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

  • 发布日期: 2021-07-01

6月29日,经党中央同意,中组部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宁夏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受到表彰。

王学军所在的西吉县,正是“西海固”打头的“西”,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区。

2018年3月,王学军任西吉县委书记时,全面脱贫已进入倒计时。他临危受命,连夜奔赴岗位。

这个宁夏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能否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如期摘掉“苦瘠甲天下”的贫困帽子?如何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增收致富、与全国全区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使命如山!

整肃干部作风 建强基层组织

初到西吉,一个现实而棘手的问题就摆在王学军的面前。

西吉县历年积累下来的矛盾和问题多,特别是干部队伍存在“怕、慢、散”三大顽疾,部分干部作风漂浮,不敢担当负责,工作推进不力。

王学军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他首先从全面从严治党入手,在全县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对3名县直部门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4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诫勉、提醒谈话,倒逼干部真心负责、用心做事。

在创新实施农村党建深化提升、机关党建整治提升、社区党建共建提升、两新党建覆盖提升、党支部功能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党建“六项提升计划”中,基层党组织逐渐成为脱贫工作的“主心骨”;

在持续深化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两个带头人”工程中,培育了农村致富带头人1800多人、党组织带头人295人,直接带动5.5万群众走上致富路。

王学军坚持以自身的务实苦干示范带动全县干部职工转作风、谋发展。

葫芦河发源于西吉县,是渭河的第一大支流,近年来由于疏于管理,河水遭到严重污染,多次被中央和自治区点名通报,群众也怨声载道。王学军到任后第3天,就带领党政班子成员现场办公,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治理方案,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并多次深入葫芦河各出水断面,现场督进度、查水质,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多年来葫芦河治理“抓不准、管不住、推进慢”的问题。

聚焦短板弱项 紧盯落地落实

2017年底,西吉县仍有65个贫困村4.86万人未脱贫销号,贫困人口占宁夏的20%、固原市的50%以上。

三年来,王学军始终牢记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遍访全县237个贫困村,查实摸准了脱贫攻坚路上的“疑难杂症”,开出“治病良方”。他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重点乡村、扶贫车间、田间地头,给困难群众讲政策、指路子、解难题,依托县域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培育主导产业、薄弱村挂牌督战、“三类重点群体”扶持等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了“20项清零行动”。

针对疫情影响,西吉县及时组织开展“四查四补”工作,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统筹整合闽宁协作、社会帮扶等各级各类扶贫资金40多亿元,组织实施了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扶贫项目189个,夯实了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基础。

在贫困县检查验收的关键时刻,王学军冠心病突然发作,在同事的反复劝说下,才开始住院治疗,植入两枚心脏支架后,他在病床上通过电话安排工作,休息了不到15天就赶回西吉县。还是在检查验收这段时间,王学军的父母间隔不到3个月相继离世,他没有在病床边尽孝,没能看上父母最后一眼,只是匆匆赶回家料理了后事就返回工作岗位。

2020年,西吉县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帽子,全县23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告别了困扰数代人的绝对贫困,西吉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切为了群众 真情服务群众

王学军出身农民家庭,多年来一直在农村基层工作,对群众怀有质朴而深厚的感情。针对扶贫惠农政策落地见效、项目规范实施、资金安全运行等监管难点盲点,他指导建立并推行涉农扶贫资金验收监管机制,让扶贫项目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使老百姓的心里亮亮堂堂。

三年来,西吉县组织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固西、西会高速打通了对外快速“大通道”,大县城、美丽城镇、美丽村庄建设助推产城融合发展。王学军倡导建立了“家门口”服务站,小额取款等43个事项实现了办理不出村,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他的力推下,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县域医疗服务一体化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达到99%,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作为县委书记,王学军既有服务群众的一腔热血,更有嫉恶如仇的一身正气。面对多年来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县里一些干部群众避而不谈、讳莫如深,但是他坚决亮剑、重拳出击,果断打掉一批黑恶势力团伙,老百姓放鞭炮庆贺。针对以往西吉县工程项目招投标的乱象和一些干部插手的情形,他组织研究制定有关制度规定,坚决堵塞漏洞、斩断利益链条,有人扬言要报复他,身边工作人员提醒他注意自身安全,但是王学军淡然一笑、一往无前。

斗罢艰险又出发,砥砺奋进开新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西吉县各族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王学军深感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他表示将继续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不懈努力、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王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