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校友: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 发布日期: 2021-01-04

“简单地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寻人’。”12月5日上午,见到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时,他用了这样一句开场白。

2014年,宣恒从宁墩派出所调入情报大队,承担合成作战案件判的任务。“日常就是在网上搜寻涉案人员的线索,协助破案,这是本职工作。”他说。

宣恒所说的“寻人”还有一层意思:帮助走失的家庭做好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统一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等,让破碎的家庭重回团圆。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宣恒说,无论是搜寻涉案人员的线索,还是帮助做好寻人线索的协查,自己都会将努力发挥到极致,力争不辜负每一份期望。

勇当“情报尖兵”

12月5日是星期六,宣恒像往常一样早早赶到了单位,开始某专案的部署工作。今年35岁的宣恒看上去精明干练,聊上几句才发现他略显腼腆。“经营这个专案一年了,今天是收网的日子,马虎不得。”他说。

六年前,宣恒从基层派出所调入情报大队时,局里的情报主导、数据侦查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老师教,也没有现成的模板可遵循,他就从一点一滴学起,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侦办中摸爬滚打慢慢成长,以队为家、加班加点是常态。正是凭着畏难不服输的劲头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很快成了一名情报尖兵。

2017年9月27日,宣恒接浙江海宁警方通报:一名持刀抢劫嫌疑人潜逃至安徽境内。随即,他根据线索准确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并联系当地警方第一时间抓捕,最终帮助浙江海宁警方成功破获“持刀抢劫杀人案”。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

2018年1月25日,宣恒提供精准信息并帮助佛山警方打掉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2019年6月,经昼夜奋战90天,他对126名诈骗嫌疑人身份、全国范围内7823名受害人进行精准分析,协助宁国警方侦破“2.23”特大跨境诈骗案。

今年6月,宣恒协助抓获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这个嫌疑人我们找了整整4年!”他坦言,正是因为自己和同事紧抓不放,辗转安徽、天津、吉林等多地后才锁定嫌疑人。

据统计,从警十余载,宣恒立足情报岗位职能,协助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先后参与侦办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4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并曾作为唯一名县级公安机关代表被公安部抽调参与181专案侦办……

一次次抽丝剥茧,为侦破案件提供了“精准导航”。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不断的总结和提炼,宣恒还摸索出了“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视频+情报研判八战法”等一批简单实用的技战法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推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恒带领团队创新提出了湖北籍车辆核查贴牌、在线表单工具核录人员信息、扫码知轨迹等操作流程,受到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期间,共核查可疑人员12000人次,核查可疑车辆4400台次,先后协助侦破了网上贩卖假口罩案件4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90余万元。

由于在工作中表现优异,宣恒先后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好人”、“安徽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宣城好人”、“宣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乐做“寻亲达人”

如果不是三年前寄到宁国市公安局的一张邀请函,宣恒的同事们根本不知道,他在立足本职工作之余,还默默从事着寻亲公益事业。

事情要从头说起。2015年,公安部携手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等联手开展“打拐反拐”与“圆寻人团聚梦”大型公益活动。随后,宣恒应邀加入后决定试试,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这一试,就试了五年之久。

五年间的每一天,宣恒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要挤出时间去做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统一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或者央视《等着我》节目组,再由他们联系安排具体的责任单位负责落地核实。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很难。”宣恒坦言,因为这些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模糊的人名,甚至也可能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几年、几十年。

“特别是那些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电话、甚至没有记忆,有时几乎所有能用的网上寻人办法都使完,往往都不一定有结果。”宣恒说,所以,找到有价值线索的难度比抓涉案人员还难。

困难并没有让宣恒放弃。6年来,他助力寻找“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帮助“离队的大雁”——50位中国军人遗骨回家,先后为1000多位寻人求助者提供了有价值线索,也助力圆了120多个家庭悲欢离合的团聚梦;他曾40余次应邀参加央视《等着我》大型公益栏目。多年来,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全国知名公益志愿者组织协会等分别颁发在情报大队挂牌“宣恒工作室”……

就在两个多月前,宣恒刚刚成功寻得一名走失人员。9月30日早晨,宣城市救助管理站向宣恒发来照片,称该救助站滞留人员因无法正常交流,不知姓名、没有证件,需要核实身份。他查询系统发现此人曾走失,家属有报警,随即与其家属取得联系。

10月4日,滞留人员严某红的父亲将其接回时,特意来宁国市公安局感谢宣恒。因走失人员无二代身份证无法乘车,宣恒还细致地为严某红开具证明帮助其顺利返程。

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组向宣恒发出邀请函,热情邀请他赴京参加栏目。由于外出需要单位领导签字,宣恒这才把保守了两年多的秘密告诉了大家。原来,他还是助人寻亲圆梦的志愿者。

“每一份努力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团圆的期盼。我会时刻牢记部队生涯教会我的道理:值得去做的事,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到最好!”宣恒说,在“的道路上,为了每一份可能的团圆希望,自己会继续贡献力量。

夏彩云 中宣在线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