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岐

  • 发布日期: 2007-01-25

    

       李振岐,字兴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著名的植物病理学家和小麦锈病专家。 
      1922年10月4日出生于河北省遵化,1942年考入山西大学文学院英语系,1944年12月参加青年远征军赴印度兰枷训练基地接受军事训练,1945年退伍回国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转入国立西北农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系学习,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1957—1959年赴前苏联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进修,1982—1983年赴蒙大拿大学合作研究。
      李振岐在近60年的执教生涯中,历任西北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及教研室主任、系主任、西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部主任、西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长、农作物病虫害综合治理与系统学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等职,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农林牧渔组成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抗病育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地区分会理事长,《植物病理学报》编委,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长,陕西省农业厅顾问,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等。
      长期从事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免疫学的教学与科研,以及小麦锈病防治研究等,曾先后赴苏联、美国进修进行合作研究。他是中国小麦条锈病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植物病理学科发展的带头人和全国及地区性专业活动的积极推动者。主编有植物《免疫学》全国统编教材。主持的“我国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原因及其解决途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委、计委、经委和农牧渔业部颁发的“六五”攻关纪念奖,陕西省农牧科技成果三等奖。“改进式海登汉苏木精染核方法”项目获陕西省高教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合作研究的“西北地区小麦条锈病的越夏越冬和流行传布规律”项目,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及陕西省科学大会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倾斜项目“小麦条锈菌陇南越夏易变区持久控制工程系统基础研究”和博士点基金项目“秦岭地区植物锈菌区系研究”课题,主编出版5种专著,1991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获农业科教奖;1998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