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庸

  • 发布日期: 2022-04-18

过滤行业翘楚

         ——我校机电98级校友、烟台校友会副会长冯庸简介

他从事工业过滤分离行业20年,专心科研,自主研发产品近20项,主要从事过滤、压滤、膜、离心分离等固液分离的产品开发及相关行业的过滤工艺研究,应用涵盖新材料、新能源、电力、矿山、冶金、化工、食品、环保等众多工业领域,为国内过滤分离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山东省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烟台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孚德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庸校友。

冯庸,我校机电98级本科毕业校友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曾在清华大学管理专业,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管理进修学习。

现任社会职务:

全国分离机械标准化技术(SAC/TC 92)委员

烟台市政协委员(第13届、14届)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过滤分离标委会委员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过滤分离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化工学会“过滤与分离专业”委员

半岛智库专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外指导老师

他在过滤行业取得很高的成就,曾任核工业同兴集团董事、研发中心总经理、压滤机公司经理。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国内首台套、国家重点新产品的研发,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在工作中开发了30多种新产品和新技术,获得授权专利60多项,其中18项为发明专利。主起草5个国家及机械行业标准。

曾获得栖霞市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伯乐奖、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三十位“特别关注”最美青工、 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这所有荣誉的背后,他一直热爱和钟情于过滤行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分离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继续努力着。所有的付出都有一段刻苦铭心地经历,他的经历让我们值得学习。让我们随着冯庸校友的经历,踏入他的青春回忆和不平凡的经历吧。

牛刀小试,初露锋芒,开发新产品

2002年步入企业,原本可以留在繁华的都市或者国有大型企业,却选择了扎根烟台的栖霞这个小城建功立业,初到栖霞时,厂房还在一个大院内,单位领导、销售人员和生产工人加在一起也不过五六十人,车间是那种四面透风的简陋厂房,设备也很陈旧——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因为生产场地不够,当时焊接、组装等生产环节只能在露天作业,生产出来的设备也只能放在外面,任凭风吹雨淋……那时他彷徨了。

但是后来,他慢慢发现,虽然这里的条件简陋,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出自信和乐观,看到了他们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看到了他们饱满的创业激情;尤其是了解到公司从一个小作坊起步,充满着艰辛、挫折甚至痛苦的创业历程后,这群创业者还在坚持不懈地追求着梦想,作为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他喜欢这种积极向上的创业氛围,能和这样一群不断挑战自他、超越自他、有远大抱负的人在一起共事。他觉得这正是自己发展的空间!他坦然了!坚定留下来的决心。

进公司后,他一头扎进车间,深入了解生产流程和工艺,努力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当时公司虽小,但订单很多,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多,甚至12点,几乎没有休息日,但他没有叫苦叫累。实习过程和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凡事总是抢在前头干,干的不符合标准的就重新再来,直到合格为止。

2003年初,陶瓷过滤机刚刚在国内面世,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决定开发这个产品。厂长见他做事有冲劲、肯钻研,就把研发任务交给他。当时,他大学毕业才半年,见领导把如此重大的任务交给自己,既兴奋又忐忑不安,兴奋的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安的是怕自己完成不好这个任务……

挑战就是机遇,压力更是动力。就这样,他带着厂长殷切的希望,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研发工作中。研发前期,最难的莫过于图纸的绘制,因为这是一套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全新技术,其难度可想而知。他首先制定了设计方案,并绘制方案图,然后在方案图的基础上设计制造详图。研制过程中,他不能放过每一个设计的细节,遇到难题,就与同事们一起探讨解决方案。大家都没有接触过陶瓷过滤机,更多的时候只能靠自己摸索。例如,在陶瓷过滤机分配头的技术上,就被“卡住”了,由于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那段时间,他只好一边查阅资料,一边做实验,失败了再找原因、再实验。研发工作是枯燥和幸苦的,其中的苦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陶瓷过滤机,是集机械、自动化、陶瓷材料、超声波技术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涉及面较广,采用的外围仪器较多,每寻找一个合适的仪器,多方比较,都会耗费几天时间。图纸完成后,他又跟随销售人员四处寻找客户,与河南黄金公司先后前往进行技术交流6次之多,终于得到客户的信任,拿到第一台整整100万的订单。那时欣喜、不安、焦虑同时涌上心来,欣喜的是拿回第一个订单,不安的是能做好吗?焦虑是能按时保质的交付客户吗?回来后根据合同要求,奋斗一个多月修改设计好图纸,然后又和车间师傅一起在车间,制作、修改,改了再做。当时他们自己的加工设备不多,加工不了,就修改图纸;没法更改的,就到外地找协作厂。经过全厂上下努力,连续奋战2个月,第一台陶瓷过滤机终于诞生了!全厂上下沸腾了,大家都拥抱在一起,互相道贺。接着马不停蹄,他们将设备发运到用户现场,因为是第一台,安装和调试都没有太多经验,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也顾不得辛苦,大约三个星期后的一个晚上,设备投料试车,一次试机成功!此时下起了大雨,仿佛在为他们洗礼,开机时间定格在5月1号的凌晨零点。

在国家权威部门的鉴定下,产品的各项数据和指标均优于市场同类产品。后来,经过不断改进,陶瓷过滤机系列产品拥有16个专利,其中2个发明专利。陶瓷过滤机的成功研发,不但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根据“企业多元化”发展战略,发展了一个新的子产业——陶瓷过滤板产业。2006年初,历经3年多冯庸破格提拔为分公司总工程师。

