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鹏

  • 发布日期: 2019-03-06

陈祥鹏:从动物医学到儿童科学

陈祥鹏,山东潍坊人,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2级校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卫生部直属)免疫学硕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学博士,现在北京儿童医院感染与病毒研究室工作。

莘莘学子结缘西农

2002年,陈祥鹏从山东潍坊来到了陕西杨凌,坐落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了他人生的起点。说起初来西北农林,陈祥鹏的心里多少是有点失落的,因为他的梦想是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动机工程和飞行器原理专业,做一名工程师。但是,冥冥之中恰似命运早已安排好,偏偏就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而且是动物科技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高考没考好,志愿也没报好,再加上来到学校后,同宿舍一个舍友没上几天学就退学回家重新复习,励志报考清华大学。陈祥鹏也犹豫了,到底是回山东复习一年,还是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读书?这时,同是山东人的师兄建议,留下来吧,本科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路还很长。是的,“本科专业只是我的一个起点,但绝不是我学习的终点。”于是,陈祥鹏在刚入校不久就立下了考研的志向,“虽然那时还不知道要报考哪里,但是一定要考研。”

既然要考研,就要好好学习英语。“我们当时毕业证和大学英语四级挂钩,这个政策特别好,逼着我学英语,四年我都在勤勤恳恳地学英语,专业课跟政治都好说,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学习,到大四在加强复习就行。”陈祥鹏的自律性很好,每天早上都会去北校喷泉广场读英语,大学期间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现在国际化交流越来越多,发文章也必须是英文文章,尤其是长期看来,英语太重要了,各行各业都需要英语。”大学四年不间断地学习英语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级生物科学的本科学生,是动物科技学院第一届学科性质属于理科的学生。因为是第一届,学校各方面的规划还都不完善,培养方向和具体课程的开设需要在一步步摸索实践中完善,因此课业负担很重,尤其是专业课,“那时候动物、植物、微生物,只要带生物两个字的课,我们几乎都学了。周一到周五全天满课,周六还有半天课,大一大二把基础课都上完了,到大三上专业课的时候发现没课可上了,就开始上动物医学和兽医解剖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做解剖学实验,可以拿一只大鼠的脑子,在保证整个大脑以及下面的神经不能断,整个大脑的神经完整的情况下把那些黏膜,小骨头等慢慢剃掉,就跟做一个工艺品一样。固定好的脑组织就能看到12根完整的神经,拿着小镊子可以观察一下午”。

谈到当年学习的课程,陈祥鹏坦言,“当时我们不理解,我们专业的课程最重,其它专业很多是半天课,我们不仅是全天课,周六还要上课。但是真正做研究之后,才发现当年学的专业课在日后都有用,不仅仅是考研,继续在行业发展都是有用的。比如,现在的结构生物学、进化、生物信息等,要有物理知识,还要用到统计模型,计算机编程等。看蛋白质的空间结构,要有力学和物理方面的知识,还要用到数学的统计模型。现在才觉得那时的专业课虽然很多,但是,都不会被浪费。它会让你以后有更多的选择,更加开阔的视野,也更容易理解相关的交叉学科。”

陈祥鹏和大学同学在一起

在大学所有的专业课中,陈祥鹏最喜欢的是植物学。“我对植物学的印象最深,那时候去秦岭实习,采了100多种植物的花叶,只看一遍,我就能记住它是属于什么目,什么科,什么种属,以及它们的花序、叶序、果实特征等等;回来后再制作出标本。”“那时候我们去秦岭实习都特别开心,大家把相机,防晒霜,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带了,然后发现没人背夹子了,后来就只能班长跟老师背了。大家都去玩的时候,班长就跟老师背着夹子在那压标本。”陈祥鹏瞬间沉浸到了大学的快乐生活中。

