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真真

  • 发布日期: 2019-03-20

    崔真真,甘肃兰州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2级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中国传媒大学2006级传媒经济学硕士,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记者。

一、好记者讲好故事

2018年11月8日晚,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2018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全国各省宣传战线推选出的900多位候选人中角逐出10名登上央视舞台,崔真真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该节目举办5年以来,山东省第一次有记者登上央视的舞台。舞台上,崔真真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给大家讲述《为了心中那束光》,现场分享了一名一线记者的亲身经历、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中的感受与思考。这位荧屏上气质迷人、优雅大方、让人喜爱的主持人就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二、离开家乡、求学西农

当主持人是崔真真从小的梦想,但在上大学报考专业时,父母不同意她报考播音主持类的专业,崔真真抱着曲线救国的心理:“本科先听你们的,硕士我说了算。”父母还要求不能离家太远,离甘肃省最近的所有省份中,陕西省的教育资源是最雄厚的,所以崔真真将目标聚焦在了陕西的高校中。当时,崔真真还有一位高中好友和她情况类似,俩人便商量一起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的约束。高考估分后,俩人觉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该都能考上,而且都有自己想学的专业,俩人就同时报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但遗憾的是她的好朋友并未能被录取。

来到大学后,崔真真目标明确:“我的播音主持梦还没实现,我一定要考研。”崔真真多才多艺,大一大二时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无论是舞蹈队、辩论队、还是模特礼仪队、校广播站,都留下了崔真真的身影,虽然活动参加的多,但是学习也没有落下。

“那会只要活动一结束,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经常眼皮子都睁不开了,躺床上眯瞪五分钟十分钟后突然就醒了,就继续学习。有时舍友还没睡着,我就睡醒了。”

 正是有了这样刻苦的精神,崔真真本科期间综合测评连续四年排名专业第一,但随之而来的是眼睛视力的持续下降。“刚入学时我的眼睛是200多度,大学快毕业时变成了500多度的近视。”

 本科时,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平时接触到的人和事跟传媒也没有多大相关。

“我觉得主持人一定要知识面宽,要多学东西,那时的课程我都很认真的学习。”

 大学期间,崔真真对授课老师们印象深刻,像霍学喜老师、王征兵老师等,可以说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教学方式,课程很精彩,学生们获益匪浅。在王征兵老师的指导下,2005年崔真真和生命学院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人文类作品"农村干部工资的激励机制",获全国一等奖。这次比赛培养了崔真真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精神。

“我还记得有位教概率论的老师卢恩双,六十多岁了,当时讲课特别认真,条理也清晰,但是我们当时都是文科生,有些同学听不懂的,他就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讲,很有耐心,直到大家都明白。这样的老师就是体现了一种西农精神,我不管你怎么样,但是我的责任是一遍遍的给你讲,直到你听懂,时间长了就会明白,老师对待工作的那份认真,也一直在影响着我。”

三、目标导向、圆梦中传

    2003年8月23日,教育部正式批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研究生院,2004年学校开始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年之后,崔真真准备考研之时搭上了外保政策的顺风车。大学三年综合测评均为专业第一使得崔真真当之无愧地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由于是新政策,刚开始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崔真真是第一个尝试准备资料的。“中传的面试特别早,当时老师帮我把我大学三年的成绩都给调了出来。中传的老师一看我的成绩就让我去面试,面试很顺利,平时的积累和学校的背景都帮了大忙,最终被录取的几个人都是毕业于985高校的。”除了中国传媒大学外,崔真真还面试了华南理工和外交学院,最终,她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当时,同学们看到崔真真保研成功,也纷纷开始联系外保,后来就陆续有同学保送到厦大、人大等学校。崔真真的想法一直都很明确,就是想去更大的舞台学自己想学的。

