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炯

  • 发布日期: 2017-04-01

侯光炯(19051996),上海市金山县人,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曾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

1928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农业院农化系。1930年至1946年任前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调查员、副主任、主任、主任技师。1937年赴美学习归国,1942年至1946年还兼任重庆大学、前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川北大学教授。1946年后任四川省农业改进所(四川省农科院前身)技佐、四川大学教授并兼任铭贤学院教授,先后兼任西南农科所土壤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重庆土壤研究室主任。1948年起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1952年后,历任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名誉校长。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生物地理学部常务委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晋升一级教授,当选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85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1990年获四川省自然科学界精神文明标兵1992年获四川省有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称号。侯光炯教授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五、六、七届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第三、四届委员。

侯光炯教授是我国土壤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创建和发展中国的土壤科学理论,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他和同事、助手们合作,撰写了各类论著及学术论文,主编出版我国第一本农业土壤专著《中国农业土壤学概论》,还主编出版《土壤学》(南方本)等五本专著,公开发表的论文达140余篇(册),其中,《江西省南昌地区潴育性红壤水稻土肥力的初步研究》、《土壤的粘韧率和粘韧曲线》、《农业土壤生理性》、《中国农业土壤分类体系》以及《利用土壤剖面研究结果鉴定土壤肥力》(英文)等,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土壤学科的研究领域,在土壤地理、土壤化学、土壤生态、土地开发利用等分枝学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75年发表的《农民经验开辟了发展土壤科学的广阔道路》和1983年发表的《紫色土肥力研究五十年》等论文是他50多年学术思想发展的总合,对推进和发展中国土壤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1978年,他提出的土壤肥力生物热力学理论,荣获中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979年,侯光炯教授开始研究自然免耕技术,他不顾高龄体弱,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总结群众经验,结合生产实际,运用免耕原理,突破性地解决了我国南方低产稻田未能解决的生产难题。这项技术在全国13个省、市推广面积达4000多万亩,平均增产幅度达15%左右,是一项开拓性的科技成果,获1986年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7年全国科技进步三等奖。1986年,他撰写的《中国水土保持应走自然免耕的道路》一文,荣获四川省科协优秀学术论文奖。

侯光炯先生是我国现代土壤科学研究和农业教育的先驱,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的土壤科学研究和农业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