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水利工作者的标兵——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石头河水库管理局局长周峰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9

 

周峰,19538月生于陕西省眉县,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779月毕业于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系;198412月至19942月,在太白县工作,先后任水利局局长、副县长、中共太白县委副书记;19943月至200210月先后任陕西省石头河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党委书记,200210月至今任局长、副书记。

周峰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19953月起担任石头河水库管理局局长以来,坚持与时俱进,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开创了石头河水库管理局两个文明建设和水利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推行了干部聘任制、职工招聘制、岗位技能工资制。坚持发展水利经济不动摇,先后建成了三座水电站;建成了年产20万吨的回转窑水泥生产线。2004年,全局经济总产值达到1.2亿多元,年均增长30%。特别是建成了20项“兴陕工程”之一的石头河西安供水工程,累计向西安市供水7亿多立方米,为西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抓住发展机遇,实施了世行一期、水库除险加固、中低产田改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一大批工程,建成了万亩节水示范园、杨凌供水调度中心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中,他严格审查施工设计,细化施工方案,注重投资效益,严格资金管理使用。

他坚持科学发展观,经过多年努力,促使总投资6.9亿多元的经引济石调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被省委、省政府列为今年正式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工作中他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每年下基层在90天以上。他善于把国家政策和本单位实际相结合,提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发展思路。

他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涉及全局发展规划、工资改革、企业改革、重点项目建设都提交职工会审定。高度重视局务公开工作,2003年被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授予“全省厂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他关心职工,在全局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帮扶交友活动,坚持节假日和高温季节慰问职工,2002年,他把省政府颁发给他的5000元先进工作者奖金全部捐献给局帮困基金。他高度重视职工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2004年,职工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户均住宅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但他始终坚持工作,深受干部职工的拥护和爱戴。他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精神文明建设连年上台阶。2000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01年被国家人事部、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利先进单位”,2002年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20032004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连续7年被水利厅命名为全省水利系统“爱水杯”夺杯单位。

周峰同志以他的模范行动和突出政绩,在石头河水库管理局以及全省水利系统享有崇高威望。1990年,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1994年,省政府授予“重视残疾人工作先进工作者”;1996年,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优秀干部”;1997年,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经济优秀管理者”;1997年,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1998年,省水利厅授予“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00年,省总工会授予“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干部”;2002年,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水利厅推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1995年以来,先后10多次被省水利厅党组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模范带头人”等称号。2005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