勇挑重担,带领团队,再攀新高峰

2008年,面对国内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的需要和大量依赖高额进口设备的现状,公司将立式压滤机的开发提上议事日程,这是集机械、液压、自动化于一体的先进设备,国外一台的价格达1500万元,也是当前过滤机行业开发难度最大、精度较高的新型节能环保设备,为此,他们将研发目标瞄准了72平方米大型的立式全自动压滤机。

公司成立研发中心,他牵头从市场调研、设计开发、生产制作、售后服务全流程参与,当时第一台设备安装调试在零下10度的野外,团队为了得到第一手数据,冒严寒,战风雪,在半封闭的现场一待就是三个月,满身喷溅的红色料浆,其中一位研发人员电脑都被浇坏,甚至还有两位队员受伤。春天的付出就有秋天的收获,为了让新产品顺利推向市场,公司2011年正式成立压滤机事业部,他出任总经理,这是一个由研发人员组成的年轻的管理团队,他带领着15人团队,对内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工作,2012年,压滤机事业部成立第二年,就签订了近亿元的合同,销售取得近十倍的业绩增长,在该领域成为全国行业第一。在核心技术上,共计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使得国内过滤装备技术跃上了新的台阶。

至2013年底,仅3年的销售量便达到了进口设备20年的销量总和。在销售业绩取得了飞速增长的同时,他注意培养销售团队和技术团队,建立了行业内技术服务能力领先的团队,围绕压滤机产业专业人员达到100多名。

新技术推向市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他和同事们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先后研制出:立式压滤机、陶瓷过滤机、带式压榨过滤机、脱硫过滤机、加压式真空过滤机、螺旋沉降离心机、动态陶瓷膜过滤机、滤布全行走卧式压滤机,塔式压滤机、管式压滤机、赤泥综合利用技术、尾矿干排及综合利用技术、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黄金浸出洗涤工艺等。其中8个项目通过山东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多个项目填补了山东省和国内空白,其中立式全自动压滤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前,他研发的主要设备及应用工艺在新能源、新材料、石油、矿山、化工、环保、电力脱硫等行业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如五大电力公司湿法脱硫、中石油、中石化、青钾集团、京东方、兖矿、山西丰喜、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一千多家大型工业企业。尾矿综合处理技术是他带领研发团队首创的环保固废处理技术,运用新工艺、设备对尾矿进行综合处理,解决了赤泥尾矿处理的行业共性难题。新材料领域开发电池材料、纳米材料的洗涤过滤,节能环保,技术含量高,在中盐集团、中国铝业等公司成功实现了应用,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团队研发的三大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0%、45%、71%;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出口20多个国家,创汇一亿多美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以他为首的团队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活动,整体提升了中国过滤分离机械行业的技术水平。目前,烟台形成了十多家年产2000台各种过滤分离机械的加工能力,是国内最大的过滤机生产基地,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较高的社会效益超过百亿。

在以他为领头人的技术团队的推动下,公司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渐成长为国内过滤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首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等荣誉。

招才引智,借梯登高

2017年新形势下成立集团公司,下设13个子公司,产业涵盖机械、材料、自动化、环保等,2000多员工。他任命集团董事,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他作为行业的技术专家代表,经常参与国内外相关行业会议,如全国钾肥行业、钛白粉行业、粉煤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湿法冶金、煤化工行业、环保处理技术、中国通用机械行业标准制定、世界过滤大会、CFS中国过滤大会、全国非均相分离大会等行业技术交流,德国阿赫玛流体展等,通过了解前沿技术,接触和Larox,FL-smidth,RPA等公司,为推动发展国内过滤技术水平添砖加瓦。

牵头与山东大学共建了“山东大学分离机械研发中心”进行分离机械研究;在废水处理领域,引进了天津大学知名专家教授,进行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引进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在陶瓷膜领域展开研究,把技术领域拓展到水治理、大气治理领域;2018年,又牵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建立了“院士工作站”,2019年筹建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负责首个烟台市固液过滤分离重点实验室、烟台市工业过滤工程中心等平台建设。与美国、芬兰、俄罗斯、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诸多行业专家建立了联系,提高了区域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与技术水平。提升了行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蒋庄德院士

专业、专注事业,突破自我

20年来,足迹踏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德国、智利等十多个国家。他以开拓进取、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主持和参与5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编写行业专著15万字,涵盖近50个行业中的25个左右。2021年被聘全国分离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半岛智库专家,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22年新一届烟台市政协委员。

其开发的立式压滤机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陶瓷过滤机和立式压滤机分别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120型立式全自动压滤机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大型立式全自动压滤机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脱硫真空过滤机产业化及应用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新型液压全自动立式压滤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相关技术已经达到国外同行的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已经超越国外同行业水平。


       在新的征程上,2019年他带队创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孚德环保有限公司,及孚德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孚诚技术有限公司等,从事压滤、过滤、分离、膜浓缩等设备及工艺技术和智能控制系统等,研发、设计、生产、技术咨询、项目总包为一体的工业过滤事业。针对传统过滤技术较少关注的精细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环保等细分领域,重点发展智能塔式压滤机、带式真空过滤机、纳米陶瓷膜过滤机等智能精密过滤装备,开展过滤解决方案的研究,引领行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他要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他钟爱的事业,这是他最大的心愿,更是他莫大的幸福!用匠心铸造一个世界品牌——FILTANG(孚德),为社稷立心!

         (校友阿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