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陇原 情洒青山——记原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邹雅林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9

 

邹雅林,今年85岁,1993年离休。离休前为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绿化办公室主任。他离休后,离休不离岗,退岗不退色,用余热满腔热情地开创一生中第二个春天。他热爱造林绿化工作,脚踏实地的为绿化陇原大地艰苦奋战了二十多个春秋,至今仍在心系陇原,情洒青山,孜孜不倦地为造林绿化工作不取报酬、无私奉献!

情系青山  执着追求

兰州干旱少雨,植被稀少,“绿色”一直是兰州人民心头的希望,祖祖辈辈都在呼唤“青山绿水,白云蓝天”。所以兰州解放后的第一个春天,省委、省政府就带领全市人民背冰上山,植树造林。邹雅林同志不仅在50年代积极参加了背冰上山、植树造林活动,而且还连续多少个春天投入绿化榆中白虎山的战斗。

1956年,共青团中央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在陕西省延安召开了陕西、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南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在大会上作了《青年们!把绿化祖国的任务担当起来》的报告。这次大会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共甘肃省委,都乘这次大会的东风,掀起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高潮。甘肃省第一次造林绿化运动的高潮就是从1956年开始的。50年代初期,百废俱兴,国家还没有力量在绿化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兰州南北两山也没有引水上山,植物造林成活率很低。所以群众深有体会的说:“在两山栽活一棵树比生个孩子还难!”可是邹雅林同志就在这种情况下,和造林绿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深深地爱上了这项工作,并且下决心长期为造林绿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给造林绿化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由于邹雅林同志特别热爱造林绿化工作,所以他从1982年起就作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开始兼任省绿化委员会的领导成员;1984年调省政府任副秘书长,兼任省绿委常务副主任,国务院“三北”防护林领导小组成员,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并且从1983年开始,先后担任中共甘肃省委绿化五人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绿化协调小组和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兰州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为邹雅林同志进一步搞好绿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天地。

1983年,邓小平同志发出“绿化大西北”的伟大号召。胡耀邦同志到甘肃视察工作,作出了“种草种树,发展畜牧,多种经营,治穷致富”的重要指示,省委立即做出了“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南北两山”的决定。特别是胡耀邦同志此次来甘肃,先后到天水、庆阳、临夏等地视察,在榆中听取了平凉、定西两地委的汇报,回兰后又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甘肃省的工作做了许多重要指示。邹雅林同志根据胡耀邦同志沿途工作的重要指示整理了一篇长达45000多字的文件,标题是胡耀邦同志给甘肃的重要题词:《种草种树,治穷致富》,共分14个部分,从植树造林的方针、指导思想、制定政策、思想动员到选择种子、技术指导、筹集资金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论述。它不仅对甘肃的种草种树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是“种草种树,绿化祖国”的重要文献,也是号召甘肃人民绿化陇原大地的动员令和指导方针。

198556月,由邹雅林主持,就甘肃林区的性质和是否要下放到州、县管理的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工农共建,共富共荣”的问题,用了50多天时间,先后同甘南几次来兰的代表,进行了大小20多次的座谈,经过反复协商,在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同年8月省委、省政府在甘南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由邹雅林同志筹备,并负责起草了《关于保护和发展甘南林业若干问题的决议》,不仅保护了甘南林区的国有性质和由林业厅统一管理的体制,而且成功地刹住了“林权下放”和“分林到户”之风,实现了“工农共建,共富共荣”的计划。

在省政府工作期间,由省政府、省绿委、省林业厅出台的重大政策,都是由他亲自参与起草和制定的。尤其应当指出的是,邹雅林同志作为南北两山的常务副总指挥,工作成绩更为突出。

他同全市党政军民一起,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斗了十年,到1994年,使南北两山的绿化起了翻天的变化,绿化面积已达10多万亩,成活树木3000多万株,兴办养林企业100多个,产值达1020多万元。十年绿化的成绩为过去32年的十倍,自力更生地闯出一条适合甘肃实际情况的绿化荒山的路子。

1994911,也就是在他离休一年后,在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十年庆祝大会上,为了表彰邹雅林同志在造林绿化中的功绩,中共甘肃省委、兰州市委,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特授予他“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十年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工作单位——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他“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十年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余热生辉  谱写新篇

1993年他离休的时候,老书记、省顾委主任李子奇和省委书记闫海旺同志找他谈话说:“按规定你要办离休手续,但是由于你搞绿化工作已十多年了,很有成绩,经验也多,离休后仍继续在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工作,南北两山副总指挥的职务也不变,相信你一定能做出新的成绩”。问他有什么意见,他欣然同意,并且认为这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与关怀,下决心努力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再谱新篇。子奇同志还特地给他写了“老当益壮赤子心,两鬓尽染孺子牛”的条幅作为鼓励。

然而从在职到离休,这是人的一生最大的转折,尽管在造林绿化方面还保留有职务,但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方式方法也要随着离休而转变。他从工作地位、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到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的大转变,必须从思想、行动上跟上这种变化,才能在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条件下,真正从新的意义上做到“离休不离岗,退休不退色”,为此,他给自己定下了“五坚持”用以自律的信条:(1)坚持在新的岗位上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勤恳奋进,决不畏难气馁;(2)坚持满腔热情地无偿地为造林绿化、生态建设服务,永远无怨无悔;(3)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决不居功自傲,决不指手划脚妨碍别人的工作;(4)坚持说真话,决不说大话、空话、假话,因为“我们的力量就在于说真话”;(5)坚持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决不同任何单位、任何人搞攀比,永保宁静平衡的心态,遵纪守法,廉洁奉公,遵照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

