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园艺科学的奠基人——记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张钊校友

  • 发布日期: 2007-04-16

 

张钊,字之勉,1915412日生于河南洛宁县西京局村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园艺系。1938年,他作为学生代表,出席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谒见了周恩来副主席和民盟的领导。

1940年张钊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并获农学学士学位,先后在陕西宝鸡农业局任园艺技术员及三桥农场场长。1945年,他回母校西北农学院任教员;1947年被兰州西北农业专科学校聘为副教授,主持园艺教学工作,该校于1950年与西北农学院合并。1952年张钊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新疆建设,成为新疆八一农学院建校初期的主要骨干教师之一。在近5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严谨治学,勤于钻研,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园艺科技人才。1987年退休后,依然不辞辛苦,不图名利,经常下乡指导果树生产,积极关心园艺事业的发展。1998525日,在乌鲁木齐逝世。

张钊曾担任新疆九三学社教委会主任和新疆八一农学院支社负责人。还曾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理事、《园艺学报》编委,兼任新疆农科院园艺室主任、新疆园艺学会第一、二届理事和第三届副理事长等职务。1978年他获得新疆科学大会奖,并先后获得国务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劳动人事部及中国科协等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优秀专家。他作为新疆园艺科学的奠基人主要历史功绩是:

组织新疆果树资源调查,提出新疆果树区划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农业省区,而果树资源的种类和分布却未进行过系统的调查。1959年自治区成立了果树资源调查委员会,张钊任副主任委员兼调查组长,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完成了全疆果树种类、品种和甜瓜重点产区的资源调查,初步摸清了新疆果树栽培种、半栽培种和野生种,此次调查为制定新疆果树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50年代,他就深入天山谷地,对各种野果林资源进行了长期调查。他极富远见地提出,在开发野果林资源的同时,必须保护好野果林这一珍贵的自然资源。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在1980年和1983年批准建立了塔城巴尔鲁克山野巴旦林自然保护区和巩留县野核桃林自然保护区。根据多年的调查研究,他着手研究新疆果树的区划,提出了科学的新疆果树区划方案,曾预见新疆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瓜果生产基地。

培养新疆园艺技术人才

解放前新疆没有一所农业高等院校,也没有专职的园艺技术人才。1952年,新疆八一农学院成立后,随即在当年和1954年招收了两届园艺专科班,先后毕业的园艺专业的学员有93人,成为新疆历史上最早培养的园艺技术干部。很多学员毕业后,成为新疆园艺生产、科研及管理的技术骨干。张钊是八一农学院建校初期的重要骨干教师和园艺教研室主任,他在培养这些学员中付出了极大的心血。1980年八一农学院开始创办园艺专业本科,首批学生42人;1981年还招收了首届民族班园艺专业本科生38人,他承担了大量教学工作。现在,这批毕业生已成为自治区及各地、州的园艺技术骨干,有的还获得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被评为教授和研究员。

培育苹果抗寒品种

为了解决新疆果树匍匐栽培的局限性,张钊从1955年即开始抗寒苹果的育种工作。他先后收集了78种苹果的育种材料,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了22个单位合作攻关,开展了大规模的苹果杂交育种工作。虽经文革的磨难,育种工作也遭破坏,但他依然千方百计坚持试验。经过了30年的辛勤工作,他主持的课题组选育出优良的耐寒品种13个,这些苹果品种在寒冷的北疆和中国北方地区试种,证明了耐寒力强及优质丰产的特性,其中5个苹果品系于1978年获新疆科学大会奖。

创建新疆园艺学会

1960910,张钊在新疆农科所主持召开了新疆首次园艺专业会议,并组建了新疆园艺学会,选出理事15人,他任第一届新疆园艺学会理事长。新疆园艺学会自成立之初就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科普工作。1963年新疆园艺学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了第一届园艺学术年会,张钊继续当选为第二届新疆园艺学会理事长。在文革期间,学会工作被迫中断了12年之久。1978年,他又主持恢复了园艺学会的工作,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二次园艺学会年会上,他当选为副理事长。

著书立说  不断奉献

张钊在建校之初,还是在他退休后的晚年,始终勤奋工作、勇于奉献。他曾带领学生在石砾遍野的校园中规划建成了400多亩果园。几十年来,他结合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编写各种教材数十万字,发表学术论文和各种文件80多篇,编写了《新疆的苹果》等专著。

晚年他不顾古稀病弱之身,不为名利,经常深入乌鲁木齐郊外的山区,指导当地农牧民发展果树生产。至今一些干部群众还以他当年勇于奉献的精神作为号召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的榜样。当前,新疆正在建设国内重要的瓜果基地,新疆园艺事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发展着,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新疆园艺科学的奠基者张钊教授。

                              (林成 吴经柔 王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