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明

  • 发布日期: 2021-04-15


刘洪明,男,汉族,1982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甘肃农业大学在职博士学位,现工作于烟台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高级兽医师,执业兽医师,动物检疫检验员技师。刘洪明同志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第一届动物检疫检验技能竞赛中取得个人总成绩第1名,2020年全国第三届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总成绩第1名。他在动物疫病防控、检疫检验、动物卫生监督和农业行政执法等工作中有着丰富的经验、独到的见解,多年来得到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刘洪明同志的学习生涯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中专生开始,到大专、本科,再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和甘肃农业大学的在职博士,十几年的学习使他养成了热情、上进、不屈不挠的性格,同时他也把这种性格和精神带到了工作中。刘洪明同志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农业农村事业,一是组织完成2009年至2019年的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烟台考点)考务工作,参与省、市两级考生的资格审核和考核授予等工作,累计服务考生1万余人次;二是主持完成烟台市的动监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并代表烟台参与山东省动物监督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是全省唯一连续4年参与该活动的专家,2014年7月被省动监所选聘为“动物卫生监督专家”,2019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优秀办案人;三是参与制定《烟台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现场评估工作要求及材料准备指导目录》,赴区市指导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60余次,起草、整理文字档案材料10余万字,为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的顺利通过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四是积极加入到2017年“烟台保障中央环保督察综合协调组”,与保障组的同事们“白+黑”、“5+2”连续奋战2个月,有力保障了烟台市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工作同时,刘洪明同志十分注重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学用结合,他善于将经验做法归纳总结,并撰写有益的论著。先后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其中2篇文章被评为烟台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3篇文章被《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论文集》收录;参与编写著作3本,合计100余万字;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完成“复合益生菌对仔猪黄白痢治疗效果的研究”和“猪圆环病毒2型LAMP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两项课题研究,分别获得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参与制定“动物检疫电子出证数据元目录”(DB 37/T 2808-2016)和“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数据规范”(DB 37/T 2809-2016)等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组织完成“环已酮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体系的研究”项目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二等奖。“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刘洪明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始终投身在他热爱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二、苦学精练,磨砺技能。2009年刘洪明同志考入烟台市福山区畜牧兽医局,开始从事动物屠宰场的驻场检疫工作。屠宰场的工作环境是封闭潮湿,作息时间是昼夜颠倒,他在屠宰场湿滑的场地上摔过跤,在生产线上被动物屠体撞过腰,也因为近身开展检疫检验被溅一身猪血。这虽算不上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空乏身,但也对他的意志品质起到了很好地淬炼,也更坚定了他执着于动物检疫技能学习的信念。“知得十件而都不到地,不如知得一件却到地”,对动物检疫技术的钻研,他都是在“抠细节”、在“打破砂锅学到底”的劲头下,反复的查资料、摸索实践、再对照资料验证,苦心孤诣,练习不辍,最终换来了胸有成竹和手法纯熟。2015年山东省第一届动物检疫检验技能竞赛中,刘洪明同志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2018年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二等奖;2020年全国第三届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将在核准后授予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刘洪明同志始终牢记总书记“技能报国、技能成才”的嘱托,坚持、专注地将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做出了极致、做出了光彩,也成长为一名检疫检验行业的技师。

三、学以致用,惠之于民。刘洪明同志先后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裁判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和“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他始终不忘组织和单位的培养,坚信“培养一个,带动一片”。他经常带着所学知识,把人“沉下去”,把心“带下去”,深入区市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他累计讲课500余场次,分别受邀在省局、威海市、日照市、淄博市、莱芜市、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以及烟台各区市讲课。2015年初他被山东省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选聘为“客座教授”,为学院3个班级讲授《兽医法规与行政执法》课程,累计教授学生4500余人次。2017年指导烟台市3名官方兽医参加了山东第二届动物检疫检验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个人第2、第3和第5名的成绩,并夺得团体第1名。2018年受邀参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编著的《生猪屠宰检验检疫图解手册》和《鸭屠宰检疫检验图解手册》的编写工作,这2本著作已成为全国畜禽屠宰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专用教材。刘洪明同志切实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其他专业人员,将培养成果惠及到了基层。

这就是我们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职工,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他用青春谱写出最美好的人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