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优秀的林业科技工作者——记 “全国三八红旗手”青海林业科研所所长朱春云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9

 

朱春云,1963年生,1986年于原西北林学院林学专业毕业。中共党员,“九三”学社青海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委,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现任青海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林木育种、荒漠化治理等领域的研究。

多年来,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1项,参加科研项目6项,2000年以来以主持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为主。取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其中2项为二级证书),科研项目成果8项;撰写论文20余篇,获省林学会优秀论文奖多篇。由她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中有国家攻关项目、科技部转化项目和省级攻关项目等。不仅项目完成质量较高,而且将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取得了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正在主持的国家948项目“洛基山刺柏、白云杉及繁育技术的引进”,将为生态治理特别是江河上游的植被恢复提供新技术引进和新的种质资源。主持的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青藏高原濒危难繁树种祁连圆柏快繁及产业化”,用无性繁殖的方法实现了针叶树产业化的快繁生产。

1995年朱春云同志担任林业所领导,针对科研项目少的局面,他不等不靠,积极争取国家林业局、“三北”局等部门课题,1999年至2003年间先后争取科研项目15项,开发项目5项,经费659.01万元,其中科研经费437.01万元,是林科所成立以来争取项目最广,争取经费最多的时期。其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948”项目,是首次争取到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朱春云校友工作上勤恳实干,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各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2001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六大”代表。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