说起最令陈祥鹏感动的老师,是大三时讲党课的一位七十多岁头发花白的老师。“我一直都想入党,但毕竟不是那个年代出生成长的,对我党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内心,但从那位老师的语言、表情、内心,能深切感受到确实是党救了我们国家,改变了整个社会,也改变中国老百姓的命运。他从那个年代而来,所有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我们真能体会到他对党的热爱深深的融入到血液。有一次,讲到激情澎湃时,老师的假牙都掉了出来”。陈祥鹏回忆道。

 

本科毕业时陈祥鹏在三号楼前留影

通过三年的学习,陈祥鹏感觉自己对生物的认识不深刻,“如果不仅仅是基础研究,而是做生物制品、疫苗、血清、抗癌药物,往下游做成产品也许更有意义。”于是,陈祥鹏决定报考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上海、成都都有生物制品研究所,但是“北京的人文底蕴、历史传承和文化积累比较好,我比较喜欢历史,每到一个地方喜欢去博物馆看看,我也是北方人,所以决定报考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定了方向后,陈祥鹏从网上搜到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教育处的电话,通过电话得知考试的专业课是生物化学和免疫学,但是考哪个版本,谁主编的,对方只字不提,陈祥鹏对比了不同的版本,每本侧重点都不一样,于是选择了最全最厚的两本书。选好了复习资料,陈祥鹏就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中。“学校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学习,没有过多的娱乐活动,不像在西安的学校诱惑比较多。如果离开学校,会发现校园外更荒凉。”学习累了,陈祥鹏会约几位同学打乒乓球,如果乒乓球场地占不上,大家就一起打羽毛球,“那时没有羽毛球场馆,我们就在操场上拉个网打,大家都乐在其中。”锻炼的习惯一直坚持,现在,陈祥鹏是北京儿童医院羽毛球队队长,每周会组织大家一起打球训练,并代表单位参加北京市卫生系统的一系列比赛。

在等考试结果的时间里,陈祥鹏积极投简历找工作,做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新希望六和集团不仅抛来了橄榄枝,而且给的薪资待遇是同届同学中最好的,入职后陈祥鹏还可以选择是做销售岗位,还是技术岗位。不久,考研结果出来了,陈祥鹏如愿考上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经过认真思考,陈祥鹏觉得“工作可以以后再找,不去读研,可能以后再也没有这个想法跟机会了。”于是,他选择了继续读研。“大学期间大致分为三类人,第一类是喜欢做科研的,第二类是喜欢工作的,第三类是跟风考研的,跟风考研的人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考上之后发现自己不喜欢科研的,另一种是考上之后发现自己喜欢做科研的。所以人得对自己有了解,是喜欢工作还是喜欢科研,没有好坏,就看你的兴趣在哪里。”当年一起复习的考研大军中,还有六七位考上了第四军医大学的同学,都在科研一线做着基础医学研究。

认真科研脚踏实地

2006年,陈祥鹏成为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张振龙老师。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微生物学、免疫学研究和防疫制品生产的单位,在那里,陈祥鹏主要从事基因工程相关疫苗及干扰素的研究。当时研一的专业课是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上课,研二研三回到所里做科研。上课时,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才发现,有的同学能够得到前些年考到所里的师兄师姐指点,专业课的复习节省了很多时间。比如,从教材的选择上,复习《医学生物化学》和《医学免疫学》就足够了,而陈祥鹏当时只能选择最厚最全面的教材学习,还要学习好几本书。“往外考特别难,如果决定了要考往外校,最好提前联系导师,联系师兄师姐,有人指点复习专业课时会少走一些弯路,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准备英语和政治。”

本科阶段以老师授课,学生听课,努力学习为主,研究生的教育则不同。“研究生阶段,已经不像本科生阶段那样重复上课、学习、考试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锻炼独立科研的能力,取得科研成果,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有所收获”。因此,研究生期间,陈祥鹏及时将学业的重心转移到自己的研究课题上。“现在觉得幸亏当时去了西农,咱们学校的实践课程比较多,学生们动手能力,做实验的能力比较强,无论是大鼠、小鼠还是兔子,我们实验操作的非常熟练,这些都是日后做科研的基本功。”有了本科打下的扎实基础,陈祥鹏顺利毕业后留所工作了两年。工作第二年的时候,陈祥鹏深刻地感受到,如果没有博士学位,科研这条路很快就会遇见天花板,因此,陈祥鹏决定考博。

