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伊依

  • 发布日期: 2021-06-25

王伊依女士目前在上海的卡思黛乐酒业(中国)有限公司担任渠道市场经理Trade Marketing Manager一职,(法国最大葡萄酒企、欧洲葡萄酒领军集团)。

image.png

她性格开朗,热爱生活,爱好广泛,喜欢交流,拥有着新疆女生那种生活豪爽大方与学习工作细致认真的特性。她进入葡萄酒的世界真是应了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的家乡新疆本就是瓜果之乡,更是中国最大的葡萄产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源远流长的美酒文化,可以说她是“吃着葡萄”长大的。新疆葡萄酒历史悠久,如今仍然流行于阿克苏地区的慕萨莱斯葡萄酒,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有“中国葡萄酒活化石”之称。随着酿酒事业在新疆的蓬勃发展,她家乡越来越多的美酒不仅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更是凭借优秀的品质在全球各大酒类赛事摘金夺银。

那么关于王伊依女士是如何和葡萄酒结下的机缘,我们可以从三个阶段讲起。

第一阶段——西农科班出身

第一是母校专业的“含金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被誉为中国葡萄酒界的“黄埔军校”,圈内称之为“科班出身”,在这里,她接受到了全国最好最为系统的葡萄酒知识学习,为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是实践带来的快速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四年间,她和所有西农葡萄酒学院的同学一样,在葡萄园里摘青、除附梢、绑枝、采收、冬剪、通过叶子识别葡萄品种、记录各种病虫害;曾在中粮长城葡萄酒厂参与葡萄的分选、进料、酒精发酵全程测量比重和温度、灌装、贴标、实验室数据检测。通过实践使她加深了对葡萄酒的认知和更贴近这个行业;第三就是任课教师的兢兢业业和师兄师姐、同学之间的关心帮助,让她感受到了这个圈子的温暖,进一步增加了她对葡萄酒行业学习的信心。

第二阶段——在校完成WSET4级

WSET是目前全球葡萄酒与烈酒认证度最高的评级证书,从低到高分为一到四级。其中四级难度最大,历时2年,全球仅数****************通过。王伊依女士在大二就通过了WSET3级,在校期间通过WSET4级,在21岁就成为最年轻的WSET4 Diploma持有者

这个证书在王伊依女士的“专业进修”之路里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她从大二起就有去法国排名第一的勃艮第高商CIVS专业的规划,不过葡萄酒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个学校的CIVS专业录取要求很严苛:全法语授课,酒类研究生毕业、或葡萄酒本科生+3年工作经验。对于一个本科还没毕业的人来说基本不可能,可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在她拿到四级证书去面试时,居然被告知她是建校以来第一个过了四级后申请该专业的,老师都惊了,当场给了通行证,这份幸运的背后也展现出四级“专业性”的含金量。

第三阶段——海外读研游学

王伊依女士本科就读于国内最好的葡萄酒专业,硕士就读于勃艮第高等商学院——葡萄酒与烈酒国际贸易CIVS法语项目(三十年来一直稳居酒类管理硕士欧洲第一、全球前三的宝座,课程内容从种植酿造到全球商业运作全覆盖,每月一次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各大产区游学,品酒课由葡萄酒大师MW和侍酒师大师MS讲授)。

海外游学期间,常驻在世界上最贵的两个葡萄酒产区——香槟产区和勃艮第产区;也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国家探访书中的秘密。她最大的乐趣用她的话说就是,走过的每一块田,吹过的每一缕风,都一一对应起书中所看,就像行走在书上。

在罗曼尼康帝葡萄园的十字架下夏日野餐;采摘时渴了就吃一口即将变成香槟的霞多丽;在Côte Rôti仰望膜拜近乎垂直的葡萄园;在普罗旺斯吹着地中海带有薰衣草芳香的风品着一杯桃红;在波尔多Gironde河畔走进一家家列级名庄,同大师们一起品鉴期酒;在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下为中国葡萄酒在GRAND TASTING站台;在巴塞罗那和隔壁桌热情的西班牙人举杯尽欢;在佛罗伦萨的艳阳下来一杯托斯卡纳……每一次接触都会多爱一分葡萄酒的妖娆婀娜、变幻无穷。

毕业后到现在的工作让她和葡萄酒的机缘越来越深沉与真挚。在RVFWine Education担任专家讲师,隶属于RVF旗下,即《法国葡萄酒评论》(法语名为La Révue du vin de France)创办于1927年,是法国乃至世界上葡萄酒行业权威杂志,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专业杂志。

image.png

王伊依女士在法国还做了很多推广中国国产酒的工作,例如在世界顶级葡萄酒的奥斯卡盛宴Grand Tasting上为中国酒庄在海外宣传,精选十几款国产酒出口到法国,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认识了其他酒庄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奉献的师兄师姐,看到外国人对中国酒称赞不已时满满都是骄傲!这样的经历就像中法葡萄酒

回国后的她,选择上海作为第一站。与葡萄酒大师Robert Geddes MW在成都的春糖合作多场大师班,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

进入法企卡思黛乐酒业后,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高端品鉴晚宴,从策划到执行。从幕后到台前,把法式浪漫生活方式带给每一位与会者;担任卡思黛乐官方旗舰店主播,和ANNA一起中法双语进行直播;编写及教授与法国渔农林业部合办的“卡思黛乐葡萄酒学院”课程,为经销商和客户提供更专业的内容等等,她相信工作与专业的契合度会让她在成为“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葡萄酒人路上越走越深。

(2021年6月22日 農專NongZ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