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世界充满爱 ——记王鸣教授捐建希望小学

  • 发布日期: 2007-04-19

 

王鸣,1933生,山东青岛人。1956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园艺学报》、《中国蔬菜》、《长江蔬菜》、《遗传》等刊编委,美国园艺学会(ASHS)、美国瓜类遗传协会(CGC)及美国番茄遗传协会(TGC)会员。兼任山东、甘肃、新疆、湖南、天津等省(市)农科院蔬菜(或瓜类)研究所顾问,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天津农学院、山东莱阳农学院、天津大学农业生物工程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生研究生12名。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及省、部级奖多项。农业部优秀教师及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发明专利“西农一代杂种的育种方法”荣获中国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专利发明创造金奖。先后出版科技著作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外文论文40余篇。选育的西瓜优良品种“西农8号”荣获“国家级新产品”证书及多种奖项。已在全国20余省大面积推广,截至2000年已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76.6亿元,是我国目前最著名的西瓜主导品种。近年育成的西瓜新品种“爱耶一号”兼具早熟、丰产、优质、抗病、耐贮运等全面优点,实现了我国早熟西瓜育种的突破性进展。王鸣热心公益事业,现将他捐建希望小学的有关报道予以转载。

         ——编者

 

2002920,位于山沟里的陕西省子长县杨家园则镇任家山“圣爱希望小学”落成了,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鸣教授用他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奖金捐建的。王鸣教授应邀参加揭幕剪彩仪式,并接受子长县给他颁发的锦旗及圣爱希望小学名誉校长聘书。

新建的这所小学教室外镶瓷砖、室内宽敞明亮,共6大间,孩子们已从阴暗潮湿、渗水裂缝的三间危窑洞教室,搬到新校舍上学了。看到这些,王鸣教授开心地笑了。

王鸣教授是全国瓜农创造100亿元财富的西瓜优良品种“西农八号”的培育者。好多人认为他有那么大的贡献,可能有不少钱,捐建一所希望小学是“小意思”,其实不然。王鸣教授把他的科研成果都奉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农民,其专利和科研成果全部交由学校转化开发,他也从未开办过公司,是地道的工薪阶层。记者曾去过他家,学校分给他的130多平方米的楼房内,他没有进行任何装修,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一些橱柜还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置办的,一台18寸电视机则是1992年买的。偌大的房子内显得空荡荡的,他的一辆旧自行车,也已骑了三十年,省下钱来好扶贫助学。

20032月,王鸣教授的“西农八号”西瓜品种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从学校的奖金中拿出本可用于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6万元,在家人的支持下,捐给陕北贫困地区建立一所希望小学。不少人对此很不理解,认为王教授“太傻”,“不要白不要”。当记者问到王鸣教授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我常有机会到祖国各地去进行学术交流,亲眼看到不少地区的学龄儿童由于贫困而辍学,我内心感到十分沉重。”自1994年以来,他先后在山东及我省丹凤县和他爱人一起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先后资助13名失学儿童。此外2002年还向中华慈善基金会的“爱心世界”项目捐款资助弱势群体。他希望救助更多的孩子,但能力有限,力不从心。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得,使他有机会进一步圆了扶贫助学的梦。他说“‘爱人如己’,‘施比受更有福’这些伟大的教诲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认为电视能看就行,车子能转就行,没必要换新的,而贫困儿童没有钱就上不了学。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力量,向弱势群体献出一份爱那该多好!人间最宝贵的也是最缺乏的就是爱,有了爱就没有恨、没有仇,没有纷争,没有欺诈、更没有抢劫偷盗、杀人放火、恐怖主义和战争。因为这些丑恶行径都是与爱相对立的。”因此,他也就以“圣爱“为子长县的希望小学命名。

王鸣教授在“圣爱希望小学”播下的爱的种子,必将“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有用人才。

(《农业科技报》记者  傅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