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疆水利科教事业奉献一生——记全国优秀教师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张学魁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1

张学魁,中共党员,192949日生于陕西省长安县。19538月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539月入天津大学水利系读研究生,1955年因全国院系调整,于9月转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继续读研究生,19568月毕业于该院的水利土壤改良专业(即现在的农田水利工程专业)。

19569月,服从国家分配到新疆八一农学院水利系任教至今。1956年到1978年任农田水利教研室主任,1978年至1991年兼任八一农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处长。19809月任副教授,198611月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中他曾讲授农田水利学、农田水利、水资源工程经济、水资源工程系统分析等多门课程。1996年退休后仍承担水资源工程经济及系统分析课程的讲授。主编全国农业高校的《水资源工程经济》教材,合作主编《新疆科技兴水实例》,参编《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环境与管理》。1978年至1991年还担任《新疆八一农学院学报》副主编、主编。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组织进行了“盐碱地水利改良、灌水技术”等课题的研究,撰写《新疆大型喷灌机组喷洒性能的讨论》、《谢家沟人工草地自压喷灌简介及经济分析》等论文8篇,在《喷灌技术》等刊物上发表。合作研究的“天然草场合理利用与改良提高载畜量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工草地喷灌项目)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84年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

1984年到1991年被选为新疆水利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该学会的名誉副理事长。获1988年新疆八一农学院授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