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不辍 著作等身——记著名的果树学专家孙华教授

  • 发布日期: 2007-04-19

 

孙华(1908-1996),又名孙云蔚,中共党员,教授。我国著名的果树学专家,早年曾在安徽的一个职业中学和南京第一农校上学,后又在苏州农校学习。他从苏州农校毕业后,于1928年在南京中山陵园任技术员。1931年至1936年在日本国立园艺试验场和九州大学农学部园艺研究室从事学习和研究,并到北海道大学、青森苹果试验场地等进行过考察、学习。回国后,先后在青岛、上海、北京等地从事园艺果树的试验研究与教学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来到西北农学院任教。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和第三届代表,第四届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科协委员、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农学会顾问、陕西省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等,为我国园艺科教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在西农的园艺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常不顾工作任务繁重、体弱多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次往来奔波于西北五省(自治区)及全国各果品产区,调查果树资源,搜集果树地方品种和有关资料,总结群众栽培果树的经验,结合调查研究具体指导果农生产。他曾在陕西省的彬县、礼泉蹲点,指导那里的群众运用科学技术发展枣树和梨树生产,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由于他的技术指导,这里10几年不挂果的梨树结了果,低产的梨园产量提高了。1959年丰产田里的梨产量达到亩产6116.7公斤,创造了陕西省梨树丰产的最高纪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又到青海山区、新疆戈壁及吐鲁番等地进行葡萄调查。

孙华长期从事果树栽培、果树资源的教学和科研,著作丰厚。50多年来,他出版著作50多部,发表论文及科普文章100余篇。主要著作有《果树园艺通论》、《果树栽培学》(总论及各论)、《西北果树》、《中国果树史与果树资源》、《现代果树科学集论》等。

在以上著述的完成中,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仅注重资料的广泛搜集和整理,而且注重从理论上全面分析和论证。这些著作以其科学的理论和实用价值,对领导决策、果树生产、科研教学及中外科技交流起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孙华在果树科学方面著有大量开创性著述,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先后被选为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农业、文教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

几十年来,孙华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把所得稿费,有些交了党费,有些接济了贫困的亲友和学生。

孙华热爱学生,对青年一代一向寄于厚望,要求学生要胜过老师,青年要胜过老年。他说,惟有如此,世界学术水平才能不断向前推进、提高、发展。他还一贯在科教工作者中宣传互相团结、共同协作的精神,以此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共同作出贡献。

 

 

(牛宏泰  赵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