他按照这个路子走过了12个春秋。在这12年里,从陇东高原到祁连山下,从白龙江畔到黄河之滨,都有他调查研究的足迹;特别是在南北两山,他走遍了这里的一道道山梁、一道道沟,到过300多个承包单位向坚守在岗位搞绿化的战士问寒问暖,并向他们了解情况,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对一些先进单位,如建行北山林场、省党校林场、师大林场,特别是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兰州军区大沙沟林场,他每年都要去,有时一年要去几次。在调查研究中,他从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接待与馈赠,勤勤恳恳地工作自觉奉献,老老实实地做人而不事张扬。老书记李子奇同志经常给他说:“要经常下去跑一跑,坐在办公室写不出调查报告”。遵照这一指示,他不仅到基层去,而且到省、市有关单位,如省林业厅、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省三北局和野动局和市绿委、两山指挥部等单位及中科院有关部门,经常去登门请教。为了腾格里沙漠中最大的一场湿地——邓马营湖的保护与开发,他曾向十几个单位、20多位专家学者请教,写过四次调查报告,都受到省长陆浩民同志的重视与两次指示。

在调查中,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实事求是。特别是对于要使用的数字,都是经过三次、五次核正无误后才使用。

为了及时反映情况,从1991年起,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办了一个不定期的刊物—《绿化通报》,到2003年共出刊400多期,大部分是他离休后采编与审定的,这些经验都已在我省各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了把义务植树运动继续推向前进,在陇原大地掀起更大规模的绿色革命,经省委、省政府和全国绿委办公室批准,由邹雅林同志任主编,于2003年以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出版了《陇原大地的绿色革命》一书,全书共分“共建丰碑、拔绿陇原、绿满两山、水的企盼、沙尘启示和附件”六个部分,约100万字。2003年以后出的《通报》正在着手准备出版《陇原大地的绿色革命》第三册。另外,近几年他还撰写与编著出版了《绿色丰碑》、《走进春天》(上、下集)及《迎接西农解放回忆录》、《甘肃农业固定资产研究》、《甘肃农业改革的历程1979-1984》等著作,共约300万字。其中《造福子孙,情洒青山》、《为什么今年沙尘暴来得早、频率快、间隔短、强度大?》、《关于控制沙尘暴的对策及建议》、《沙尘肆虐何时休》、《呵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等论文曾荣获西部开发与中国社会经济学术成果奖特等奖及东盟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学术交流会、东南亚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学术交流会、WTO与中国西部可持续发展战略讨论会等20多个单位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甘肃省固定资产研究报告》和《甘肃省农用物资研究报告》荣获国家计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1993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执着追求  无怨无悔

他常说:“离休后的工作,是使自己的生命再经过一次锤炼和升华”。根据他的体会,要达到这个境界和目的,必须对自己的理想要有执着的追求,到任何时候都无怨无悔。为此,他认为必须要经得住“三个考验”。

第一,要经得住胜利的考验。

现在南北两山前山坡面已经绿化。春天到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无论是游人或干部、群众同声赞誉。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也没有权利居功自傲。他从1983年兼任省委绿化领导小组组长,至今已20多年了,现在他已85岁的高龄,仍在关心全省和两山的绿化工作,每年都要到两山视察绿化、开发工作,功绩卓著,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戴与尊重。邹雅林同志认为他不过只是一个积极从事绿化工作的一份子,对他在绿化中做出的成绩从不张扬。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作为绿化工作中一个普通战士默默地安于奉献。

第二,经得住困难的考验。

离休后发挥余热,这同在职干部是在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岗位上工作,而且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力的辅助性的事情,工作起来当然会有不少困难,他有充分地思想准备。比如没有办公室他可以在家里办公;有了办公室没有办公用具,他可以用自己的家具代替;没有活动资金,他可以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保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工作上。但是困难比较大的是:从事绿化工作,同样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必须快步跟上,才能与时俱进。这时他才真正认识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真谛。

最近,他遵照温家宝总理“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指示精神,对民勤的水资源情况和生态建设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他遍访了省上农口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省水利厅、省水利管理局、石羊河流域管理局、省“三北局”、省野动局,并向中科院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请教,历时两个月写出了一份近万字的调查报告——《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支持。

第三,经得起长期无私奉献的考验。

“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长期坚持奔波于沟梁山坡之间搞绿化,短期工作容易,坚持十年、二十年就得有艰苦执着精神的支撑才能办到。

他从事造林绿化工作已经23年了,其中离休后埋头于绿化工作也已12年了。他所以能长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他能振奋精神,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他热爱绿化工作,绿化工作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常说:“谁生的孩子谁心疼。”他在50年代亲自背冰上山植树,80年代参与指挥过“千军万马,地动山摇”向荒山进军的群众运动,他深深知道栽活一棵树多么艰难!所以他甘心情愿为两山造林绿化的巩固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8427,他得知省石化厅北山林场因缺水旱死大量树木的情况后,立即同两山指挥部的同志一起赶赴现场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同石化厅的领导同志一起及时制定了抢救措施,亲自写了一份调查报告,上报省、市委和省、市政府。两山各承包单位都从石化厅树木因干旱枯死的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了防护措施,从整体上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另外,他都一如既往,亲赴现场调查,和两山指挥部及承包单位共同协商,都及时得到合理的解决,受到各方的好评。他还把白银作为一个工作重点,多次亲赴白银,指导和帮助白银市的大环境绿化工作。

20多年来,他就是从这条路上这样走过来的,这既是一条很平凡的路,很平凡的工作,但他以执着的精神、坚强的毅力走过来也是不易的。他为此付出的很多,但却无怨无悔,他说“无悔的选择才是最美丽的人生”。的确,离休后的生活是使他的生命经过了再一次的锤炼和升华,真正是火红的晚霞,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谱写的新篇。

 

 

                  (中共甘肃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