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在农业科教第一线——记全国优秀教师邓银才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9

 

邓银才,陕西安康人。1964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后分配到安康农校任教。

邓银才同志从教35年来一贯热爱农业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先后担任牧医、茶叶、蚕桑、林果、农经等6个专业36个班级《养猪学》、《遗传育种学》、《经济动物饲养》、《生物统计》等18门课程,累计总课时达12960学时,年年工作量饱满,教学成绩优异,1979年荣获地区农牧系统“先进工作者”。1989年荣获陕西省农业中专优秀教师称号。还5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先进称号,1999年由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在历年教学任务饱满的情况下,邓银才同志发扬了当代知识分子爱国、进取、奉献的精神,利用业务时间及20多个寒暑假从事川、陕、鄂秦巴山区畜禽及经济动物品种资源的实地考察、研究及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安康猪品种资源调查报告”、“赤岩牛考察报告”、“国外猪伪狂犬病研究动态”、“畜产经济与发展战略”、“瘦肉型猪杂交组合试验研究”、“建立农业生态良性循环是农民致富的百年大计”等论文译文166篇;荣获省科技成果奖2项,受省政府奖励,行署给奖励工资一级;荣获地区科技进步奖2项,受到行署奖励。还主持制定了《平利牛》和《赤岩牛》陕西省地方标准,并向省内外推广牛、猪良种及猪的优良杂交组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其中猪杂交组合试验研究已收录入《中国实用科技成果大辞典》。研究与参编《中国培育猪种》与猪良种推广于1994年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受到农业部奖励。共获省(部)级科学成果3项,地级2项共5项。五项成果估算累计经济效益和社会总效益可达2.86亿元以上。

邓银才同志主持并主编《秦巴山区家畜及经济动物品种志》、《人工养鳖实用技术》、《快速养猪实用技术》等,合著《中国培育猪种》、《陕西省家畜品种志》、全国中等农业学校统编教材《养猪学》、《安康国土资源》、《高效农业实用技术300题》、《陕西名优土特产》等12本科技专著与教材。其中,《秦巴山区家畜及经济动物品种志》是已发行到全国23个省(区),在我国与陕西省畜禽主经济动物品种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及农业区划等方面发挥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猪的杂交试验与优良组合”录入联合国粮农组(FAO-AGRINDEX》)1992数据库中。

邓银才同志在承担繁重教学科研工作任务的同时,还兼任中国养猪研究会科技开发部理事;西北五省(区)猪办理事;安康行署科技顾问;中国家畜生态研究会会员;陕西养羊研究会理事;安康地区畜牧医学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安康地区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兼职。

邓银才同志以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在中等农业教育工作岗位上出人才、出成果方面作出双倍奉献,成为安康地区科教界的楷模。

 

(据陕西省安康农业学校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