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弥永智花甲之年办起“家庭气象哨”

  • 发布日期: 2007-04-19

 

弥永智,陕西长武人,原西北农学院农学75级毕业。现已62岁。原在长武县植保站工作,任高级农艺师,工作中酷爱研究气象知识,成了小有名气的“土气象专家”,还是省气象协会的会员。

长武县灾害天气较多,当地农民对气象信息格外重视。2000年退休时,他放弃安居县城的机会,想回山区农村老家冉店乡沟泉村开办“家庭气象哨”和“家庭病虫害测报站”。不久,省气象局批准了他在老家建立气象哨的申请,还为他配备了百页箱等气象设备。随后,省、市、县植保站也批准了老弥在自家建立病虫害测报站。

5年来,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测量气温、地温、观测气象、查看病虫害、登记资料。每逢下雨天,还要观测雨量筒,记录降雨量。晚上还要加班计算平均温度,发现降水规律,通过定期讲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病虫害测报工作,他更是一丝不苟,每5天到全村果园及地头观测病虫一次,10天一上报,月底将全村及邻村的农作物病虫害情况详细汇总、准确上报给省市县植保部门,他因此被当地农民们称为“后勤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