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啸

  • 发布日期: 2022-02-28

马啸,甘肃张掖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专业2002级本科。现任华大运动 COO,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运动员,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常务理事。多次攀登四姑娘大峰、二峰、哈巴雪山、玉珠峰、洛堆峰等,2016 年登顶慕士塔格峰,2021年登顶珠穆朗玛峰。

坚定理想信念,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终会到达想去的地方。这对于非专业运动员,却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马啸来说,是最真实的写照。

初识西农 良师益友相伴

2002年7月,参加完高考的马啸开始填报志愿,他最想学的是中文,但最后调剂到了西农的社会学专业。入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院长换专业。“来到学校后,老师和学长都对我们很好,当时我去找田院长,说我想换到法学专业,田老师问我,你确定要换吗?你先上一个学期看看。我抱着上一学期看看的心态开始了大学生涯。开学没多久,社会学教研室组织所有社会学专业新生座谈,讲社会学是什么,讲社会学这个专业是对大家这辈子都有好处的,几位老师都去讲,我不到一个星期就接受了这个专业,之后就再也没有想过换专业了。”虽然当时马啸是调剂的,但经过老师的引导,学长的帮助,他很快就融入到学校了。“当时也有几个调剂的同学,就感觉很消沉。我反而觉得认识新的同学挺好的。”融入西农的马啸开始了自己真正的西农求学之路。

“我的启蒙是从人文学院付少平教授教我们社会学概论开始的,他教我们用社会学视角看待社会问题,从结构功能主义出发,把一个社会结构化,从功能角度去看,还有交换论和符号互动论等等,提供了不同的思维方式,从方法论上教会我们这些东西。通过学习这些,我遇见问题时,不是上来就分个对错,看到一个社会新闻,一个新兴现象,就批判这个不正确,那样不道德,不是首先问‘应不应该’,而是问‘为何会如此’?然后步步抽丝剥茧,尝试从不同维度思考,还原事件的全貌,从而获得更深入的思考和洞察。这也是我喜爱它的原因,对我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大学时的马啸

“记得大的时候,刘录护老师让我们别去看杂志文摘,容易断章取义,让我们多看原著,他说你们要读书啊,要多多地读书,读好书,读思想深刻的书。介绍我们看的第一本书是柏拉图的《理想国》。什么是理想国,什么是正义,我们讨论了好几周。后来又介绍了林达的《带一本书去巴黎》,然后我就把林达的所有书都看了。他还跟我们分享他读丹纳的《艺术哲学》,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的感受,他会讲王小波,讲波伏娃,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开始了大量阅读的进程。这样一来,每一种体制,每一种社会环境下,他的意识形态的变化,就很容易去了解了。”

还记得,关于社会学的视角,付少平教授在上课的时候给我们讲过一个例子,为什么“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是‘会’,善于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二是‘哭’,懂得示弱。通过哭,或者是说通过示弱这种方式来谋得权益,实际上是一种博弈。社会心理学中对于人类之间交往的最基本理论就是交换理论。爱上社会学的马啸,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各种专业课,除了学习社会学方法,社会学概论,西方哲学,社会学主要思潮等之外,他还主动学习了第二学位——他最想学的文学。

马啸与大学同学在一起

课堂之外 志愿兴趣两开花

大学老师会引导你如何独立思考,如何钻研自己感兴趣的学术方向,但真正的实践,从来都是要靠自己。“社会学之前是从哲学里分出来的,我们的课程里有许多哲学课,我们很爱这个专业,像国内北大、南大、南开的社会学都比较好。农林院校的社会学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农村社会学等与三农相关的课程。为此,利用课余时间,当时我们还志愿做了一个网站,想着让这个专业有更多人知道,当时我们的院长,付老师还挺支持我们的做法,每个学期还给我们两千块钱让我们把网站维护一下。在网站里有经典的著作、论文,包括社会学最新的进展等等,毕业后还坚持维护了一年,后来由于刚工作,事情比较多,网站的维护没跟上,就荒废了,现在想想很是遗憾。”

马啸在大学期间当过两年班长,但是没参加过社团和学生会,时间都用在了社会实践上。“记得有一年的五一,我带了七八个同学去太白山,也没有装备,徒步登山。现在专业从事登山了,想想那时候真虎。” 2003年大二时,正值非典暴发期,所有的娱乐节目都停了,电视上看到登珠峰的节目。“那年正好是人类登顶珠峰50年,电视直播王石他们登顶珠峰,就在我脑子里种下一颗种子,哪天要是我也能去登珠峰多好。”马啸如是说。

课堂之外的马啸

大学毕业,择业还是继续深造,是每个毕业生都必须面对的,马啸对自己很负责。“大学毕业时我们班当时五个保的,十几个考上的,将近二十个上的,上博士的都有五六个。但是我没有想过去深造,而是投入工作,等我觉得有余力或者有想法的时候,我再去进行深造学习。”因此,大四开始没多久,马啸就去了深圳,在一家超市开始实习,同时继续寻找与登山相关的实习机会。

马啸发现,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在招人,“我查了一下,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会长是王石”,这令他兴奋不已。“我面试觉得还可以,因为社会学跟社会社团专业上是对口的”。经过面试,马啸很快收到了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offer。

