lan de la Roche(罗哲)先生

2.  美国加州大学校长Larry N. Vanderhoef(万德胡弗)教授

5.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系统副校长助理Fuller W. Bazer(白泽)先生

8.  中国农业科学院

2.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5.郑州农林科学研究所

六、陕西厅局和市人民政府

1.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

3.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

5.陕西省人事厅

6.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

7.延安市委、市政府

8.汉中市市委、市人民政府

9.榆林市人民政府

10.渭南市人民政府

11.咸阳市委、市政府

七、县(市)区人民政府

1.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政府

2.黄陵县人民政府

5.  中共丹凤县委、丹凤县政府

八、校友会

1.  西安校友会

4.宁夏校友会

5.四川校友会

6.贵州校友会

7.  深圳校友会

10.甘肃校友会

11.广西校友会

12.咸阳市校友会

13.云南校友会

14.省直机关校友会

15.贵州校友会

16.河南校友会

九、其他单位

1.河南省安阳市林州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2.西部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3.杨凌示范区邮政局

4.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

5.宁夏农垦企业(集团)公司

十、个人

1.财团法人李良玉畜牧兽医学文教基金会

2.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江春

3.台湾友人 郭兆明

4.甘肃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  邹雅林

5.水利三七届校友 张定一

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史馆奠基仪式议程

议    请孙武学校长讲话。

3.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农业部部长张宝文,国家林业总局副局长赵学敏,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省教工委书记郭永平,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台湾西农校友会会长康有德,以及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为农史馆奠基石执锹培土。



捐资捐赠代表致辞


康有德

2004年9月1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周年华诞之际,我能有幸参加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奠基仪式并代表诸位发言,深感荣幸福,同时,能为农史馆的兴建尽一份力而感到光荣。

<span times="" new="" roman';=""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roman'"="">在中华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之故地筹建农业历史博物馆,发掘整理我国辉煌灿烂的五千年农耕文明,向世人展示农耕文化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一件极具纪念意义的大事,也圆了我们几代学子的夙愿。我们将广泛地向社会各界人士宣传农史馆,带动更多的人为农史馆捐款捐物、出资出力。我们会时刻关注农史馆的一切,关注母校发展的每一个里程。

<span times="" new="" roman';=""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roman'"="">最后,祝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农业历史博物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历史研究基地和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