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含

  • 发布日期: 2022-07-05

校友金含,2014年毕业于西农草业专业,现任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南区负责人。从农业到医学再到农业,金含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大多数西农人的路,为广大学弟学妹在未来道路选择上做了一个参考。

基因科技作为底层技术工具,伴随着当今科技的发展,大家可以聚焦的行业不再是农业和基础科学,而是可以拓展至整个生命科学行业,能够通过所学知识造福人类。种业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力量,校友金含希望牢牢地将种子握在国人的手里。需要做种子资源保护及鉴定评价技术体系,保存优质资源,不断创新。农业大数据、种业、教育、生态、文旅、基建等全方位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她热情欢迎西农广大校友师生相互交流、彼此缔结善缘,一起为中国种业及乡村振兴的宽广未来携手共进。

个人成长

金含出生东北,祖籍吉林,2010年开启求学之路,第一次离开生她养她的故乡,只身踏上开往西北的列车。单纯的年纪总是一心向学,那个时候她不知道录取通知书上的草业科学专业在未来究竟能做些什么,她只知道奔向985、211工程大学总归是没错的。

四年的西农生活,让她刻骨铭心,心中一直承载着“诚、朴、勇、毅”四个大字,不断激励着她。现在的她一直奔波在路上,到处出差谈业务,风风火火,劲头十足,给人感觉特别有干劲。

当时,国家政策早已展开布局,不论是她本科就读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系,还是硕士研究生就读的中国农业大学草学系,均在2018年独立出来成立了草业与草原学院。这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草业学科才从原来畜牧业的一部分,发展成为农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牧草是家畜的口粮,草坪是城乡主色调。在一定程度上来讲,草业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和城乡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产业。她深爱着自己的专业,愿意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尽可能用实际行动诠释小草也有大事业。

2016年,金含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资助的访学资格,从此开启了赴美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习国外先进的育种技术之路,主修基因编辑育种方向。

在畜牧业和农业等生物技术领域,基因组编辑技术可以用来改良动植物品种,提供高产、优质、安全的食品。在疾病防治和精准医疗等医学领域,基因编辑技术当前主要被用于尚无有效治疗方法、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近几年,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新技术将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

自我思考

如何做一名非按部就班的“打工人”?这是金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有强大的自驱力、不断地吸收外界精华信息外,还要不停地摸索建立新的工作模式,从大健康领域做到大农业领域,虽然有跨度但底层技术均是生命科学门类。



既然选择了做市场的方向,那么如何打开局面?她说一直以来都非常感恩华大基因给了她跨出校门后的第一份工作,期间在商务运营、市场营销等方向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与资源。作为中国肿瘤早筛龙头企业华大数极的创始员工,金含主导制定了从产品转化到销售的流程规范,参与和主导了多个政府癌症防控项目,累计组织参与完成了十余万例的肠癌筛查,打造了肿瘤早筛项目实施拓展的标杆,为癌症早筛防控业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公司介绍

农业政策持续向好,金含抓住机遇回到了农业领域,即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华智生物是在农业农村部倡导下,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支持下,由中信农业联合行业内十余家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共同出资4.74亿元组建的生物种业平台型企业,致力于打造行业一流的国家分子育种中心、中国领先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和全球卓越的生命科学创新企业。

BT(生物技术)+DT(数据技术)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与传统的认知不同,这不仅仅是技术+服务的模式,更是面向科研院所、育种机构、农业产销类,还是政府监管部门等全产业链的全周期解决方案模式。

来源:湖北校友会

审核:张粉婵

终审:薛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