在很多情况下,把爱好当工作往往不能带来可观收入。“我去了深圳登协后工资非常低,很难养活自己。这份工作我很喜欢,但待遇却爱不起来。就和当时的协会秘书长曹峻谈,能不能给我加点工资。他是北大山鹰社的第二任社长、首批登山队员,从1989年开始登山一直到现在,登了30年。我还记得他当时说活的情景,大致就是暂时没办法,深圳登协是个社会组织,个人收入很难上去,但作为年轻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平台。他的上一份在万科的工作待遇很不错,我想了想,他北大毕业,为了自己的爱好可以放下万科的工作在登协,目前的这份工作也是我爱的,那就拼一把,跟着他干。后来,我也没饿死,痛苦终究让我成长。到现在,我俩已经搭档十五年了,亦师亦友,我始终觉得他是我的老师,他始终觉得我是他的兄弟。”

深圳市户外登山协会2003年成立,是广东省民间成立的第一个体育社会组织。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第一批体育特有培训基地。从2007年入职深圳登协,到2012年开始主持协会工作,再到2013年换届时汪建会长提名马啸做秘书长。马啸用6年时间,跟随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完成了职业发展的自身建设。

登山中的马啸

2016年,华大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大运动,马啸担任首席运营官,自此,除了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外,马啸开始了另一领域的职业发展。“华大运动致力于倡导科学运动,引领运动健康。生命在于科学运动,是华大运动的宗旨。

超越自己 登顶珠峰

“我是攀登者”。马啸如是说。

播种一粒种子,用心浇灌培育,就会发芽结果。对于一直喜欢户外登山的马啸,2003年王石登顶珠峰,就是在他心里埋下的一颗种子。“总有一天,我也要登顶珠峰。”为了登顶珠峰,他先后多次攀登了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二峰、慕士塔格峰等 5000 米 ~7000 米级的雪山,计划2020年攀登珠穆朗玛峰。除此之外,他还要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我磨了好几年了,我爱人才同意。”马啸笑着说。但2019年底发生的新冠疫情,打乱了马啸原本的计划,所有的体育赛事全部暂停,眼看着2020年的珠峰登山季与自己擦肩而过,但马啸并没有轻易放弃梦想。2020年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突破后,他就投入到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中。“我每年都要登好几次高海拔的山,适应高海拔,还有体能的准备,每天跑步8-10公里,杨凌马拉松我都跑了五次,深圳的最高峰梧桐山,一般一周登两三次,有时候周四五次,甚至有时候一天两次,坚持不懈的体能锻炼。”除了坚持每天长跑、爬山、负重训练,他还坚持每天做 HIIT(高强度短时间的间歇运动),还在一年内相继攀登了玉珠峰、洛堆峰等多座6000米级的雪山,从而保持了良好的体能和极佳的运动状态,时刻为攀登珠峰做着准备。

2021年4月20日,按计划在国内完成了疫苗接种后,马啸终于踏上自己的圆梦之旅——攀登珠峰。愈发严重的疫情,让攀登过程也变得比平时更加难,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马啸不得不采用非常规的“速攀”方式来实现自己攀登珠峰的梦想。

“我们原本计划的珠峰行程至少需要 40 天,但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最终,我们只用了20天就登上珠峰!”20天的时间一般是7000 米级山峰的攀登周期,而马啸他们却用20天攀登了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很难想象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什么。珠峰太高了,从7900米冲顶的时候,从天黑到天亮,走了整整一晚上,很累,此时想到了“诚朴勇毅”的毅,毅力,深刻的领会到了。一路上看到那些尸体,他们是和我一样登珠峰的人,只是永远留在了那里。只有坚持,坚持不懈,达到目标,安全回家。登山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但回家才是终点。”

“我是华大第五个登顶珠峰的人,整体来说很顺利,今年攀登也特别有意义,从1921年开始到今年刚好100年,这也是中国新高度宣布后第一批到顶的中国人。珠峰确实高,我在顶上拍的照,居然是俯瞰,子峰、马卡鲁峰尽在眼底。”

感念母校恩师 寄语学弟学妹

提及大学时期的老师,马啸眼里充满了温暖。“我最感谢的几位社会学专业的老师,直到现在,对我也是特别有帮助。付少平老师是对我影响最大的,社会就是社会学最大的呈现空间,所以说,你干啥都是在学社会的这个意识范围里。现在想起来,非常感谢付老师,他很通俗的告诉我,你不要觉得你学的是无用之学,好好去学习,以后肯定有用的,这个对我帮助特别大。社会学的老师都很好,各有专长。刘录护老师,社会学主要思潮,经典的社会学著作,对我们的影响特别大,我们每上一门课就给我们推荐很多的课外读物,他会启发我们很多思考,为什么要高考,为什么公务员都那么聪明,帕累托的精英理论就很好的解释了,深想,社会学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第一,人的思维方式,从探讨社会学的视角,学习社会学,会影响到人思维方式,大学的课程对我经营企业很有帮助;第二,西农校园的学习氛围很好,培养了我拥有好的学习能力。第三,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非常好,诚朴内化成自身的处事,勇和毅让我对外处事。这三点是大学教会我的。”从学社会学,塑造思维方式,到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在自己身上不断体现,在西农,马啸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的征程。

对于还在读的学弟学妹们,马啸说到:“第一,不要看大的形势,要看你喜不喜欢你所选的行业,喜不喜欢你所做的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兴趣,就只是一个工作,没有兴趣加持,应该做不到有兴趣加持的那种程度。第二,就是的不断地去学习,去涉猎更多的知识,学习能力要强,我觉得从西农出来的人,是有学习能力的,但得有学习的毅力和态度,第三,就是要坚持不懈,要给自己定目标,定方向,要不懈的去努力,这样才能真正的达到目标,才能不断地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

(西农北京校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