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发奋图强 创业进取——兽医84级校友卫顺生创办宠物医院述怀

  • 发布日期: 2007-04-16

 

校友卫顺生,1989年毕业于原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后分配至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1993年创建太原市最早的正规宠物医院——太原博爱宠物医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至今已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宠物医院,在长期的兽医工作实践中,主攻宠物等小动物临床各科疾病的研究。一直从事犬、猫等宠物的临床疾病诊疗工作,有十余年治疗宠物疾病的临床经验,积累了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传染病、内科、外科、皮肤病、产科等的研究均有很深的造诣,2002年再到中国农大攻读硕士学位,在创业路上继续开拓进取。

 

1964年出生在山西运城新绛县的柏壁村,童年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小学五年级以前受“学工、学农、学军”思潮的影响,荒废了小学打基础的大好时光,书没读多少,这成为我后来继续求学的压力也是动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去舅舅家看到几本早已尘封多年的旧书,是他读中学时的数学和物理书籍,我就把它带回来,从此我如获至宝。我渴望学到知识,又恰逢好老师——卫来子,一名老三届的高中生担当我的数、理、化老师,对拣来得那几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从此我废寝忘食,发奋学习,初中数学竞赛曾得过全县前三名的好成绩,初中毕业时一举考入县重点中学新绛一中。

1981年参加高考时,语文有一道5分的汉语拼音测试题,竟然一分没得,只可惜自己基础没有打好,高考总分数受到连累,仅与本科线差6.5分,名落孙山,就连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也进不了。

经过三年的复习,1984年,终于以449的高分,被西北农学院兽医系兽医专业录取。报考前辅导我的姜根龙老师建议我报考农业类院校。当时的西北农学院兽医系是我的第一志愿。我很清楚的记得817,我接到了邮局递来的录取通知书,激动不已,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妈妈时,妈妈惊喜地哭了,一半是高兴,另一半是不满意,她对我说了一句话:“娃,咋就报了个兽医”,因此我想妈妈更多的是对我填报志愿的不满意。在村里人眼里兽医就是掏牛、掏马屁股的,社会地位很低,又赚不来钱,这样的工作被人看不起。

但我是打心眼里喜欢兽医的,入学后我发现报第一志愿的很少,很多同学有转系和转专业的想法,而我自始至终就早已报定了要学好兽医,虽然对将来具体做什么,不能由自己安排,但基础学科和专业课一定得学好,于是学习很勤奋。

5年大学生活,学习既是紧张也是快乐的,从来没有感到压力,因为喜欢兽医,所以各门课成绩都还不借,平均达89分以上,专业思想很牢固是学习兽医学科的动力,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我在三年级时就已经开始接触兽医临床,每逢周日我就来到兽医院,向临床大夫学习。虽然没有动手的机会,但是能听能看到大夫们如何问诊和处置,也能学到东西。后到四、五年级时,老师们就给我操作的机会了。我常想能有今天,多亏兽医系众多老师的培养,喜欢上临床得感谢宋明德老师,以及已经过世的贺信恒和方存山老师的培育,我至今一直十分怀念他们。

那个年代我们来自农村的学生生活都比较贫困,多亏有学校给发的23.5元的助学金,父母每月再补贴10多元钱就基本够吃了,看到有大城市来的同学家长每月寄来百十来元的生活费,让我很羡慕,但生活上我从来不敢跟任何人比,也从来不敢像其他同学们,买几个好菜摆在一起共同享受。往往是打份20-30毛钱最便宜的菜,六两米饭,或者就仅仅一大碗面条,端出食堂边走边吃,回到宿舍就已经解决。吃饭很简单,最奢侈的就是到下面镇上花一块多吃一碗羊肉泡馍啦。

在校期间,我课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曾任兽医系学生会体育委员、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曾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春季运动会,取得过110跨栏冠军3次;与闫祖书、翟雷、秦云几位同学参加4*1004*400等接力赛,也取得过团体第一的不殊战绩,带领兽医系的同学多次夺得团体第一名。

1989年分配回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参加省委派向农村的工作队工作一年,回所后在兽医院工作三年,1993年辞去所里工作,创办太原市第一家宠物医院——博爱宠物医院。经过一翻苦心经营,功夫不负有心人,博爱宠物医院如今做成了一个规模、设备、技术在山西都领先的宠物医院。现有营业面积120平米,诊疗室两间,处置室两处,化验室一套,无菌手术室一间。设备方面:具备“B超、X光机、生化、电解质、血球记数仪、电光源显微镜、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等实验室检查。

虽然小有名气,但我从来没有忘记培养我的回校、教导我的恩师和帮助我的学友。我将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