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的传播者——校友李峰山及其书法艺术

  • 发布日期: 2007-04-11

 

李峰山,陕西蒲城人,1924年生。1947年考入西北农学院水利系,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5月从学生调出在西北农学院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共西农党总支、西农党委常委、副书记,19629月后,调中共中央西北局、省农办、省人大工作,1999 年离休后,以个人之爱好,致力于书法研究与创作。现为中国(国际)书协会员,陕西省书协会员,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老年书画学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和西安市老年大学、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书法教授。书法作品在全国大奖赛中多次获金奖,并被授予“德艺双馨”、“有突出贡献”、“陕西精英老人”等荣誉称号。著作有《论书名句》、《李峰山墨迹》、《李峰山讲书法》等。艺术简历被《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名典》等多家典籍收录。

在陕西,李峰山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书坛老将。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数十年来默默耕耘笔砚,习书、教书、著书,老有所学,老有所成。

李峰山先生原在省党政机关工作,政事之暇,颇好笔翰,多年一直坚持临习、研究历代经典书法,打下了深厚的传统功底,继而又对新的书法形成进行了一番探索,追求书法语言的个性化,最后又回归传统,“汲古为立家,酿蜜不留花”,找到了建立在传统基础上属于自己的“心线”。因此,在他的笔下,书法的三要素(用笔、结字、章法)都能体现出前人的特点,下笔活泼处有历代大家的笔意,结字的中宫收紧且由中宫向外作辐射状,潇洒舒展,飘逸隽秀,又有黄庭坚字之风神。新理意趣时出笔下,体现出自己温润多姿、清雅劲健的书法艺术风格。

离休之后,李先生几乎将全部精力倾注于他所钟爱的书画事业。徐山林同志说:“李峰山是老同志学书中的最有成就的一位。他走出了一条老来学书有成就的路子,难能可贵。”毛生铣先生也说:“李老是老有所学,老有所成的典范;是科学健康老年生活方式的典范。”“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他一边研习书法,一边教授书法,在古稀之年仍担任省、市老年大学的书法教学任务,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搜资料、编讲义、写文章,治学严谨,已出版的三本著作《论书名句》、《李峰山墨迹》、《李峰山讲书法》都是用平时积累的资料、笔记、卡片、手迹整理出来的,其中有很多篇章就是平时上课的讲义。在多年的书法教学中,李老严谨认真,培养了大量的书法爱好者,许多学员作品在省市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有的已经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书画名家。正可谓“翰墨香溢长安道,诲人不倦竞折腰”(著名书画家刘平继题诗)。

“墨翻衫袖吾方醉,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量历代书法遗迹作者中,除部分民间无名书家外,其他书家无一例外都是文学家、诗人、仁人。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黄庭坚、徐渭、傅山都是一流的文学家、诗人,其次才是一流的书法家。在李峰山先生温润 多姿、清雅劲健的书法背后,是他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他的讲义《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讲解》,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体现了他对古典书论文本的解读与把握能力,而又非深解笔法者不能为之;《题梅画诗》:“八旬作梅不争春,罹尽寒霜见精神。枯枝飞白比劲健,冷香墨韵竞清分”。区区二十八字,既是梅花的生动写照,又是他自己人生经历与精神的传神缩影;《赞米芾书法》:“万毫齐力笔如刷,汲古出新自成家,天真烂漫求意趣,为酿佳蜜采百花”。既写了米芾书法的风格特征,又道出了米芾的学书历程,非深研书法,有深厚的诗文音韵修养者是绝对不能成句的。此外,他的一些联语、诗句,或应物抒怀,或有所感叹,都是他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的自然流溢。

李峰山先生在艺术上的追求与探索是多样的,在书法艺术的审美意识建立起来之后,又转而对其他姊妹艺术进行探究,自然地将书法的审美意趣在其他姊妹艺术中流露出来。因此,他的画,笔墨清新流动,笔法生动自然,完全按照中国绘画的方法画出,而又意趣盎然。偶尔也作根雕、石雕,体现了李老发现美、认识美的情趣与情怀。

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的这部书是峰山先生多年来研究书法、讲授书法的成果小结,是他在学书道路上汗水的结晶。峰山先生将这本书奉献给大家,就是给后学者一个路标,为书法爱好者指出一条正确的学书道路来。纵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作为中华文化思想最凝练的意象物化形态的中国书法,它不能脱离中华传统文化而独立存在,否则它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峰山先生将书法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先从汉字书法的源流说起,讲述汉字的起源以及发展变化,然后论述了书法艺术的本质属性与特点;同时还提出了书法家的修养问题,强调了“字内功”(书写技法)与“字外功”(品德修养和知识修养)的统一。言辞恳切,语重心长,论述精当,难能可贵。

二、对书法理论的研究、表述,最后都能落实到技法上。例如,《怎样把字写活》一章,先讲活写字,再讲写活字,既说出了“活字”的特征,又指出了写活字的方法和“技术指标”,平实易懂,深入浅出。加之对颜真卿、苏东坡、米芾、赵孟兆页 书法的赏析,深入具体,语言生动,同时又以诗歌或口诀的方式表述,既讲述了书法美,又便于读者参与临写,更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书法探究方法。

三、峰山先生治学严谨,在书中特别强调了规范汉字的应用和草书易混字的辨识,附页列例,资料详实,给立志学书的朋友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证资料。

“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已届耄耋的峰山先生仍笔耕不辍,愿为后学做路标,其精神实在令人感动。在此,我衷心祝愿李老健康长寿,艺术之树长青。                    (钟明善)

 

 

(本文引自钟明善《读李峰山讲书法》,编者另加副题。钟明善,中国书协副主席、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于书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