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满营

  • 发布日期: 2007-02-01

"这片土地有我存在的痕迹"

 

 

  资料来源:《陕西日报》 2006年2月9日 第6版 

  现今28岁的王满营是2000年走进基层的选调生,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至今,他已从一名充满激情的大学生成长为席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王满营拥有着远大报负和满腔热情。第一天到灞桥区霸陵乡报到时,他就默默告诉自己:要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才华。然而当他真正走进基层后,才发现这里的工作平凡而且琐碎。然而他很快地调整了心态,从此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平凡的工作中。      
  你若尊重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从当初的毅然选择到如今的执著扎根,王满营在学习中不断走向成熟。在来基层之后,他就发现基层工作不好做,碰钉子是常事儿。2001年,西张坡村村民与当地工厂发生纠纷,他负责出面解决,得到的是不理解甚至谩骂,当时年轻气盛的他,差点沉不住气,但理智终究还是控制了行为,最终通过积极的协调,纠纷得以解决,群众的利益最大程度地得到了保障。此后,当他再次来到村民中间时,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招待。这件事使他深刻领悟到自己虽然拥有知识,但依旧需要在现实工作中锻炼。 
  与群众不断的交往中王满营深刻地感受到,工作成绩的好与坏都会第一时间从群众中得到反馈,群众的笑容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2003年"非典"期间,他在西蒋村村支书家里看到了这样一幕:屋里好几个盆子在沉淀水。因为村里饮水困难,全村靠山坡上的一个泉眼来蓄水饮用。这件事让王满营意识到,改善基础设施,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刻不容缓。他和乡镇干部一起努力,打深井,装水管,先后解决了西蒋、杨疙瘩、任家、王坡、东蒋等村人蓄饮水问题,使这些村的群众吃上了期待已久的自来水,彻底改变了以往天旱没水吃、天涝吃泥水的现状。 
  王满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樱桃产业通过组织培训,联系客商,举办采摘节,修建"樱桃路"等举措,使樱桃产业成为当地特色产业。用西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崇民的话说:西张坡村民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是人老几辈从来没想到宽敞的水泥路能通到他们偏僻的小村庄;另一个没想到就是,以前销售樱桃起早贪黑地往批发市场赶,现在不出村就能将果子卖个好价钱。 
  2003年5月王满营担任席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街道拆迁、农业服务站等工作。和他一起工作的拆迁科科长寇强胜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搭档:"小王做事认真负责,考虑大家却经常忽略自己。"在拆迁工作中,他和拆迁办的同事们把家都搬到了工作现场。白天做群众工作,晚上总结研究,针对每一户每一个群众的意见研究解决办法。在拆迁攻坚阶段,谁家孩子生病、家里有啥事他都一一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去帮助别人。可当自己的妻子生病时,他却和往常一样按时上班,从不影响工作。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席王街拆迁工作不但按时完成了任务,而且没有一户群众上访。 
  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王满营将最好的时光挥洒在了基层。他对席王街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当这里的发展蓝图成为现实时,自己会骄傲地告诉别人:"这片土地有我存在的痕迹。"(本报记者 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