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科学高峰奋发攀登——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动物胚胎工程专家窦忠英教授

  • 发布日期: 2007-04-19

 

2005430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鲜花吐艳,灯火辉煌,有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我校动物胚胎工程专家窦忠英教授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并在会前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崇高的荣誉,凝聚着这位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凝结着他向生命科学高峰奋力攀登的辛勤汗水。

窦忠英1963年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并留校任教,1981年,肩负祖国和人民重托,赴原联邦德国基森大学留学,专攻牛胚胎工程技术。3年留学生活结束后,回国时他用节衣缩食省下的出国津贴,购买了急需的实验仪器用品,连同导师所赠,价值共计一万多马克。

回国后,窦忠英一面努力完成教学任务,一面结合国内实际,继续致力于牛胚胎移植研究。1986年,运用胚胎移植技术,使农家黄牛生出纯种奶牛。“七五”期间,使奶牛胚胎移植妊娠率达到62%,小批量达78.3%,有一头奶牛一次采胚得到9头犊牛,为国内首次。

他率领课题组经过努力奋战,又攻克了胚胎分割技术难关:1986年获得国内第一头胚胎2分割的半胚犊牛;1990年,成功获得国内首例、世界第二例胚胎4分割同胚3犊牛(即把一个胚胎分割成4份,产下3头犊牛),1/4胚移植妊娠率达50%。随后,又在胚胎嵌合、基因导入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了进一步提高优良种畜胚胎利用率,他又率领课题组向胚胎克隆技术进军,1994年和1995年,利用胚胎细胞核移植技术,先后获得胚胎克隆家兔和国内首批胚胎克隆猪。

窦忠英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骄人成绩。作为一个时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领域的科学家,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干细胞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意义,胚胎干细胞在临床医学、组织工程、克隆动物、基因工程、生物学基础研究等领域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巨大的应用潜力。其中人类胚胎干细胞在心肌梗死、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脊髓损伤、皮肤烧伤等疾患的修复与治疗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于是,从1993年开始,窦忠英便带领课题组向胚胎干细胞分离与克隆这一目前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进军。

辛勤的汗水,终于浇灌出一串串丰收的硕果。1995年,他们在国内首次由早期胚胎分离克隆出牛、猪胚胎类干细胞,目前牛已传至7代,猪传至5代;1996年,从小鼠胚胎干细胞分化得到心脏跳动样细胞团;1997年,在国内首次由流产儿分离克隆出人类胚胎干细胞,现已传至14代;1999年由流产牛犊分离克隆出牛胚胎类干细胞,得到心脏跳动样细胞团,现已传至15代;2001年上半年,又分离克隆出成年山羊皮肤类干细胞。以上这些类干细胞经多种方法检测,均具有多能性,经体外分化培养,可分化出类胚体、成纤维样细胞、上皮样细胞、神经样细胞、软骨样细胞、成骨样细胞、类腺体和心脏跳动样细胞团等。            

2001825,窦忠英带领课题组开始对源于人胎儿原始生殖细胞的胚胎干细胞进行体外分化培养,28日即见到心脏跳动样细胞团,每分钟跳动30-130次。

这一成果的取得,为在临床上使用细胞移植治疗某些心脏疾病,最终在体外培育出人工器官,打下了重要基础。这一重要进展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01831日,新华社播发的电讯稿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家第6次从人类胚胎干细胞中分化得到心脏跳动样细胞团,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惟一由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得到的心脏跳动样细胞团,标志着我国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与此同时,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在内的国内各大新闻媒体都相继报道了这一在科技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消息。随后西安、济南、哈尔滨、沈阳、武汉等地的十多家医院和医学院校纷纷与我校联系,表示愿意开展合作研究,共同解决该成果在临床上的应用问题。

面对取得的一个个突出成就,窦忠英并没有停止探索、登攀的步伐。2001年以来,他带领课题组先后完成了“人类胰腺干细胞建系的研究”、“表皮干细胞可塑性及其在构建组织工程化角膜移植研究” 、“冻存角膜缘干细胞构建角膜上皮及移植的研究”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经专家鉴定,其中前两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后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申报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

多年来,窦忠英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组建了奶牛胚胎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 硕士研究生40余名。

长期以来,窦忠英在搞好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重视做好成果转化推广工作。他认为,搞成果转化推广和搞研究工作有时虽有一定矛盾,但只要处理恰当,就可以使两者相互促进。二十多年来,他常常奔波于农村和企业推广运用胚胎工程技术繁育家畜名优品种,共进行牛羊胚胎移植、胚胎冷冻、胚胎分割4000余头,为企业和当地农民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要完成如此繁重的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得耗费多少时间、精力和心血!几十年来,为了科教事业,窦忠英东奔西忙,寒暑假照常上班早已习以为常。

谈到多年来取得的成绩时,窦忠英总是诚恳地说,这主要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实验室所有同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鉴于窦忠英教授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02年初,学校重奖其20万元人民币。获奖后,窦忠英教授将全部奖金拿出,设立他所在实验室的科技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科研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以促进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不断发展。

多年来的辛勤耕耘赢得了一串串丰收的硕果,也为窦忠英教授赢得了应得的荣誉。他主持的胚胎移植项目曾于1986年获陕西省农村科技进步大会一等奖,本人被评为省科技先进工作者和当年陕西省十大新闻人物。他主持完成的“波尔山羊胚胎移植”和“牛胚胎干细胞的研究”项目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曾被农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农业教育、科研系统优秀回国留学人员”等称号,还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2002年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国务委员陈至立等领导亲临他的实验室视察,对他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谈到在干细胞研究方面下一步的打算时,窦忠英教授说,今后在动物研究方面,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用胚胎干细胞克隆动物上;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方面,要进一步搞好定向分化,对已取得的成果要进一步加快临床应用的步伐,使其尽快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看到这一串串丰收的硕果,听着窦忠英教授的介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向生命科学高峰攀登的征程中,我国科学家一定能够不断攻克一个个难关,取得一个个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忻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