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殿荣

  • 发布日期: 2007-01-30

 

      李殿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10月生,陕西华县人,196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中科院西北生物土壤学院土壤专业)。1964年6月~1980年12月在国营三门峡库区华阴农场任技术员、生产参谋、试验站副站长,期间从1972年开始从事农作物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研究。 1981年至今在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原陕西省农垦科教中心)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总农艺师、中心名誉主任,1987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他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也是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国际油菜咨询组织(GCIRC)成员。  
  李殿荣研究员从事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30多年,在国内外率先攻克了油菜雄性不育三系杂种优势利用的难关,1985年育成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应用于生产的杂交油菜品种,使我国在油菜杂优利用上跃居世界领先地位;甘蓝型黄籽油菜显性基因的发现和杂交种的选育是他又一项居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他主持完成的低芥中硫油菜杂交种“杂油59”及雄性不育三系育种技术专利转让给法国利马集团,并获得1999年中国专利金奖;他在建立从杂交油菜育种到亲本繁殖、杂种生产、纯度鉴定、栽培技术、品种推广的杂交油菜科学体系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油菜细胞质和细胞核雄性不育研究,高含油量油菜育种、双低(低芥酸、低硫苷)优质杂交油菜育种、无花瓣油菜育种、油菜化学杀雄、油菜生物技术和杂交油菜种子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育成的“秦油2号”、“黄杂1号”、“秦优7号”等10个油菜品种,截止2004年累计推广1.78亿亩,新增产值95.6亿多元。其中,“秦油2号”在黄淮、长江流域 12 个省区推广,年推广面积曾达2000 万亩,约占我国冬油菜年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其抗逆性之强、适应性之广、推广面积之大,在我国油菜种植史上是罕见的;“秦优7号”是我国目前推广面积最大的高油分双低优质油菜杂交种,2001年至2004年先后通过陕西省和黄淮区、长江下游区、长江中游区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还通过新疆伊犁州品种审定,并获准在四川省17个县示范推广。他还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植物新品种权1项,发表论文、论著60多篇。目前,他还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和陕西省科技攻关等多项油菜育种重大项目课题,仍不辞劳苦地向油菜科学的新高峰奋力攀登。 
  李殿荣研究员专业基础扎实,为人正派,学风严谨,勤奋敬业,勇于创新,职业道德高尚,在油菜科技界享有崇高声望。他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油菜科技和生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陕西省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科技精英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劳模、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还荣获国家人事部专业人才一等功、中华农业科教奖科研杰出贡献奖、200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等奖励,并当选为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