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元平

  • 发布日期: 2007-02-01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慈善情怀

  资料来源:杨凌时讯2006年5月17日第3版   

  今年春季开学之际,杨陵区五泉镇绛中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旗花又按时收到了100元生活费,这已是她连续第七学期收到一位好心叔叔的助学款,而她至今与这位好心叔叔素未谋面,甚至不知道这位叔叔的名字。 
  这位热心叔叔叫彭元平,现为杨凌地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来自宝鸡,祖籍甘肃,与这个贫困学生非亲非故,没有一点血缘关系。自2002年起,彭元平已连续三年拿出6万多元为100名这样的贫困学生支付学费,使他们从贫困的泥潭中走出来,自强自立,完成学业。 
  今年42岁的彭元平,198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1992年调入宝鸡市水电设计院工作,2001年辞职下海来杨凌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2002年初,杨陵区政协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参加乡村教育状况考察活动。在考察中,彭元平发现,杨陵区乡村中小学基础教育比较薄弱,有些农村孩子因为家里困难常常交不起学费和书本费,有的辍学在家放羊喂牛,有的小小年纪就去建筑队做苦力。此情此景深深刺痛了彭元平的心。当时彭元平刚刚来到杨凌,人生地疏,企业处于起步阶段,资金十分困难,但他还是毅然决定每年拿出2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生,不论哪个年级的学生,从资助起,直到小学毕业。主意一定,第二天,彭元平就找到区工商联负责人和文教局领导商议此事,很快得到了赞同。随后,他又派出专人与工商联和文教局的同志到农村调查走访杨陵区各个农村小学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最后通过村、乡、区三级部门的层层把关和严格审核,确定了100名资助对象。他主动与工商联签订了六年的捐资助学合同,以约束自己,保证了这笔专项资金落实到位。三年多来,每到开学之初,这些受资助的贫困学生都会按时收到助学款。 
  在彭元平的热心帮助下,许多家庭困难的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许多辍学在家的孩子重返了校园,许多近乎失望的孩子又鼓起了上学的勇气。彭元平用自己的善举为贫困家庭带来了关怀和温暖,为花季儿童的未来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因为有了彭元平和社会各界的资助,杨陵区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连续三年达到了100%。在当时,杨凌捐资助学尚在启动阶段,彭元平是最早加入到助学行列的私营企业家,也是捐资数额最多的企业家。问起彭元平为何要这样做,他的回答简单而朴实:“一直就想做这件事情,那天的考察对我心里触动很大,顺便就下定决心干起来了。”“听说当时你的企业非常困难,你甚至为一两万元而向朋友四处举债,但你为何还要坚持每年拿出2万元帮助贫困儿童上学?”“当时我的企业是很困难,我向朋友借钱也是事实,其中还向你们报社刘总张口借过钱。但是,企业再困难,这点钱总拿得出来,2万元对一个企业来说,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但2万元可保证100名家庭贫困的孩子不失学,保证了上学,就等于给了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你做此事的目的是什么?”“我只是真心想帮助那些孩子,看到他们家里很穷,我心里触动较大。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就要始终想着回报社会。钱挣多少是个够,为社会、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通过你的帮助能够生活得更好,这样,人活着才有价值,才有意义。”“您认识您的资助对象吗?那些受资助的孩子认识您吗?”“我不认识那些受助对象,孩子们也不认识我。只记得大概在2002年9月份,“阳光地普工程”启动仪式时,我去过一所学校,见过几名孩子。几年过去了,可能早都不认得了。”“你的助学款是怎样发给孩子的?”“我每学期开学前就把助学款打到工商联账户上,让他们转给文教局,再由文教局按照名单,层层下发到学校学生的手中,我与受助对象是不见面的。有的学生给我来信称呼我彭爷爷,有的称呼为彭阿姨,连我年龄性别都搞不清楚(笑)。”——这就是彭元平,一个真实的彭元平,一个低调务实、埋头做事、从不张扬的彭元平!他用自己博大的爱心和宽阔的胸怀为贫困儿童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鸭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彭元平的助学义举和慈善情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赢得了受助学生和家长的一片感激。尽管他不留姓名,尽管他从不露面,尽管他把这事掖着藏着,甚至连他公司的员工都不知就里,但学生和家长们还是千方百计打听到了他的姓名和住址,给他寄来、捎来或亲自送来了一封封发自内心、感人肺腑的感谢信。记者从大量信件中摘发一封,算是对彭元平助学义举的最好注释。 
  尊敬的杨凌地普公司董事长彭叔叔:
  您好!我就是您多年来一直热心资助的五泉镇曹家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朱小辉。那天下午,当我又一次从校长手中接过您资助的100元钱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想起那一年,父亲在外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母亲也病倒了,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随后全家陷于瘫痪,生活难以维持。我们姐妹三人哭作一团,不知所措。我热爱读书,热爱学习,一想起今后的学费,我的眼泪就禁不住涌了出来。我想,我今后可能上不起学了,将要告别心爱的学校和老师。彭叔叔,是你实施的“阳光地普工程”,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是您让我们姐弟三人重返校园,又回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身边,完成我们的学业,是您给了我们继续受教育的机会。彭叔叔,您是一个大好人,我将永远记住您——这位我没见过面的好叔叔。我一定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你的关怀和帮助,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人。祝您事业兴旺,心想事成! 另外,彭叔叔,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想见您一面,行吗? 五泉镇曹家小学六年级二班  朱小辉  2004年4月8日 
  看着这一封封字迹稚嫩,但洋溢着感激之情的信件,彭元平笑了,他衷心祝福这些贫困孩子们,希望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同时他也深深感谢公司全体员工,是大家共同努力,支持企业发展,才使他实现了心中的夙愿。他表示,今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杨凌的各项事业还将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