    “西农给了我诚朴勇毅,让我更能沉下心来做事,不畏未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到了中传后,学习氛围和周边的环境跟西农完全不一样。“我们研究生阶段就两年,时间特别紧张,我背着书包去教室上自习时,发现下午教室就我一个人,这点和西农不一样,那会都是要去抢座位的。”在中传的两年,崔真真过得很忙碌,除了完成正常专业课的学习外,她还要抽时间参加各种活动。“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进电视台,做播音主持。为了学播音主持,我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了跟播音主持相关的各种培训班,但每个班一般都很短,别人四年学的东西,培训班可能几周就学结束了。我们当时练发声,一周就培训完了,回去自己慢慢琢磨。我当时就通过培训班把播音主持和新闻学的各种专业都补学了一遍,不学的话很多都不懂。”

两年研究生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开始面临新的选择。虽然崔真真在努力地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但未来的事谁也无法预料,也焦虑过。“当时想着如果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就去出国游学,因为当时在学校也考了雅思(7分),所以给自己选的路也挺宽的,这点是对未来焦虑的一丝慰藉。”

2008年崔真真硕士研究生毕业,没有在北京找到合适的传媒工作,多少有点沮丧,但因为实在太喜欢北京这个城市,她就选择了一个离北京比较近的城市。“我选择了一条特别难走的路,当时正好有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大赛,我就报名去参加了,参加完比赛后,当时他们也没说签我,就是说让我来试试。”庆幸的是,命运从来都不会辜负一个努力追梦的人,山东电视台最终录用了崔真真,崔真真也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一名电视人。

四、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正式签约山东电视台之后,崔真真开始了电视人的职业生涯。崔真真刚开始做了几个月的记者,由于表现优秀,便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了一名新闻主播。

“刚开始工作跟在中传学习时差别特别大,实践跟理论不一样,就不停地学习。电视是一个慢慢摸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哪里不对,哪里需要改进,而且阅历也在增长。”

是金子总会放光,2016年山东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新一轮业务改革。我们新闻中心、齐鲁网等五个部门,合并成一个大部门——融媒体资讯中心。合并后要求主持人更接地气,除了处理好演播室工作外,还要做直播连线。原来就是一直在播,显示不出你的优势,改革之后,除了播,你还得现场无稿化直播,这样就放大了我擅长的内容。所以我很感谢我们台的这次改革。”崔真真被更多的人看到。

“作为电视工作者,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是让我看到了不同的风景,见到了不同的人,听他们的故事,学他们的长处,感觉很充实,这种成就感跟幸福是任何财富和权力都无法给予的。我想趁着自己还没有很多皱纹,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当有一天年老了,不在电视上工作,我也会没有遗憾。”

2018年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崔真真将自己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融媒体融合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写成了报道,效果非常好,从山东省一步步推广到全国,最终站在央视的舞台上。

五、紧抓热点、记录两会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崔真真的身影活跃在每一个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为大家记录两会的每一个瞬间。

六、感恩母校、希冀未来

自己选择的路,再艰难也要坚持走完。在崔真真看来,年轻人一定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要求,一定要专注。

“作为学生,不要说我考研也行,找工作也行,考不上我就工作吧。人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明确的认识,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这样以后在工作疲劳的时候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其实人生走的每一步,环环相扣,都是有因果的。做人目光要放长远,不能纠结于眼前的蝇头小利。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帮助你的人,要学会感恩。任何一个人,在关键节点可能都能帮助到你。”

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扎实、专注地学习,使得崔真真现在看问题就比较全面,更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在做播音主持工作时,也喜欢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单纯的学播音主持更能帮助她做好这份工作。

“西农,正因为远离闹市喧嚣,才会让大家专心致志、一心一意搞研究,大家学习激情更高涨,比着学,这种感觉特别明显。2006年刚到北京时,眼花缭乱,有点迷茫,有一段时间甚至都要迷失自我了。我就在想要是我一开始就进中传,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母校的校训:诚、朴、勇、毅,给了我人生很大的财富。本科阶段的学习经历,对一个人的塑造是非常大的。我经济学的基础正是那会和同学们在图书馆一个又一个下午,一本又一本读书做笔记打下来的,所以我现在非常感恩母校。”

经历着、学习着、成长着,让我们期待崔真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