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为钢

  • 发布日期: 2021-11-19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1982级硕士校友许为钢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

许为钢,1958年10月生,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导师,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1982-1985攻读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生,1993-1997攻读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1998起担任河南省小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1兼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2起在南京农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2005起在河南农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并任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河南省专家组组长、小麦首席专家;2006起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2007至今担任农业部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小麦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2008成为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并担任中国农学会高新技术农业应用委员会常务理事;2018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许为钢是我国小麦育种学科带头人之一,从事小麦遗传育种工作30余年,曾先后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奖1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学成就奖等。为我国小麦生产和小麦育种学科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育成的强筋优质小麦品种郑麦9023曾连续6年种植面积居我国小麦品种第一位,年最大面积2980万亩,累计种植面积2.5亿亩,目前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为改善我国小麦商品粮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采用分子标记技术育成的优质强筋抗病高产新品种郑麦7698,实现了优异高、低分子量麦谷蛋白亚基、条锈病抗性基因和白粉病抗性基因的聚合,经机收实打测产15亩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756.0公斤,当年创河南省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产量纪录。近年来育成的郑麦1860等节肥优质高产的绿色小麦品种已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事迹材料中对许为钢的评语是这样写着:多年来,他始终面向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科学研究,追踪学科的最新发展组织学术攻关,在小麦品种的遗传改良、小麦产量育种优化模式、小麦品质改良、作物育种原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进入21世纪后,以分子生物学为先导的现代生命科学使得作物育种学正在由"经验育种""精确育种"跨越。分子标记育种技术已开始在小麦育种中得到了实际应用,转基因育种方兴未艾。许为钢正在朝着从传统育种学科向以分子设计育种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小麦现代育种学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