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义

  • 发布日期: 2017-09-21

“苹果姐”田义:让滞销苹果走向世界

“我们希望通过‘农加’给中国的滞销苹果插上翅膀,走向世界。”正在奋战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级营销专业的田义满怀希望与憧憬。作为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她与果农们结下不解之缘。

艰难创业  踏上助农路

2014年,带着田义下乡授课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收到一条短信,短信说当地以油桃为代表的水果滞销严重,部分果农为了生计砍了果树另谋出路。

田义萌发了通过创业帮助果农的想法。说干就干,田义从苹果开始,做起零售。创业初期,所有人都不支持她的工作。“那时候过得挺惨的,身上只剩下四百块钱,不知是用来交房租还是用来吃饭。”田义告诉记者。

“艰难的创业并没有挫败田义,反而磨炼了她的意志。”团队成员田绍明回忆开始创业的那段经历时感慨地说:“她能用嘴尝出苹果的产地,可以用鼻子嗅出苹果的质量,可以用手摸出苹果的入库时间。而这些看起来有些玄妙的能力,是靠三年的辛苦摸索打磨出来的。”

苹果销售的精准定位,厚道的经营方式,为田义的团队吸引了大量客户与货源,苹果销量不断攀高。2016年4月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农加”已累计销售740万公斤苹果,实现销售收入2817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地果农的销售问题。

独辟蹊径 扩展外贸路

从零售到发展国际贸易,对于“农加”又是一个转折点。“当时妈妈被检查出癌症,家里的钱必须全部给妈妈看病,我搞零售的资金就没有了。”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不断打击着田义,这种情况下,她选择了做代办挣钱维持自己的事业。而这一次看似被迫的选择却使她和她团队找到了新的出路。田义说:“做代办就会经常跟其他客商打交道,久而久之我们就积累下自己的客源与货源。而且我们认识到中国苹果的滞销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口味的转变。”

在认识到这一情况后,帮苹果找它们的爱好者成为“农加”的方向,经过在陕西周边和全国各地大规模调研之后,团队将目光放在邻国、放到海外,目前已跟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建立起稳定贸易。

不忘初心 助果农脱贫

据了解,公司成立14个月,销售式的帮扶已经辐射宜川、永寿、富县等16个贫困县,帮助714家农户脱贫,解决了751人的就业问题。这个团队项目已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专家们的肯定、果农们的信任、客户们的认可成为了支持“农加”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未来,“农加”还将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运用自身优势,努力发展国际贸易,增强果农产业升级意识,开拓新的经济增加点,帮助陕西果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来源:2017年9月17日《西安晚报》 任娜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