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尧

  • 发布日期: 2007-01-25

      周尧,昆虫分类学家、教授,圣马利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 
      1912年生于浙江鄞县,1932年9月—1936年6月就读于南通农学院,1936年去意大利那波里大学,在世界昆虫分类学权威Silvestri教授的指导下攻读昆虫学博士学位。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件爆发,祖国河山遭到践踏,他悲愤不已,深感“不杀大虫,杀小虫何用”,于1938年回到祖国,投笔从戎,随军到了抗日前线。
      1939年5月10日,他以昆虫学专家的身份参加了中英庚款会川康科学考察团,同年11月被聘为西北农学院教授,从此扎根祖国西北,把一生精力都倾注在昆虫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事业上。
      从1939年到1979年40年中,周尧教授主要从事植物保护专业的普通昆虫学教学。他重视课堂讲授,讲课思路清晰,内容纯熟,语句简练,表达确切生动,板书工整。再加上他绘画昆虫图的独到功夫,深深地吸引着学生。他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尽力把讲课和实验结合起来,根据昆虫分类实践性强的特点,采用使学生听、看、做、议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常带领学生到田间观察和采集标本,结合实际,传授技术,帮助学生识别昆虫。
周尧教授认为高等学校的教学必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他不间断地进行科学研究。既重视应用研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又重视基础理论研究,解决教学或科学发展中的问题。在昆虫分类、小麦吸浆虫防治、中国昆虫学史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周尧教授从1936年起即进行昆虫分类研究。昆虫分类研究是他的主攻方向和第一专长,他认为昆虫分类工作的顺利进展取决于三个条件:标本积累、文献积累和经验积累。60年来,他亲自采集,并带领全系师生到全国各地进行采集,目前经过整理和保存的昆虫标本有70万号,使西北农大成为全国动物学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中保存昆虫标本最多的单位之一。由于周尧教授在昆虫分类研究方面有了上述三个方面的积累,不仅为他自己,而且也为同事及研究生进行分类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工作基础。他独自、合作或指导研究生进行过25个昆虫类群的分类研究,是国内外昆虫分类学中涉及研究对象类群最多的学者之一。
      他对昆虫纲总科以上分类阶元进行了重新划分,建立了23个新亚目,45个新总科,2个新科。他先后发表昆虫学研究论文和著作200多篇(册),发现记述360个新种,32个新属,并培养出一大批硕士、博士、博士后昆虫分类研究高级人才。
      周尧教授曾先后担任西北农学院总务长、植物保护系主任、西北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所长、昆虫博物馆馆长,并先后兼任过西北大学教授、西北医学院教授、西北林学院名誉教授、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西北五省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主任顾问、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理事、西安世界语学会名誉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昆虫学报》、《动物分类学报》、《昆虫知识》、《中国动物志》等杂志及很多系列丛书的编委等职务,为陕西省及全国昆虫学会、科技史学会、世界语学会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周尧教授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昆虫学家和学者,1979年国务院授予他“农业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意大利那波里大学授予他荣誉奖状,1985年他当选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香港亚洲农业发展基金会授予他“亚洲农业杰出人士”称号并授予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