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与西农

  • 发布日期: 2016-09-28

18931226,一位世纪伟人出世了!毛泽东——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在毛主席诞生123年之际,我们在缅怀毛主席的同时,作为西农师生也不能忘记毛主席对西农师生的关心和对科研工作的鼓励。

1毛主席与辛树帜

辛老早年曾与毛主席同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工作,毛主席当时任师范附小主事(即校长),辛老为生物教师。辛老当时对毛泽东同志深邃的思想和雄才大略非常佩服,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7年,辛老出席了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作了有关古农学研究计划的发言。毛主席听了很高兴,热情地和他握手,回忆着他的姓名,笑着说:“讲得很好。辛树帜一生辛辛苦苦,在学术是独树一帜……”毛主席逝世后,辛老满怀深情地写了《中国有今天,全靠毛主席》一文,缅怀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教诲。

2毛主席与赵洪璋

赵洪璋是我校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先后育成以“碧蚂1号”、“丰产3号”和“矮丰3号”为代表的几批优良小麦品种,其中碧蚂1号“年最大种植面积达9000万亩,“矮丰3号”的育成推动了矮化育种的发展,为中国小麦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与称赞。毛泽东主席在接见碧蚂1号育种人赵洪璋教授时曾说,“碧蚂1号”救了大半个新中国!            (林院小微)