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玲

  • 发布日期: 2019-03-29

2018年度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王小玲校友:

童年的“鲁冰花”, 在她手里开得如此绚烂

 

          从青春靓丽的女研究生,到硕果累累的资深研究员

从陕西黄土高原,到江西这片红土地

从“鲁冰花”到“博士猕猴桃”

13年来,

她以新时代科研人的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小玲,我校林木遗传育种2006届硕士、森林培育2011年博士毕业校友。现任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江西省科学院首批“杰出青年学者”人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和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人选,2018年度江西省三八红旗手。

    2006年,王小玲研究生毕业来到江西省科学院,工作第一天就被派往高安科研基地,命运就这样把一个生长在陕西黄土高原的丫头丢到了江西的红土地。基地没有先进的实验条件,生活配套设施都很匮乏,有的只是百亩围墙之内的实验种苗和五六个对事业充满美好向往的同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与羽扇豆结下了不解之缘。

羽扇豆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鲁冰花”的学名,种子是从美国引进的。由于国内一片空白,更没有可借鉴的技术研究方案,只能自己探索栽培,王小玲常常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不能回家。

然而在研究过程中,即使百般小心,也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问题:要么种子不发芽,要么培育的种苗不能如期开花,甚至会颗粒无收。三年过去了,王小玲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有些不得其法的灰心,却依旧不想就这样放弃。

本着对羽扇豆研究的执着,王小玲报考了博士研究生继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学习的深入,她终于攻克了羽扇豆引种栽培的关键技术。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沿海发达地区高薪人才引进等诸多诱惑,毅然回到培养自己的江西省科学院,继续从事羽扇豆研究和推广应用。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小玲带领课题组开展了多方面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她的项目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赞赏,极大提升了江西省“新、优、奇、特”硕大宿根花卉研究水平,使得我国羽扇豆研究在国际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本着对园艺植物的热爱,结合羽扇豆种植优势,在国内王小玲首先提出了在猕猴桃果园套种羽扇豆的生态果园新型栽培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花果飘香”。现在,果农们收获了丰产丰收的喜悦,当地科技部门管她培育的猕猴桃叫做“博士猕猴桃”。鲜花和荣誉总是那么耀眼,而这一路相伴的艰辛,只有她和她的团队最清楚。一件件专利一身身汗水,一篇篇文章千行泪,这些都是追求梦想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           (江西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