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的水稻育种与栽培专家赵志杰校友简介

  • 发布日期: 2007-04-11

 

赵志杰,中共党员,192610月出生于陕西省洋县。195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年被分配到陕南农场,即现在的汉中地区农科所,从事水稻栽培及育种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农科所所长。

赵志杰工作扎实认真,密切联系实际,注重科学实验,善取各家之长又勇于创新,甘为人梯,在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科学实验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进行水稻品种改良中,他一面引进良种,一面又自行选育新品种,实现良种搭配,普遍增产。从20世纪5080年代,经他选育成功并得到推广应用的水稻品种有沙蛮一号、稗○九、高籼64、三珍96、国凤、水晶稻、汉中香糯等。在品种资源研究方面,他为省内外水稻育种和科研提供过上百份原始材料。1962年他提出的籼粳中间型看法,受到我国著名水稻专家丁颖的重视。

在水稻栽培技术研究方面成绩突出。50年代对农家传统水稻栽培技术进行过全面地研究和改良,60年代成功地进行了水稻千斤生产队试验;70年代主持矮稻配套技术研究,配合矮稻品种改革在全省推广;1979年发表对水稻“秋封”的研究报告;80年代开展晚熟杂交稻在汉中地区扩大种植的途径和规律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从1972年曾主持陕西省水稻区域试验。19831985年,曾参与制定全省水稻规划。

赵志杰重视培养人才,使汉中地区农科所形成了一个可以承担国内外协作课题的水稻研究班子。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8篇。被聘为汉中地区农业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委兼粮油专业组长,评为陕西省科技精英。

(摘自陕西省科协·《陕西科技精英》第一集,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