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洞

  • 发布日期: 2007-01-25

      赵士洞,男,生于1941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生态学家。1963年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系林业专业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毕业。先后在该所从事植物分类与分布及森林生态方面的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以及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和副所长。1983年至1985年,赴美国密执安大学自然资源学院进行合作研究。1993年调入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工作,先后任副主任和主任,同时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负责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环境技术援助项目”中“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的实施工作。现任中国国家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及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资源科学》顾问、《自然资源学报》副主编、《生态学杂志》副主编;在国际上任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项目(MA)评估委员会委员、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理事会理事和美国《生态学前沿与全球环境变化杂志》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自1967年以来,先后在植物分类与分布,我国主要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和氮循环,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以及生态系统评估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从1999年开始,多次为联合国有关机构等国际和国内机构撰写咨询报告。已先后90余次赴30多个国家参加合作研究、讲学或出席国际会议。已单独或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和译著17部,发表论文约150篇;共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后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