后来,全国手足口疾病爆发,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手足口病疫苗的合作项目,陈祥鹏对手足口病疫苗相关的领域很感兴趣。于是,就报考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博士。从此,陈祥鹏开始了大半年的“白天工作,晚上复习”的在职考博经历。“那段时间我复习的很认真,白天上班,晚上看书,还不能让别人知道,每天都是等大家都走之后偷偷看书,吃完晚饭,我就去实验室,每天都到凌晨12点。”功夫不负苦心人,陈祥鹏如愿被录取,师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文波老师。“我觉得我是运气好,复习之前没有联系导师,读了博才知道当时实验室(博士实验室)有位在职的也考,但是没过线,如果他过线了,我就没机会了。”

“博士阶段的学习主要是靠自己,课题得自己去发掘。我的博士课题是自己查了很多文献,觉得这个课题很不错,于是就继续查找资料,阐述了为什么要做这个课题,可行性在哪,科学意义是什么,期望成果是什么,当时做了五十多页的PPT,在我们组会上讲,让我们导师看看这个课题是否可行。”博士期间的压力远大于硕士期间,毕业的压力、科研的压力、发文章的压力,同时攻读博士的同学中也有人延期毕业,但陈祥鹏如期毕业。博士毕业后陈祥鹏就业选择了北京儿童医院。

恪尽职守走向未来

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北京儿童医院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科医院,能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陈祥鹏仍然说:“是我运气好,如果是现在招人,要求影响因子超过10分的文章,就很难了。”在科研方面,北京儿童医院有最全的各类病例标本,从临床发现疾病,到疾病的表现、特点等,北京儿童医院都能提供第一手的样本和资料。“这对做科研很有帮助,临床标本、病历资料等一线资料很多。”目前,陈祥鹏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与中科院和北京大学联合研究的课题已经向世界顶级著名杂志投稿。谈及科研工作,陈祥鹏坦言;“现在研究要互相联合、互相合作,单打独斗做大课题很难,从临床发现疾病,探讨发病机理机制,很复杂,需要技术跟临床相结合,理论跟实践结合,还需要资源的调动能力,只有合作才能更快更好的做出成果。”

在北京儿童医院的工作是紧张而又充实的,“上大学那会我每天早上都吃毛毛虫(一种面包的昵称),喝杨凌老酸奶。我们宿舍在西区九号楼,那个楼的位置特别好,楼的下面就是开水房,澡堂,还有食堂。现在想起来本科那个阶段是最美好的阶段,20岁的青春,没有任何负担,享受时光的美好。对于毕业后的选择上,首先对自己要有深刻了解,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无所谓好坏,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就是最好的方向。当然,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还是学习,但这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课,人生观价值观的学习培养更加的重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和性格更重要。”本科出身不是那么重要,农业院校的反而更有优势,尤其是西农出来的学生比较踏实,学校也重视学生的实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出来后动手能力很强。“不要因为是农业院校的就不自信,比如我崇拜的高福院士,本科是山西农业大学,但现在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是现在我国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领域的领军人物。” “对做科学研究来说,尤其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微观领域,人和动物没什么区别,人就是一种动物;不要过多纠结于你是不是农业院校毕业的,很多时候动物的研究要更超前一些。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坚持自己的梦想,坚定自己的脚步,你一定可以走出你自己的一片天地”。

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窗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陈祥鹏当年未能去实现自己的航天梦,却在西农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番景象。人生,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要满怀希望的去努力奋斗。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是追梦的奋斗者,只有努力才能创造更好的明天。祝愿陈祥鹏的文章尽早被录用,期待西北农林科大人在北京生根发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明天。

2018年西农北京校友合影

 (来源:2019年3月5日西农北京校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